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再培訓基金 明益建制派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再培訓基金 明益建制派
Apr 13th 2014, 05:45, by 劉山青

原題為《政府資助撥款原則應守政治中立》。

中西區區議會撥款鬧得如火如荼,已引起廣大市民關注: 到底公帑運用, 能否政治中立, 嘉惠一般無政治立場的市民呢? 讓我們看看僱員再培訓局的運作吧2014-15年度,整體開支預為8.45億元,培訓開支為5.7億,再培訓津貼為5800萬。

去年,首次有機構被揭發以「影子學員」詐騙局方25萬元及3萬多元培訓津貼,廉署拘捕十四人。詐騙的機構2012年起獲委任,聲稱為失業人士提供美甲師及營養顧問助理的免費課程。

2007-08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再培訓計劃擴大以涵蓋年齡介乎15至29歲的青 少年,以及具副學位或以下程度的人士。可見,這批人士的部份已有可能成為潛在的弱勢社群。

再培訓局部分時間制課程,失業及低收入的學員(每月入息為7000元或以下)的學費,可獲全數資助。

再培訓局會向所有報讀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不包括青年培育課程)的合資格學員,發放每日70元的標準津貼。而報讀資歷架構第一及二級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的原有服務對象(即 30歲或以上、具中三程度或以下的學員) ,會額外獲發每日 83.8元的津貼,即得到每日153.8元的培訓津貼。至於參與青年培育課程的15至20歲待業待學青年(雙待青年),則可獲每日30元的培訓津貼(與由勞工處舉辦的展翅計劃的津貼額相同)。

由於政府一直抗拒設立失業救濟金,一些 30歲或以上的低學歷失業者,,報讀再培訓課程,只是為了每月上限4000元的津貼,當局心知肚明。這些「影子學員」,其實是大都市的不幸。香港越發達,社會財富越集中,這類問題越嚴重,不能簡單一句以「福利養懶人」來解釋。

另外,社會上一直有聲音批評政府通過再培訓局撥款「政治分贓」。立法會開支預算的答覆編號 LWB(L)127披露此一情況。2013-14年度,首23個培訓機構(全數為80個)就開辦培訓課程的撥款如表列:

Screen Shot 2014-04-13 at 1.35.39 pm

「港專」在13-14年, 就得到7千5百萬撥款, 比職業訓練局(獲得6800萬)還要多, 而職業訓練局是一歷史悠久的法定機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也是職業訓練局的主要成員機構。

相比起來,獲得約一千萬撥款或以上的機構,有泛民背景的,職工盟(4600萬),民協(1600萬) ,街工(970萬) ,總數只為7200萬。

再看其他的親中團體:勞聯(3200萬),新界社團聯會(3000萬),工聯會(2100萬),香島專科學校(1300萬) ,總數為9600萬(尚未計算隱形親中組織)。從此, 已見明顯的偏頗。政府是否嚴守政治中立,有關再培訓的社會效益,必須作一次獨立調查,向社會公開交代,然後糾正其弊。否則, 梁營依然獨行, 派系更加明顯, 對社會融和更加不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