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夾縫中長出的鮮花:記「重見兩生花」及「同話深水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夾縫中長出的鮮花:記「重見兩生花」及「同話深水埗」
Apr 13th 2014, 07:05, by 張煒森

有天在網上打發時間,偶然看到深水埗通州街有個「同話深水埗」的展覽,15位跟深水埗有淵源的街坊,利用文字、相片、錄像、繪畫繪製出以人為本的社區。在香港主流(或政府)時時刻刻也講發展下,這種回歸生活實踐,由個人聚合成群體的聲音也變得愈來愈頻繁。

查找地圖,原來自己對深水埗的印象其實並不深,如果將荔枝角道當成分界線,有概念的範圍就只限於東北那邊,即鴨寮街北河街一帶,以南的海壇街通州街,印象就很迷糊。沿途遇見的天后廟與景觀,早就超出了我對深水埗的想像,這裡人流相對較少,卻多了一份恬靜,又不乏在這裡維生作業的人。

展覽的地方原為通州街內其中成衣店,東主李太陳出部分店鋪空間作為展覽之用,成為「深水埗文化館」,由民間協助建立而成的展覽空間,已體驗出一種原是尋常,但已鮮見於都市化生活的社區凝聚力。亦令這裡成為聚合眾人聲音的觀景,為聯繫社區踏出重要的一步,對專程的造訪者來說,也給予了實際感受社區的經驗。

館內除了「同話深水埗」外,還可看到1月展出的「重見兩生花——深水埗X 官塘社區文化聯展」。比起「同話」那種溫柔地的宣揚發展背後漸漸被人(甚至自己)忽略的百姓生活與聲音,「重見兩生花」更帶鮮明的目的與社會性:事源海壇街一帶接連有三個重建項目,市建局要求居民在年頭遷出,可惜這裡被大眾關注的程度不及九龍東的官塘,「活在觀塘」的成員透過官觀——這個命運相若的社區——以街坊或創作者對官觀的記憶與回應,替海壇街重建中的弱勢發聲,並關懷留守的一群。Him Lo 在官觀打造的鐵鴿在鋪內重現,也可以看到與官塘不同店鋪與住所的繪畫與攝影。

「重見」中的影像繪畫都以A4大小的紙本,像牆紙般拼貼到牆上,「同話」主要在中央位置以木梯圍建成展示架,帶點心思,彷彿是鋪內的一部分。當中沒有精緻造作,而是一種直接隨手的手勢,透過直接、脫離美學牽絆的視覺媒介如繪畫、攝影等,成為一種方法聯繫到社區,甚至達到社區本位,以情感、實在的生活實踐來聯繫觀者的同理心與大眾對社區的自覺。在這個重建中的調子下,「同話」中各人的文字回憶與社區想像,也成為了重建區域中的和絃,也暗地裡成為反體制的聲音。由時勢造就出來的活力,就像快要縫合的夾縫中剛長出的鮮花,他們最欠的是植根的時間。

當然社區老化卻是不折不扣需要面對的問題,這不僅是建築,而是人口持續老化,社區失去了原有的完整結構。而說到底,還是那個社區跟主流的經濟效益脫勾。

步出展館,沿通州街走到桂林街,迎面的大廈掛著兩塊搶眼的橫額,寫著感謝某些黨派議員協助業主完成重建項目。對業主們來說,文化館會否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平行世界?又或者這些聲音微弱得根本察覺不到?我疑惑著業主是否等於街坊、等於住戶,當中有多少街坊渴望原區安置?有多少人卻靜候收購多年?而這種具人文價值的社區關注,最終是否只能存活在一群著重人文價值的人身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