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守護大嶼聯盟:反對掠奪大嶼,要求民主規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守護大嶼聯盟:反對掠奪大嶼,要求民主規劃
Apr 22nd 2014, 05:12, by 獨媒轉載

【2014年4月21日新聞稿】

「反對掠奪大嶼,要求民主規劃」
大嶼山委員會黑箱作業 現場弄破19個「黑氣球」
公佈委員及地產商的囤地及利益衝突情況

「守護大嶼聯盟」約十名成員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招待會,指責梁振英為了要完成政治任務,運用行政霸權,一手推翻經過多年公眾參與而訂定的《大嶼山發展概念》,改寫大嶼山的定位,打造成為珠三角南大門的角色。此舉,不單違反程序公義,而且架空民組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19個成員,不單架空民意,極來部份涉嫌涉及利益衝突。

10178045_1477522305810452_3255313967853377776_n

「聯盟」用19個黑汽球,諷刺梁振英一手委任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絕大部份委員,令人質疑他們巳在大嶼山土地插旗,無法客觀公正研究大嶼山發展。戴著梁振英面具的「聯盟」代表,背著19個黑氣球,諷刺「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為掠奪大嶼開路,官商鄉利益輸送,形成一大片黑雲,靇罩整個大嶼山,風起雲湧,山雨欲來。

「聯盟」成員最後篤爆汽球,打破黑箱作業,並要求「反對掠奪大嶼、要求民主規劃」。

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指出:「東涌發展區或大嶼山鄉郊地帶,已有不同發展商囤地割據,而且當中與這個新『官鄉商』利益團體成員,有千絲萬縷關係,大嶼山變『大魚生』」「聯盟」指出: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的19位成員,除了一位泛民立法局議員胡志偉及兩位環保界人士何建宗,王緝憲外,其他成員包括超級梁粉、「愛國」力量、地產財團、建制鄉事等背景,成為新「官鄉商」開發大嶼山的利益團體。

  • 例如信和在梅窩及長沙合共擁有不少於20萬呎土地,而信和置業的總經理就是委員會成員之一現任離島委任區議員余漢坤,他另一身份劉皇發的女婿,根據離島區議會利益申報資料,余漢坤個人就有9間以新界西北地產發展為主的公司,同時連同太太劉玉蓮就31間與地產、投資、物業管理有關的公司。
  • 劉皇發另外兩個女兒劉麗華和劉麗芬,透過兩間公司,在東清西的新市鎮發展區持有最少42幅地皮。劉皇發早前亦被媒體揭發在大嶼山的二澳就擁有5萬多呎的土地。
  • 水口灣是俗稱「活化石」的馬蹄蟹繁殖地,原建議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根據「聯盟」的土地查冊,171個地段中,已經有超過15%已由不同發展公司所持有,當中包括置地。令人遺憾和憤怒的是: 漁農自然護理署竟然聲稱因「受地區人士強烈反對」,已經「靜雞雞」將保育項目剔除。相信有人認為保育項目會影響土地發展價值而提出反對。
  • 被列入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之一的大蠔附近一帶的村落,包括白芒、田寮、牛牯塱等地,新鴻基就囤積大量土地。委員會成員之一張建東同時是新基鴻及香港興業的非執行董事。香港興業在愉景灣及三四白灣一帶,最少持有接近40萬呎地皮。
  • 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所開設的安石農業在二澳與村民合作,聲稱搞復耕,但長遠有意發展生態旅遊。二澳是盧文樹蛙的棲息地,生態價值極高,「聯盟」從航空圖發現,2009年的二澳村仍然是綠悠悠一片,2012年中開始,林筱魯開始斬樹翻土復耕,從航空圖的相片發現,在2012年12月13日至2013年1月14日的短短一個月間,二澳變成「光禿禿」,做成未發展、先破壞的情況。
  • 其他媒體亦發現置地在沙螺灣和白芒、九倉在東涌等地區囤積大量土地,等候發展。

10155673_1477522299143786_4866317884713547775_n
圖:大嶼山擬議的填海範圍

現時委員會與不少土地擁有人士都大力推動建立大嶼山南北貫通、東西連結的道路網,美其名為發展旅遊業,但好明顯是為了沿線的地產發展,所謂「路通財到」。大嶼山變成地產財團的「大魚生」!

坪洲填海關注組馮感霖指程序不義,大嶼山這個香港人的後花園可能會被梁振英一手摧毀。

「聯盟」翻查大嶼山發展規劃的脈絡,港英政府在1989年制訂「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及展開「全港發展策略檢討」,新界西南是五個規劃次區域之一。由第一階段有關「訂定檢討的目的與目標」開始就已經引入公眾諮詢,最後決定初步採納自然保育/康樂方案,作為制訂推薦策略的依據。

政府再就「新界西南發展策略」擬議推薦策略,於1999年8至10月進行公眾諮詢,舉行一個公眾諮詢論壇,參與人數160人,收回16份意見書。

2004年2月政府再成立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專責小組,根據「新界西南發展策略」擬議推薦策略制定發展大綱。進一步具體化各項發展,並以南保育北發展去包裝整個計劃。政府在2004年11月至2005年2月咨詢期,舉辦2個公眾論壇、22次諮詢會議及應邀出席9次會議,540份書面意見。政府再在2007年6月4日,推出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

2007年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提出多項保育策略,包括:

  • 制訂中華白海豚的保育計劃
  • 在南山建立蝴蝶生境及在東涌坳建立魚類和兩棲動物的生境。
  • 活化歷史建築物(例如舊大澳警署)
  • 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
  • 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
  • 其他自然保育建議(大蠔河、東涌河、其他濕地)
  • 針對不同景觀價值的地區,製訂不同的保護方法

香港人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是程序公義,過去經過公眾參與而訂定的大嶼山發展概念,梁振英上台後一手將市民的心血掃入地氈底,然後另起爐灶,駕空民意,而成立一個充滿利益輸送次嫌的「發展諮詢委員會」,「聯盟」認為這是一種「行政欺凌」,質疑大嶼山作為香港人的後花園可能會被梁振英一手摧毀。

10172744_1477522339143782_1843571256419674990_n

急就章、趕上馬 - 政治任務?

一個沒有民意授權的政府,一個沒有認受性的發展諮詢委員會,只是梁振英今年一月施政報告提出要「搞大嶼山」,各項發展大計在毫無諮詢及公眾參與的情況下,匆匆趕上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研究或者落實工程。「聯盟」指出政府的規劃發展,從未如此「急奏章」。一月公佈要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連擬填海範圍都唔清唔楚、發展內容無根無據的情況下,三月就上立法會要求撥款研究,五月上財委會,現時撥款尚未正式通過,當局已在邀請顧問公司準備入標,為何急急推行?其急之心態完全漠視市民的參與,一個人說了算。

「聯盟」認為「大嶼山發展」一事反映特區政府違反民主精神,衝激香港的核心價值,市民眼巴巴的被行政欺凌,特首不尊重程序公義、利益輸送及霸皇硬上弓,土木工程拓展處於4月7日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申請近二億三千萬為中部水域人工島進行策略性研究。在欠缺充份的資料、明顯打矛波,在程序不公義的情況下,議員扼殺市民最卑微的要求 – 召開公聽會。「聯盟」希望喚起公眾的關注。

聯盟要求:

1.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在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申請撥款呈交工務小組審議前,召開公聽會
2. 在未開公聽會前,工務小組必須擱置審議有關申請的議事日程。
3. 解散「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
4. 落實2007年「大嶼山發展概念」的各項保育政策;
5. 就大嶼山未來發展公開諮詢

Facebook專頁:守護大嶼聯盟

1)大嶼山發展未來時間表
2)離島區議員利益申報
3)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簡介
4)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利益調查
5)大蠔、白芒、牛牯塱一帶土地查冊
6)水口部分土地查冊

10258584_1477522302477119_974209421044223784_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