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車路士戰術分析: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摩連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車路士戰術分析: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摩連奴
Apr 12th 2014, 18:24, by 足球群英傳

兩隊的正選陣容。

車路士用一場 2:0 的勝利,兩回合追成3:3平手,並以作客入球優勢反勝晉級4強。

儘管缺少了馬迪和拉美利斯,車路士的中場人手捉襟見肘,但鋒線上有伊度奧及時復出,對摩連奴來說還是個好消息。此外,正選的夏薩特僅僅踢了四分之一的比賽就因傷被舒賀爾尼替換下場。

巴黎聖日耳門方面,由於伊巴謙莫域的缺陣,白蘭斯派上了盧卡斯洛迪古斯打翼鋒,並將卡雲尼移到了中鋒位置,這個前場的配置保證了足夠的反擊能力。

事實上這是一場緊張但品質不高的比賽,最值得一提的是後半段車路士加強進攻時的戰術變化。

車路士節奏過慢的控球

車路士在頭60分鐘都顯得沒能控制住比賽的節奏。開場後球員們似乎對巴黎的高位壓迫很不適應,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比賽節奏。車路士雖然在控球率方面保持了一點優勢,但他們中場的傳球確實太慢了,總是給巴黎的回防留下了充足的時間。

當車路士試圖突破對方防線時,另一個問題是他們很難給對方造成實質的威脅。前場四人組當然都有足夠的進攻能力,但巴黎的防守使他們缺少活動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是本方後場的球員能夠持球推進,「引誘」對方前鋒從回防位置出來,從而為前場的隊友製造空間。

但車路士缺乏這樣的能力。加利卡希爾和泰利都不是能夠組織進攻的控球型中堅,而兩個閘位球員在比賽中也缺乏有效的助攻,這也許是由於艾斯派古達踢的是右腳踢左閘,而伊雲洛域本身就是個中堅出身的球員,總之他們兩個很少攻入對方離門30米內的區域。


上圖為車路士兩閘接應傳球的位置。

防中位置上,林柏特和大衛雷斯都有一定的技術,但不是那種組織核心型的球員。因此,對巴黎來說,他們能夠回收得很深,有效地壓迫車路士的前場進攻球員。

車路士的第一個入球簡單直接,伊雲洛域「手榴彈」扔到禁區,舒賀爾尼完成射門。舒賀爾尼雖然是由於夏薩特受傷的被迫換人,但他對球隊的進攻提供了出色的貢獻,比賽中他多次回撤拿球,並且用高速盤帶直接衝擊對方防線。舒賀爾尼更喜歡在左路活動,但由於夏薩特一直以來的火熱狀態,他很少有機會表現。因此我很難理解下半場摩連奴讓韋利安和舒賀爾尼換邊的安排,而且從結果來看這似乎也沒有帶來多少幫助。

巴黎的反擊

事實上,巴黎的表現也好不到哪去。在比賽開始階段他們的高位壓迫很有效果,但隨後他們陣形回收打起了防守反擊。他們的突破也不夠犀利,只有拿維斯和盧卡斯洛迪古斯創造了幾次不錯的機會。對車路士來說,這可能也是上面提到的防守球員不大參與進攻帶來的防守穩固的優點。

有點不尋常的是巴黎的中場似乎缺少進攻的渴望,即使車路士的防守給他們留下了一定的空間。上半場有好幾次車路士中場都出現了巨大的空位,莫達和馬度迪都有機會向前推進或者向前傳球,但他們的選擇卻是保守的回傳。巴黎希望減緩比賽節奏,這當然可以理解,但他們確實錯失了一些進攻的機會。

摩連奴的應變

車路士取得第2個球時,雙方的陣容都出現了變化,車路士擁有3個前鋒,而巴黎亦增派了一名中堅。

比賽的關鍵就是摩連奴加強進攻的換人。他先後用兩名前鋒替換下了兩名中場。先是66分鐘的丹巴巴亞換下林柏特,讓奧斯卡稍稍墜後;這基本上形成了 4-1-3-2 陣形了,大衛雷斯幾乎是一個人擔負起中場的防守任務。丹巴巴亞上場後車路士更多地打起了長傳。

隨後,81分鐘時摩連奴換上了第3名前鋒費蘭度托利斯。奧斯卡被替下,舒賀爾尼來到三名前鋒身後,新換上的費蘭度托利斯活動在右路。

顯然,在鋒線上增加一名球員就必須在其他位置犧牲一名球員,摩連奴的戰術當然是種冒險。他選擇保留4名後衛,或許是為了應對巴黎的反擊;因為據大家了解,往常摩佬更傾向於踢少一名後衛。


當車路士派出3前鋒強攻後的陣式。

巴黎的機會

現在車路士的弱點是中場,因為兩名正宗中場都被換走,餘下的大衛雷斯必須透支著體力奔跑,一個頂3個。他也確實表現得非常出色,不斷衝刺,去逼搶對方球員,但這依然不能改變中場的劣勢。

巴黎的馬度迪和替補上場的柏斯托尼、卡比耶此時都獲得了更多的空間,也正是在這個階段,也正是從中場的位置,巴黎製造了他們全場比賽最好的兩次入球機會。

先是馬度迪的長傳穿透車路士的防線,卡雲尼在左路形成了突破。之後卡巴耶那一腳更精妙的長傳球同樣落到卡雲尼腳下,但卡雲尼再次錯過了這個機會。卡雲尼兩次錯失機會,意味住勝利女神似乎眷顧著主場的車路士。


上天亦曾給予巴黎入波的機會,但被卡雲尼浪費了,埋下出局的伏線。

車路士的plan B

正如上面所說,車路士是冒了風險的,摩連奴是進行一場豪賭。但另一方面,派上了3大射手後,他們無疑有了更強的進攻火力。和過去一樣,摩連奴做得最好的不是他的換人本身(任何教練都可以換兩個前鋒上去),而是為一切可能發生的事做好準備。

正如他在賽後採訪中所談的,車路士已經針對性地訓練了這些陣術,包括雙前鋒和3前鋒。這也能夠在比賽中體現出來,即使3大前鋒齊齊在陣,他們也保持著平衡,前鋒們不會擠在一起搶一個皮球。

「我們昨天訓練過今天使用的全部3套戰術,包括開場的、收起林柏特後的、丹巴巴亞和費蘭度托利斯都後備上場的,因此球員們知道應該做甚麼。」關鍵不是換人,而是摩連奴已經為換人後的戰術做好準備。

當丹巴巴亞射入2:0的一球後,摩連奴也衝過去,似乎是要和球員們慶祝,但事實上如他賽後所說,他主要是去告訴費蘭度托利斯和丹巴巴亞最後6分鐘的防守位置,鏡頭也記錄了這個畫面。之後的比賽裡,丹巴巴亞的位置是中場,負責盯防對方後上助攻的中堅阿歷士,費蘭度托利斯則像右閘,在右路負責盯防麥士維。

巴黎的失敗

關於巴黎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在85分鐘換上中堅馬昆奴斯哥利亞後,他們的陣形收縮得很深。此時拿維斯和盧卡斯洛迪古斯也不在場上了。

賽後白蘭斯一定會被批評戰術過於保守,但在當時的情形下,他的選擇並沒有錯誤,只能說他的戰術在攻防兩端都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進攻方面,卡雲尼錯失了改變比賽結果的機會,如果卡雲尼把握得到其一球,晉級的很可能是巴黎。防守方面,巴黎的防線在回收很深、縮得很後的時候,球隊顯得不太適應,這可能是由於在法甲他們很少用這樣的戰術。最終他們沒能頂住車路士的進攻壓力。

總結

任何人都可以換上兩名前鋒加強進攻,但摩連奴之所以是摩連奴,就在於他不僅會換人,更能讓球員們做好戰術上的準備,清楚戰術改變後自己的職責。一切的換人及戰術改變,全部都是摩連奴的計劃之內。

很多教練都會被指責沒有B計畫,但其實更不應該的是讓球員們在比賽中突然接到一個B計畫,讓一班前鋒們會擠在一起搶一個球。而這場比賽中車路士執行的是一個充分受控的、預先制定的B計畫,甚至還有C計畫。

摩連奴的過人之處從來都是準備、專注、細節和溝通,而不是那些戰術本身。

英文原文:Chelsea 2-0 PSG: Mourinho takes risks late on
簡體翻譯:切尔西 2-0 巴黎:穆里尼奥式冒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