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什麽是終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什麽是終局?
Mar 19th 2014, 03:28, by 山中

(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普京簽署條約,準備吸納克里米亞成爲俄羅斯領土,這是否代表我上一篇所說的是錯誤?

我不介意我作出錯誤的預測,這是很正常的事;出現錯誤我會很願意承認,並根據現實去修正我的看法。但我上篇所作的並不是預測,而是在説明有這次烏克蘭-克里米亞問題可以如何終結和最有利的選項是什麽。

俄羅斯吸納克里米亞成爲領土,這就代表遊戲還沒有步入終局,因爲烏克蘭還有幾著可以下,例如向國際法庭提出獨立的合法性,西方也可以嘗試加大制裁逼俄羅斯就範。按著這樣的棋路走,假設俄羅斯不退讓,事件祇能以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獨立作終結,即是承認克里米亞爲主權國家,克里米亞獲得這個主權之後要將它交給俄羅斯是它的問題。這就是之前提到的選項2)。祇要烏克蘭一天不作出這個決定,局勢依然是處於膠著狀態,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始終是合法性受質疑的佔領。

假如克里米亞單方面獨立獲得國際法的承認,這將會徹底推翻既有的國際秩序,完全破壞國家在領土之内享有主權的概念。世界大多數國家領内,西班牙、英國、加拿大、美國等,都有獨立的呼聲,如果單方面獨立合法,那麽「現代國家」將不再存在,因爲國家領内的任何一部都何以隨時自立爲國。在這種情況下,國家級政府並沒有任何的實際意義,唯一能維持國家領土完整的辦法就是使用暴力,現有世界秩序將會完全崩潰。

中國也不會接受這樣的結果,俄羅斯的決定勢必讓它在國際戰略與外交部署上舉步艱難。或許這也是個機會,因爲俄羅斯用行動證明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脅並不來自中國,「中國威脅論」因此不攻自破,再有人說中國威脅,它就可以用手指一指俄羅斯。戰略上的影響就是中國與俄羅斯的或分或離都能讓歐美不敢輕舉妄動,在外交層面上取得更大的主導權。

到此,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歐美已經徹底輸掉這局,賠了夫人又折兵。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