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紅Van》:尋找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紅Van》:尋找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Apr 12th 2014, 18:07, by 林兆彬

千呼萬喚始出來,由陳果執導、改編自高登人氣網絡小說的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終於上映。如果以主流電影的角度來說,《紅Van》當然不及荷李活的科幻懸疑片,但如果以「cult片」的角度來說,《紅Van》相信會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港產cult片經典作品。

一如陳果以往的作品,《紅van》是一齣非常有本土特色的電影,還結集了科幻、喜劇、懸疑、驚嚇、低俗等元素,別樹一格。電影版的《紅van》抽取了小說版的精華,主線劇情大致相同,講述一輛由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經過獅子山隧道之後,突然發現街上的人和車全部消失了,好像去了另一個時空,車上17人如何解開謎團和求生……

電影版與小說版最大的不同是,電影版是以第三身角度去敘述故事,缺乏了主角內心世界的豐富獨白的思考,那種敘述故事緊張的氣氛不同了,單是這一點,可能就讓不少原著忠實讀者失望。但電影版加入了大量原創的細節,補足到小說某些空白不足的地方,豐富了整齣電影。電影絕冇悶場,以林雪和任達華為主的笑位支撐著整齣戲,戲中的笑位和懸疑位,亦轉接得很流暢和自然。

就好像日本漫畫《漂流教室》般,當一班人突然去到另一個時空,不同人也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自告奮勇扮演領袖,有些人幸災樂禍,有些人選擇逃避,有些人以迷信去安慰自己……電影版《紅Van》其中一個成功的地方是,十多個角色也描寫得十分鮮明和立體,性格和行為各有特色,而某些角色與小說版有很大的改動。

電影《紅van》獲得香港政府的電影發展基金資助,但電影內明顯有大量政治隱喻,真是諷刺。聽到經典對白「當我哋架紅Van穿過獅子山隧道嗰一刻開始,我們嘅城市,已經唔存在架啦!」與「大家無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正常」,聰明的觀眾很自然便會將紅van比喻作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香港」已經變成了不再熟悉的「香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法治、程序公義等核心價值漸漸腐爛。

正如車上的乘客初時不肯面對現實,但漸漸覺醒,相信大埔已經變成了另一個「大埔」,並落力去尋找失落的大埔。當香港已經變成了另一個「香港」,香港人對作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便會受到了衝擊。電影不禁要問:究竟甚麼是「大埔」?甚麼是「香港」?除了因為電影要到外國參展這個目的之外,電影刻意在鐵路博物館、大埔舊墟天后宮、大埔墟市、中文大學等地拍攝,角色在解開懸團的同時,尋找失去了的「大埔」,就好比香港人竭力尋找失去了的「香港」一樣。

戲中出現了不少本土文化,例如麻雀館、紅Van、茶餐廳、粵曲戲棚、高登、MK仔、LV港女、港式粗口等,這些都是一直給予香港人親切感的生活文化,幫助建構出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當然,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不只是建基於生活上的文化,電影提醒大家還有大部份香港人珍惜和認同的民主政治制度(雖然並不完整)、司法制度、社會制度,以及自由的空氣。

電影彷彿在提醒香港人:「無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正常」,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有傳染性的「病菌」也會找上門,要好像戲中的角色般,人人都要變成「董太」。香港人在迷失過後,最終也要以行動想辦法求存,捍衛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重新建立的身份認同。

電影還有一段戲是講普選特首,林雪問2018年和現在有何不同?任達華說:「2017有普選特首,同之前內定唔同。」觀眾會即時在心裡面想:「別那麼天真吧!2017特首普選真的不會是內定嗎?香港真的會有真普選嗎?」另外,留意在出字幕之前,結尾畫面上的字句,很明顯是有政治含意。

電影還有不少微細的位值得討論,例如四名中大學生之一有一位是操內地口音,是不是想表達本地大學有很多內地生的訊息?2018年的特首要在海外呼籲國際救援隊,是不是表達特首的無能?電影還有不少伏線,希望續集能夠替小說完成那些未完成的任務。

最後,電影的特技其實麻麻,很多地方也不合情理,例如用刀殺人冇血,但反而突顯出cult片的味道,成為了可以接受的笑位。或許是由於筆者對小說版感到十分失望,所以整體來說,對電影版是非常收貨,亦很期待拍攝續集,希望電影發展基金資助不會因為政治原因而不再資助《紅Van》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