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頂住!反自由貿易政策保民生,值得香港借鑒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頂住!反自由貿易政策保民生,值得香港借鑒
Mar 19th 2014, 06:42, by 黃永志

圖片來源

台灣頂住!反自由貿易政策保民生,值得香港借鑒

昨晚台灣學生與民眾衝入去佔領立法院63小時,是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亦即反對兩岸資本及貿易自由化的政策,類似香港的CEPA。如果各協議成事,將來你到台灣,見到的就不再是那種悠閒的氣候、富人情味的自營小店、親切的民宿,而是忙亂的生活節奏、連鎖食肆、奢華的大酒店。我真的也不想台灣似香港一樣,所以台灣今次反「服貿」要成功!

ECFA的經濟戰含政治意圖

在台灣這個「服貿」,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進行實質開放的第一個環節。

台灣民眾深明一個道理,在ECFA一系列的服務及貨物貿易自由化的政策下,中國大陸的資本集團必然非常容易打入台灣的市場,令台灣本地的幾乎所有中、小、微商戶都將被打垮,繼而令中國企業佔據市場,從台灣賺錢並將錢運回大陸。同時因為中國資本握有台灣實體經濟權,從而亦漸掌握台灣的政治權。

道理就如香港的媒體因中資收購,繼而慢慢自我審查;又如香港地產商因要北上發展而要處處在政治上維護中共及梁振英政權的利益。

掏空本地經濟產業 影響台灣600萬人民生

據他們的資料,台灣99.7%是中小企,大多是微企。平均每家企業員工只有4.2人,其實是非常接近家庭式經營。雖然說兩岸開放市場,讓兩邊的商家到對方的市場去擴展,看似很公平,但不要忘記其實只有財力雄厚的財團才可以過大海去對方地盤發展。而且,中國財團掌有集上、中、下游的經濟鏈,由生產、加工、運輸、批發以及零售都是集於一身,打入台灣經濟實在易如反掌。只有少數台灣大財團才有能力「反攻大陸」,但當然受惠也不是台灣普通民眾啦。台灣一般的家庭式經營微型企業又如何能與中國大陸的千億企業匹敵呢?正如香港的街坊雜貨店如何有能力北上經商?

對民眾更大的問題,是由於開放的項目根本是涉及生活各方面,由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全包,將來這些行業將會不斷由跨國連鎖集團取代本地小店,影響400服務性行業以及200萬內需製造業的勞工。他們未來會面對減人工、長工時、少保障的衝擊。就像香港人不能走出李嘉誠的控制下的企業一樣。

香港依賴CEPA難走出困局

香港方面,對本地民生的破壞莫過於依賴金融泡沫經濟模式,這在98至03年爆破已一次,令中產下流、基層失業。這種依賴性亦在CEPA簽訂後加劇,因要香港成為中國的離岸金融中心,一邊少數人從金融賺大錢,另一邊大多數人因產業空洞化而下流。這模式更需大花金錢在基建在劣質融合上面,如港珠澳大橋、第三條跑道、高鐵等。這是將來香港財政出現赤字的主因。

台灣人明白掌握經濟權的重要性

台灣人民明白ECFA 對經濟及社會衝擊,因而要求嚴格逐項審議其中的條款。這是人民嘗試奪回經濟自主權之舉。任何社會自主的運動,必須令群眾掌經濟權,以針對資本對本土的破壞。台灣社會運動就懂得這點。

台灣人眼見兩地資本流動破壞社會,就勇武佔據立法院,香港未來的社會運動,也應針對香港與內地資本對社會的破壞。讓市民掌握香港未來經濟的發展。

誰掌握經濟權,誰就掌握政治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