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港人在中正一分局現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港人在中正一分局現場
Apr 13th 2014, 02:26, by Jimmy Lam

我想說一下包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因為真的有看到太多人被媒體誤導了。

本人是一名香港人,對於所謂藍綠營立場,說真的我不太了解,光是香港的政治世界就夠我煩,所以對於這次包圍事件,我是中立的,當然也歡迎任何人來硬要標籤我。

於4月11日,我在下午去到立院外,先是發現立院已經全面封鎖,而現場只剩少數民眾在門口前靜坐,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警方承諾不強行清場的情況下,在部分民眾離開後,沒有舉牌就將公投盟強制清出場外(這點局長已經承認),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被抬出立院後,衝向車道意圖自殺抗議,險被遊覽車當場輾過,我本人不認同這行為,不過當人絕望時的思想,的確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在現場逗留到16:30左右,見到一男子在跟記者說明17:30開記者會的事情(到之後看新聞我才知道他是洪崇晏,也就是86),然後我在附近拍攝到了17:20左右,回到立院,跟隨剛認識的朋友出發去中正一分局。

到現場,記者會已召開,當時86所帶來的人群不超30人,我沒數,可能20-30人,而內容也只是要求方仰寧道歉和下台,及強烈顯責局長出爾反爾,違反憲法,無理之下強行收回路權,以及永久終止公投盟申請路權。同時有不少市民要求報案,自首,借廁所等理由要求進入警局,其實也就是出口,而不是出手。

記者會接近尾聲時,人群開始愈來愈多,而當局長沒有出面回應事件令民眾開始憤怒,與此同時,人數開始急劇上升,警員見狀即增派人手站於門前。86持續向警方提出訴求不果。

及後,人數到了令交通不能運作的情況,警方立即把鐵閘落下,再度激起民憤,現場人士開始推撞,要求局長出面,此時人愈來愈多,部分後面的人湧前,而前排的人訢求得到零回應後,開始與警方口角和發生輕微碰撞。86接手包圍行動,盡量提出訴求和要求民眾不要作暴力行為,要冷靜,大家都只是路過。

及後不久,局長現身對話,由86出面對話,局長開始堅持自己執法是正確,亦承認自己有說過,不會強行對公投盟清場,及說清場時,沒有動用武力,善意清場,至於86對局長所說凡暗殺論,亦令很多人誤解是86恐嚇要暗殺局長,而是如果局長持續執行上級的不合法和違憲的行,終會被暗殺來作為最後解決事件的替死鬼,是希望局長供出血腥鎮壓學生的幕後黑手,而不是恐嚇要暗殺局長,並提出4點訴求,包括:方仰寧道歉、方仰寧下台、歸回路權及上級出來面對。

之後局長返回警局,同時場外出現防暴警察,開始與後方人群衝撞,直到有人大叫舉起雙手,警察不動,我們不動,雙方始各自散開,警方退後,馬路正式封閉。

再回到警局最前方,發生學生被打巴掌和拉進警局,我是沒有看到這一幕,因為正好是場外防暴警出現,而我去了拍攝。這事件令民憤再度升級,之後有派出律師入警察局週旋。

20:00左右,局長再現身,回應部分訴求,說明會下台,而路權方面申請會從寬處理,並承諾不久之後會布詳盡交代。但未能因為人太多,訊息前後不能連接,加上大部分人認為沒有誠意,所以沒有平息人群憤怒。

在10:00左右,黃越綏出現說明局長已經同意部分訴求,希望民眾降溫,但由於路權問題未解決,只是從寬而不是歸還,加上並非局長親自說明,所以民憤並未熄滅,最後局長親自再度出面解釋,道歉,而就這時機,86等人說服眾人貼標語後先回到立院外,阻止了快要失控的局面。

這些只是我在最前線所見的的部分,不一定是全部事實,而大家一直顯責的86,說真的,沒有他在,失去控制的民眾早就衝破警察局大門,而事件絕對會變成大規模流血事件,當然我並不是說他是英雄什麼的,從事件會失控,現場訊息不流通,可以看到86其實也是硬著頭皮上去主持活動,因為準備太不充分了,所以事態以此告終算是比較好的結局了。

(題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