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平平安安上學去(優先場):好好反思我們在學甚麼?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平平安安上學去(優先場):好好反思我們在學甚麼?
Mar 27th 2014, 03:55, by 晞。觀影記事

原來,在世上一些地方,有很多學童每天要歷盡艱辛才能到達學校上課,要克服那些危機四伏的道路,便得靠這群學童的求學意志。《平平安安上學去》便向觀眾展現了這群學童上學時的艱辛過程,藉著幾位學童的遭遇,向觀眾揭示貧窮國家學童掙扎求存的狀況。雖然這是一部紀錄片,卻以故事性的手法去描繪這群學童的生活,讓觀眾不致過份抽離。可是,本片近乎以旁觀者身份去看這些求學過程,變相令戲劇感增多而實感較弱,有如看一部有故事的電影,若以紀錄片的手法來看,本片略嫌難令觀眾取得共嗚。

電影走訪了印度、肯雅等偏遠地區,採訪當地學童求學的情況。由於他們居於較偏遠的地區,每天均得走過漫長道路來上學,途中歷盡意外和種種危機,偏偏,這卻是他們每天得面對的問題,終於抵達校園的一刻,便會知道求學過程絕不輕鬆。

《平平安安上學去》只有不足個半小時的片長,繼而分開鋪敘四位學童的求學過程,當中有身患惡疾,也有要面對自然力量和危機,亦有需要面對自身成長的學童。在選材上,這幾位學童也甚具典型性,能讓觀眾從不同角度和方向,去體會這些學童求學的艱辛。電影同時也加插學童每天上學所需的路程、面對的種種難關與挑戰,雖然有人可能從東涌到九龍上學,也不止十五公里的路程,但那些學童沒有交通工具,只能攀水涉水上學,輔以他們對求學的意志和態度,看來感受也特別深刻。

最令我深刻的是,這並非電影中所盛載的那份求學熱情,而是對照香港這扭曲的教育制度,片中那些學童單純的求學態度,才最是令我感動。雖然,片中幾位學童的求學意志和態度,實在值得香港年輕的一輩學習,可是,他們所學的是一些更實際的知識、對人生有所幫助的經驗,這一點卻是本地教育自愧不如。在片中的貧困地區中,這些學童深知知識能改變力量,幫助他們脫貧,仍有天真單純的夢想,末段的自白更是純真得叫人感動。他們學習的一切,是能應付生活的知識和智慧,促使他們能投入求學,希望透過上課來改變命運。雖然香港的社會並不如片中的小孩般貧窮,只是我們的教育制度卻著重於填鴨式教育,學童上課只為分數、過程只靠背誦,我們貫輸的理念並非透過知識去改變命運,而是以此求分數、向錢財來看。
  
年紀輕輕,片中的學童在上學途中更要幫忙到市場交易、要幫家人工作,也有時間跟朋友玩耍,得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童年。他們貧窮,卻活得快樂,能夠培養出一種求學意志亦非出奇。且看我們社會中的小孩,每每未入幼稚園便要學懂「贏在起跑線上」,不斷參加大量無意義的活動,只為入讀名校,以求一帆風順,卻忘卻了學習的本義,成為擠身名利的入場卷。看本片時,我真覺得現今的教育制度很悲哀,或說,這部《平平安安上學去》並非要令觀眾單純地去告訴小孩,求學有多艱苦、要好好珍惜求學機會之類的廢話,而是一眾成年人或家長應好好去想,到底求學的本義是甚麼,教育所訓練出來的小孩,是只懂背誦、不懂變通;只知力爭上游、缺乏自我修養的價值觀嗎?因此,片尾一眾學童的自白,那種單純的稚氣,是令我很感動的。這份對知識的簡單思維,雖然貧窮,卻來得更真。

也許,《平平安安上學去》的不足之處,反是其拍得太真太有戲劇性。作為一部紀錄片,本片以戲劇形式去展示幾位學童的求學過程,拍攝他們的上學路途,有如戲劇般為他們作Close-up,又時而拉大鏡頭去突顯路途上的壯麗風光,從中更用上不少賣弄性鏡頭去製造戲劇效果。作為一部紀錄片,似乎拍得太像一部電影了。片中幾回遭到意外的過程,更加入過多配樂,而劇組冷眼旁觀一切,看來也有點「為拍而拍」。個人認為,作為紀錄片確要真實地去紀錄一件事,惟整部電影明顯「真」得太戲劇性,令這部《平平安安上學去》看來竟與電影無異,反不像看一部紀錄片的感覺。

總觀整部《平平安安上學去》確是選材得宜,以輕鬆有趣的一面,展現出學童求學過程的艱鉅,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求學的意志和態度,而眾人單純的思維,更叫觀眾最為感動。對照我們這個社會的變質教育制度,這些貧窮國家學童的態度,反更值得我們學習和反思。我得承認,電影把那些山區的風光明媚一面拍得很壯觀、很美麗,觀影過程一直從心讚嘆這些鏡頭後的好風光。可是,這些畫面實在拍得太美、太有電影感,令整部電影看來不像一部紀錄片。我不敢說電影有造假成份,惟局部劇情所遇到的意外實在太戲劇性,而劇組又能恰好如電影般捕捉到一切最美的角度,我只能說這些過程實在過於戲劇性,反令電影失真。

Rating:7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