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實驗:在新媒體上說實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實驗:在新媒體上說實話
Apr 22nd 2014, 07:58, by 泡泡

圖:法新社

文:阿藹

過去幾個月,衝擊香港言論自由的事件接二連三,先有《明報》把總編劉進圖換成來自馬來西亞的編輯,接著《商台》著名的時評主持李慧玲無故被辭退,最令人震驚的是剛被調職的劉進圖在街上被二名兇徒斬至重傷入院。

不論媒體人還是公民社會,均相信這幾宗事件均與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相關。

「公民提名」還是「官方篩選」

當下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正進入諮詢期,北京及香港的親中陣營異口同聲,指"公民提名"有違《基本法》,要把"愛國愛港"定為候選人的資格。假如最終方案設有篩選候選人的機制,香港將會上演一系列的公民不合作運動。當權者對主流媒體老闆施壓,很明顯是為了防止公民不合作運動的擴散。

面對著這狀況,新聞工作者發動了多次的遊行以作回應。但不少意見認為,這些遊行像"例行公事",表達完憤怒後,又回到日常,自我審查的壓力仍在,敢言者隨時被調職,甚至被辭退。

新媒體迎戰

在困局下,又有些意見說,不要悼念式的回應,要以新媒體迎戰。

的確,在過去兩年,香港的新媒體不斷湧現,2011年成立的《主場新聞》在Alexa 的本地排名已81位。去年新進場的還有《852郵報》、《巴士的報》,及利用Facebook的公共頁面傳播的《社媒》和《惟工新聞》等。

互聯網令發布的成本降低,令小資本、甚至個人都隨時能經營媒體。

互聯網壟斷

然而,互聯網並不是一個完全公平和自由競逐的空間。事實上,互聯網上的壟斷,與傳統媒體相比,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新媒體的確較倚重內容和社群互動去建立讀者群,但不論內容的發布和社群互動的模式,均受制於大型的平台。譬如說,在香港Facebook的就變成了很多網站的資訊出口,而每當Facebook上改變公共頁面的傳播方式,均會對這些資訊網站帶來影響。

在中國大陸,微博、微信作為資訊的出口,成為了審查機構監控的重地,就是看清互聯網上資訊發放的層級關係。當然,Facebook不受中宣部審查,但集體投訴也會阻斷訊息的流動,去年中國女權主義者艾曉明裸體半身聲援被拘留的葉海燕,就因為被用戶集體投訴而遭Facebook的管理員移除。

新媒體雖然更能以內容,互動和社群去建立讀者,但有較雄厚資本的新媒體,可以透過在Google、Yahoo、Facebook等大型網站賣廣告而增加能見度與讀者量。在資訊浩瀚的互聯網上,資訊的消費像"填鴨" 般,讀者很多時是被動地接受,餵養。

若以商業的模式去經營新媒體,它也會面對主流媒體所承受的政治壓力,抽走廣告的事情也會發生。最近,主流媒體如《蘋果日報》和《AM730》分別被銀行和地產集團抽走廣告,而以商業模式運作的《主場新聞》,也面對很大的廣告壓力。

公共性的辯論變成了社群化的回音室

此外,縱觀過去兩年新出現的新媒體,有能力透過採訪、調查和分析生產新聞故事的少之又少。大部份網上媒體均透過主流和即時新聞評論,以不同的觀點吸引不同政治取向的支持者。結果,公共性的辯論變成了社群化的回音室。

這是由於新媒體一方面受制於小資本的經營,一方面被社交媒體的朋友發放模式影響,使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的效應更強烈。

台灣獨立新聞發展模式

當然,新媒體是一個尚在發展的領域,但多元小眾形成的公共空間不會自然而生,需要不斷的實驗與探索。在香港,新媒體更多地與政治和社會運動配合,過去幾年催生出好幾個小政團;在台灣,地下電台在解嚴前是反對政治的媒介,隨著政黨輪替及進一步民主化,近年除了直接由政府撥款資助的公共媒體,如公視架構下的《PeoPo公民新聞》外,專業新聞工作者積極介入,建立新的平台,不僅發展獨立新聞工作者的課程,更在網上建立民間集資支持調查報導的機制。相對來說,台灣比香港走得更前。

用新媒體改變政治議程

傳統媒體不斷受壓,新媒體的確是一條路,但這條路絕不平坦。

互聯網雖然開放,但資訊的發放也有權力規律,互聯網的管治方式,是另一個戰場。而社群式的傳遞,也使新媒體更分散,不容易形成統一戰線的反抗政治。如何在分散多元的新媒體環境,建立反抗性的公共領域(counter-publics)之間的對話和辯論,生成主流意見與改變的議程,對香港公民社會的發展更為重要。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泡泡網,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