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減排目標不能妥協 慎防輸電得不償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減排目標不能妥協 慎防輸電得不償失
Mar 19th 2014, 10:42, by 健康空氣行動

減排目標不能妥協 慎防輸電得不償失
健康空氣行動對《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的初步回應

對於環境局就本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發表諮詢文件,健康空氣行動 (CAN) 認為,儘管文件提出降低以至完全淘汰燃煤發電的目標,但現時提供予公眾選擇的建議方案,最大分別不過是將百分之三十電力由內地「南方電網」購電(方案一),抑或將這三成電力攤分至天然氣或者燃煤生產(方案二),卻並未包括其他有助社會全面討論能源政策的選項,例如更仔細的節能建議、比較進取的可再生能源方案,或者本港從南方電網購電會否變相影響廣東省的減排承諾等。CAN 期望當局盡快提供更多資料,讓大眾能有更完整的討論基礎。

CAN行政總裁鄺芯妍指出,《清新空氣藍圖》表明會以收緊電廠排放上限、提倡節能減耗及改善燃料組合,三者並行,作為控制發電環節污染物排放的策略︰「《諮詢文件》既然指出不同發電燃料種類均有其局限,其實應該趁機呼籲大眾,支持更進一步的節能方案,或者鼓勵公眾討論進一步採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避免將來過度倚賴個別較高排放甚至具危險性的發電燃料類別。」

她亦認為,從《諮詢文件》所見,本港兩電廠房大致上有能力在維持供電穩定的同時,達致《技術備忘錄》提出的排放要求,因此當局毋須急於在《諮詢文件》內「打定輸數」,斷言安全、穩定、廉價和環保四個目標必然互相競爭,非此即彼,降低公眾對於發電作業可兼具環保及效益的期望。

對於當局認為在「南網」購電的方案下,輸入電力並不會產生所謂「置換效應」,即不會反過來增加內地的污染物排放,她則指出,廣東煤碳消耗有 65% 用在發電上,高於全國平均 50% 的比率,且廣東發電量有八成來自燃媒,當局必須進一步解釋,無論當局擬輸入本港的將以水電抑或燃煤為主,會否反而引致廣東省電廠需要增加燃煤發電量;如果廣東省電廠因為滿足本港電力需求而要增加排放,甚至使廣東省一端的減排目標落空,即使香港本身排放減少,始終會讓香港繼續受區域污染困擾,以致得不償失。

CAN 相信,由現在至 2023 年,當局仍然有空間提升電廠減排表現,當中以《管制計劃協議》在 2018 年屆滿的時機最為關鍵,政府必須把握時機開放電力市場、改善電費架構,提供更大的減耗誘因;當局亦必須更積極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擴闊社會的討論空間,使減排、維持供電效率與價格穩定,可以並行不悖。

總括而言,CAN 促請當局向社會發放更多資料,包括在政府建議下「南網」輸電至香港,預計令廣東省的發電量及排放增加的幅度,以及更多包括節能減耗及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方案選項等;CAN 亦認為,在社會有機會作更充分討論前,政府不宜在能源選擇及比例方面設太多局限,影響市民作出明智的抉擇。

(圖為編輯所加,NOW新聞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