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看見、被看見、看不見的台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看見、被看見、看不見的台灣
Apr 13th 2014, 11:48, by 易汶健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抵抗服貿協議。同期,我看了一位台灣人製作的紀錄片,用鏡頭傳達保育土地不能再拖的訊息。前者激進破格,後者溫和得多。不過,兩件事情也震盪整個台灣社會。

看見台灣的壯麗

《看見台灣》的故事很簡單。台灣本來有很美麗的海岸線、樹林、雪山、農田、動物。人們唯利是圖,大肆發展,破壞生態,污染處處,也加劇自然災害的影響。美麗的土地發出哀愁。導演齊柏林透過紀錄片,呼籲台灣人保育環境,守護下一代,守護土地。

這是老掉牙的環保倡議訊息。紀錄片有兩個特點。一是導演在空中拍攝地貎,換一個高度看台灣。二是導演放棄了公務員工作和即將到手的退休金,自籌經費,花了三年,全身投入拍攝工作。

這兩個特點令紀錄片爆紅,震撼台灣人的心。去年十月上映,累積兩億新台幣票房,包括大量的官商民間組織包場,還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落畫後仍到台灣各處慈善放映。因緣際會,上周日我參加了香港的特別放映會。

環境破壞被看見,抽出看不見的政商惡行

紀錄片牽起新一浪關注土地保育的熱潮。其中一幕,是高雄後勁溪遭工業廢水毒害,變成黃色。人們驚訝萬分,嚷著要緝兇。排污兇手被看見了,是全台最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廠日月光。其中一個廠房被迫停工,董事長道歉,並承諾加速環保投資,每年投入至少一億新台幣,支持環保。

紀錄片另一幕,是高空拍到南投清境農場有大量民宿,當中不少是違法搭建,引起山地過度開發的問題。這些民宿不少處於容易出現山崩土石流的山區。在風季雨季,遊客就特別危險。再者,山上開發過度,泥沙容易被沖刷,底下的萬大水庫淤塞會越加嚴重。休閒旅遊的惡果被看見了。旁白吳念真說道,當我們把住民宿、喝高山茶、吃高山蔬菜,當成時髦的休閒,我們其實都是破壞這塊土地的共犯。

還有莫拉克風災後,山區滿目瘡痍;雲林的靠海福地,如今,因為抽了地下水養魚,土葬成為海葬;農田山地被科學園佔了……跟紀錄片開頭的壯麗景色形成強烈對比。

台灣內政部長看了影片,認為土地超限利用的問題,源於沒有整體規畫,會努力推動《國土計畫法》。行政院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實地查證片中污染或破壞環境個案,並與相關政策局解決問題。

然而,馬英九在今年一月欣賞影片之後,直至服貿爭議,仍然高喊「拼經濟」,似乎沒有吸收經濟發展帶來的教訓。

有人批評齊柏林,指他濫情,找到一個超越藍綠政治的最大公約數的位置,推銷影片。紀錄片的最後拍著原住民小孩在玉山山峰唱歌,最後還揮動中華民國國旗。導演說,這不是他安排的,而是小孩們的校長希望小孩用國旗來讓世界看見台灣。導演把這幕放到最後,可能是給觀眾一點希望和期許。如果上一代要給下一代歡樂,就要改變生活,現在還來得及。

有人也批評紀錄片沒有切中要害,例如政府把關不足,導致商人肆意開發土地資源。或者質疑他提倡環保,卻找了財團基金贊助資金。其中一筆捐款正是富邦文教基金會,而富邦金融就入股國光石化。他拍到台中火力發電廠,強調造成空氣污染,但沒有討論最爭議的核電。

綠運團體可介入 加深民眾意識

齊柏林在放映會回應,認為用溫和的方式表達訊息,激烈方式不太適合台灣。我體諒他的處境。可能他專心拍攝看得見的東西,不願走進政治漩渦,也不強求絕對的政治正確。他兒子在網上討論區替他訴苦,一些景象,「礙於現實,只能帶過,甚至隱而不說,這是十分無奈,十分難過的」,甚至收到「關切電話」,不能透露盜採砂石的地點。如果這是實情,那我們看見的,更是構想跟現實的妥協。

公平一點說,導演也公開表示,不滿大廠家「在利潤極大化的情況之下,為了節省一點環境保護的成本,要多賺一點錢,就犧牲了我們的環境」。上文提及,民眾向政府施壓,政府回應訴求,著手解決問題。

資本主義擴張必然出現生態破壞,跟世代公義有衝突,分析必須觸及政治經濟層面。激烈抗爭不能一步到位,否則就如內地的環境抗爭事件,不少民眾也是出於鄰避心理,加上地方政府和既得利益者打壓,運動難以累積。《看見台灣》激發出愛土地,愛台灣的家園情感,下一步是如何充實加深民眾環保意識,長期監察環境,守護地球土地,甚至激進化行動。綠運團體可以介入接手(其實它們一直也在做),要不然就浪費了紀錄片的成果,也給政府和商界逃脫。

(原文刊於2014年4月13日《明報星期日生活》)

影像串流: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XJCZdJElJ60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