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是「反滲透」還是「反民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是「反滲透」還是「反民主」?
Mar 19th 2014, 09:18,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許漢榮

自稱「前中共地下黨員」的梁慕嫻,最近撰文《香港事情一束(修訂版)》,試圖分析中共最近在港的一連串動作與部署,指出「反抗中共強行對香港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民主運動正腹背受敵」,當中很多內容我不認識,沒有發言權,也沒法求證。但她說到教協選舉,判斷「有地下黨人滲入」,目的是「伺機消滅教協」。

身為是次選舉的參選人之一,對於梁慕嫻的指控,有必要加以反駁。

教協選舉的投票期,已於3月14日結束。梁慕嫻在文中指今屆的教協選舉「不正常」,是因為「有一個中共的地下黨虎視眈眈派出黨員伺機消滅教協」。是屆教協選舉,理事會只有一個內閣參選,沒有競爭,除非會員的「不信任票」比「信任票」多,否則候選內閣幾乎肯定當選。

因此,梁慕嫻所指的「不正常」選舉,便是說監事會選舉了。

我也是現屆監事,在過去兩年,自問克盡己職,監察理事會,並以事論事,適當時給予意見或批評,目的只是希望作為教師工會,能更有力量,帶領教育界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教育制度、更公平公正的社會,而不是如梁慕嫻所言要把教協「建成福利性質的工會」那麼目光如豆。

是次跟一些教師同工組成「進步教師同盟」參選教協監事會,我也是發起人之一,按梁慕嫻所言邏輯,也許我就是被派出滲透教協的「地下黨人」吧?我們這十九位參選同工,雖然認識的日子不長,但我很有信心,他們都是光明磊落的人,對教協只有「恨鐵不成鋼」之嘆。參選是希望藉著會內的民主制度,讓會員能選賢任能,推動教協進步,如此而已。

梁慕嫻引述司徒華稱「我們制定的內閣制選舉辦法及會長可以連任制度,有效地防止中共的奪權。」如此言是真,那麼一直以民主自居的司徒華,卻在教協事務上反民主,只讓他們屬意的人世襲教協領導,而把本來屬於會員的權力,收歸於一小部分人身上。是這樣嗎?我所認知的教協,念茲在茲都是「民主辦會」,以司徒華這樣一個付出畢生努力為民主打拼的人,是如此「反民主」的嗎?

教協成立四十年,梁慕嫻指「教協初期所建立的許多制度都是為了抵制中共的入侵,目前仍需持守。」用四十年前的目光來研判今天的教協,是落後於時代的。教協要領導教育界,更不能把思維停留在四十年前,應該要相信會員,在向提供充足的資訊下,把決定權交回會員,這才是「民主辦會」的體現。

眾所周知,中共的滲透工作無日無之,防不勝防,與其日夜都在千方百計「防滲透」,倒不如好好教育會員,辨賢賤不肖,這才是最有效的防滲透工作。

過去兩年在監事會,其中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華叔從前怎樣怎樣」。不錯,司徒華是值得敬重的教育界前輩,他辦教協強調「以義聚人」、「發財行遠啲」、「民主辦會」等理念,都是貢獻。但他已過世多年,到今天仍在會務上把他拿出來,又有何意思?司徒華以前怎樣辦教協,也不見得在今天就一定同樣行得通,時代是不會因為一個人而停下的,在時代面前,不向前望,就會被時代遺棄。

還有一點,帶領學生認識六四、參加悼念集會,不是因為支聯會的「薪火相傳」口號,而是不少教師同工內心的一顆對真理、公義堅持的心。支聯會、以至教協的貢獻不容抹煞,但教師帶領學生認識六四,不見得就是教協的貢獻,更稱不上是「『薪火相傳』得以成功的一等功臣」。

教協選舉已經結束,結果已經大定。立此存照,假如我們團隊當中真的有「地下黨人」,我必定第一個出來與其割蓆,如果我當選監事,必定公開向全體教協會員鞠躬道歉,謝罪下台。而同時,我也希望教協不要以「反滲透」之托詞,行「反民主」之實。

作者許漢榮,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