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守護大嶼聯盟:欣澳填海斬件上馬 大嶼山填海達4000公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守護大嶼聯盟:欣澳填海斬件上馬 大嶼山填海達4000公頃
Apr 22nd 2014, 09:28, by 獨媒轉載

【2014年4月22日新聞稿】

大嶼山多個填海項目達數千公頃 今天欣澳填海「斬件」上馬
應進行區域策略環評 探討累積影響 政府卻霸王硬上弓
填海項目應有取捨 以免白海豚於香港水域消失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工程越界 怒轟官官相衛不執法

「守護大嶼聯盟」(下稱「聯盟」)是由多個關注大嶼山發展的民間團體及保育團體所組成,希望守護大嶼山這片香港人的可持續發展儲備和後花園。

近年來,政府對於大型基建和增加土地供應,可謂到了瘋狂的地步。單是於西部水域,各個正在進行或建議中的項目,填海面積近3,000公頃,當中超過一半於本港西部水域發生,即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根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的調查,於香港水域出沒的白海豚數量由2003年的158條大幅減少至2012年的61條,下降幅度超過六成(見附圖)。

自從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填海開始,情況更是雪上加霜。根據路政署委託顧問的監測數據,由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8個月),於大嶼山東北部水域(大小磨刀洲一帶),當中有4個月份完全沒有錄得海豚出沒。至於其餘月份,監察船隻於該水域行駛100公里,只能遇見1.3至1.5組海豚。梁振英考察大橋工程時,指人工島的填海不影響白海豚生態,這與事實完全不符。上周亦有傳媒報導,工程的範圍有越界之嫌,而環保署卻坐視不理,這擴大了對白海豚生境的影響。
大嶼山附近水域進行中或擬議填海工程包括:

  • 中部水域(交椅洲)擬建人工島,填海面積1,400-2,400公頃
  • 欣澳,填海面積60-100公頃
  • 小蠔灣,填海面積100-150公頃
  • 東涌東及東涌西,填海面積134公頃
  • 擬發展的第三條跑道,填海面積650公頃
  • 港珠澳大橋的人工島,填海面積160公頃 (最近有團體發現實際施工範圍超出法定圖則約30公頃水域)
  • 龍鼓灘,填海面積200-300公頃

總填海面積達2704 – 3894公頃

現時,各個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乃「斬件式」進行,即分開計算單獨項目對環境的影響。在眾多大型建設項目同時於西部水域進行的情況下,現存的環評制度是完全無法反映各個項目對該環境造成的累計影響。我們要求一個西部水域的策略環評,全面探討各填海項目的累積影響。可惜,政府卻以一個「A貨」的累計性評估作回應,只探討其中三個填海選址(欣澳、小蠔灣及龍鼓灘)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並只進行6個月。如今政府連該「A貨」研究都未完成,卻急不及待申請欣澳填海的研究撥款,實在非常荒謬!

大嶼山的發展,一直欠公眾一個「環境承載力」的研究及一個「保育的策略」。現時大嶼山的遊客量已抵達可承載的「臨界點」,大嶼山的居民日常的生活已受到影響,商場食肆,以遊客為主導、公共交通服務已超負荷,造成居民無車搭的問題。日前東涌居民團體公佈的調查指,很多東涌居民不希望於大嶼山再發展旅遊項目。今天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欣澳填海工程研究撥款,發展欣澳為娛樂及旅遊設施,這類旅遊主導的經濟模式,並非東涌居民所願。

現時大嶼山的填海工程,一浪接一浪,必須先以「基線評估」的原則進行大嶼山「環境承載力」的研究,然後定下保育策略,才可以有真正準則保護環境。過去,政府一直欠債未還,欠公眾一個公道。所以,在未完成「環境承載力」、「基線評估」的研究及訂定「保育策略」前,大嶼山不應輕言再進行大規模的基建發展。

大嶼山是香港人的後花園,是港人假日消閒的好地方,我們要求政府在未進行整個區域的策略環評之前,不應進行任何填海項目,以免破壞大嶼山環境及趕絕越來越少的中華白海豚。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