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抗服貿,香港抗死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抗服貿,香港抗死亡。
Mar 27th 2014, 05:15, by 安東尼

看見參與服貿的大學生,香港人對於社會上的不滿又再刺熱起來,有人用「今天的香港,明日的台灣。」去形容兩個社會的相似,也嘗試把兩個地方的遭遇和命運連結起來。香港死了嗎?而這「死」又是在形容香港社會的什麼狀態呢?我們在「看見香港淪陷」的時候,是否已加入了一些設定,我們在找出「左膠」的時候,是否在消耗香港人內部的團結,也不斷破壞彼此之間的互信呢?

真正的敵人、真正的朋友?

昨晚又在上課,老師請了一位社運人士與我們分享,對於這個社會狀態,對於城市已死、廣東道叫罵、反自由行等運動,有了一些啟發。這些會否是二元對立的分析,也是否非黑即白,更加是不是香港人在設定了敵人之後,被這假想敵恐嚇了。想起了文化大革命、反美帝、反右運動等中國歷史裡,打倒假想敵的事情。今天我們面對的「敵人」,是一個實體,還是這「敵人」是被虛構出來。自由行是我們的敵人?還是腐敗的政權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而這些從國內來的人,又會否正正是我們的朋友?我們關心台灣人「被入侵」,又會否關心大陸人的「被壓迫」呢?

香港,死了沒有?
香港人很喜歡形容我們的香港、我們的社會步向死亡,由於有這樣的恐懼,因此需要掙扎求存,需要去避免進一步的死亡。死亡是黑暗的,是恐懼,然而我們現在又是活著,有什麼證據證明我們的城市是進入死亡呢?或許我們可以把人出生就是在步向死亡比喻有始必有終,但是若果要歸咎一些人或一些事使城市邁向死亡,我們更需要證據去證明城市如何死亡,那些因素是如何致命。

活著就是希望,因為活著還有未來,一切也有可能,如果死亡成為「必然」,會否讓人只活在陰影之中?會否讓人看不見希望?既然還未死,是否可以思考更多未來美好的圖像,是否可以去改變不同人的關係?未來可以是死亡,未來也可以是美好的,視乎人如何去反應。

祈求即時的改善?
或許香港與台灣有很多相似,或許兩地完全不同。今天我們看服貿同學的抗爭,今天我們懷緬昨天的香港。我們是活在別人的世界?還是我們活在自己的過去?未來又會是怎樣?當我們今天說未來是死亡的時候,我們會否已判處自己極刑?

最後,想問問大家理想的社會是怎樣?如果真的要推倒今天的一切,我們又希望建立一個怎樣的社會?又想問問大家,要去改變這個社會需要花多久時間?如果我們希望有即時的改變,「即時」又是否合理?

在這裡我不是希望提倡什麼無限的包容,我只是希望大家認真思考,香港的真正「敵人」是什麼?還是其實我們到處樹敵之時,我們卻看不見真正的「敵人」,而且遠離了真正的朋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