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申訴專員公署樂意公開資料?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申訴專員公署樂意公開資料?
Apr 22nd 2014, 09:42, by 方鈺鈞

資料圖片

(獨媒特約報導)本年3月20日,申訴專員公署(下簡稱「公署」)發表調查報告,恨批政府的《公開資料守則》制度,建議政府訂立《檔案法》及《資訊自由法》,建立完善透明的檔案管理及公開資料制度。然而,網站Webb-site.com發現,負責處理投訴的公署本身並不受《公開資料守則》規範,它於是向公署索取相關資料,以作測試。

公署在報告中提到共收集39份意見書,卻沒有逐一列出,亦沒有刊登在其網站。網站Webb-site.com把索取這些意見書的過程並署方回應詳細記錄。可惜來回兩次對話,網站最終只能獲得意見書的內容摘要

雖然網站索取資料時,已表示公署可以隱去希望匿名的意見者身份。但在公署首次回覆中,只概括提到意見書多屬個人呈交,少數來自團體或組織。14份關於公共檔案管理制度,11份關於《公開資料守則》,餘下14份涉及以上兩者。全部意見均贊成立法或加強措施管理公共檔案。但不認為有必要把收集的公眾意見編纂出版。

對於恨批政府公開資料政策的機構,若自身都不願公開資料,實屬莫大諷刺。於是網站再次寫信,要求39份意見書的節錄副本,終在4月17日收到公署回覆公眾意見摘要。

我們不妨回顧這兩年的政府行事曆。2013年1月14日,公署展開相關調查後10天,律政司長宣布在2012年12月,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已計劃成立兩個相關的小組委員會。2013年5月,法改會正式設立「公開資料」及「檔案法」小組委員會。不過,香港獨立媒體網記者出席3月17日外國記者協會午宴論壇時,講者高浩文(Russell Coleman SC),即法改會「公開資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仍沒提及委員會的報告何時出爐。再過3天,公署的相關報告便發表,何惜政府似乎態度照舊,擋箭牌正正是法改會這兩個小組委員會。前檔案處署理處長朱福強亦批評法改會成立小組反而有機會讓政府「拖多一兩年」

Webb-site.com評論指,法改會的小組委員會應該閱讀公署報告,重覆花時間做類同的工作,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相關網站詳盡報告,可見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