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睜開眼,看看難民在香港的處境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睜開眼,看看難民在香港的處境吧!
Apr 22nd 2014, 04:59, by Manson Wong

現時有六千名難民,因在本國受政治迫害等等原因逃亡到香港。香港政府根據已簽訂的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接收難民,並透過社福機構安排難民在香港暫時定居。不過, 香港政府對難民申請居留的審批成功率卻出奇地低。資料顯示, 過去只有十一名難民成功申請成為香港居民。根據受訪者提供的資料,一般難民申請居港至接獲通知的時間由七年甚至二十年不等 。在港難民目前在灣仔正進行了為期已六星期的佔領行動,嘗試爭取合理的難民待遇。

身在香港這國際大都會,難民不論生活環境,飲食,健康,人生安全等都在於水平之下。貧民窟這名詞看似遙遠, 但貧民窟同時正在香港出現。

難民被禁止工作

有一直跟進難民個案的社工表示,貧民窟在香港最少有六十五處,難民因為被禁止工作,收入有限,因此只能選擇居住於貧民窟。貧民窟大多由豬欄, 雞寮改裝成鐵皮屋, 再臨時搭建洗手間, 廚房,電力及通風裝置。

IMG_3777

貧民窟的生活狀況相當惡劣, 筆者在家訪時遇上一家三口來自印度的家庭,其中一名更是只有一歲半的女孩,他們訴說由於銅喉已經生銹,惟有裁剪洗碗用的膠手套作水源的過濾器。試試想像用這食水開奶予小朋友飲用,無疑會影響小孩的健康成長。

IMG_3900

貧民窟因屬臨時搭建,難民亦沒有經費修繕。洗手間並沒有排污系統,糞便淤塞於露天的渠道,洗手間又與廚房為鄰,衛生環境相當惡劣。廚房簡直是一個細菌滋生的溫床,在這地方煮食難怪有數名難民生病,他們又缺乏醫療保障,難民惟有選擇到公立醫院排街証及提取止痛醫以備不時之需。

IMG_3784

「援助」機構只為節省成本

難民無奈地表示,社福機構為節省成本,所提供的食品根本是過期他們無可奈何只家集資購買食物再於貧民窟煮食。

「我們根本有工作能力, 懂英語甚至法語, 而且相當年輕如果政府願意提供工作機會, 我們當然不願意取社福機構一分一毫」

難民透露有弟兄因想過有尊嚴而打黑工但被勸阻「坐十五個月監有三餐溫飽且又不像貧民窟受風吹雨。」

IMG_3715

大部份貧民窟已日久失修, 鐵皮屋屋頂經已破損, 夏天雨季更出現水患, 導致家具電器損壞。

「我們只能外出拾取舊床舖及凡布蓋頂, 如颱風甚至會破壞電纜甚至有漏電危險」

「社福機構所提供的津貼列明已包括住屋需要, 但往往租金昂貴甚至需要一直找兄弟集資才能捱過難關,這十年來政府基於人道立場收留我們但又讓我們過著非人生活實在可悲。」

畢竟, 社福機構的對難民的津貼開支是相當龐大, 在漫長的排期審批時間及申請成功率如此低的情況之下, 難民的確需要社會多一點關懷, 甚至市民立在人道立場更需要監察整個系統如何公正錢開的運作。

本文經編輯修改,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