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紅van》與「多數人暴政」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紅van》與「多數人暴政」
Apr 13th 2014, 09:23, by T-rexx

相信不少朋友都對《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抱著很大期望,卻「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換來卻是失望。沒主線、沒連貫性、與原著出入太大等批評不絕於耳。雖然如此,導演將小說「飛機昱之死」一幕「大改造」,所帶出的道理,我是十分欣賞的 。

原著小說中, 「飛機昱之死」的一幕好像影射香港的網路欺凌現象。當時「潮童」飛機昱被揭發姦「LV女」屍,眾人都感到十分噁心,中年男子更爲出風頭搶先動手打飛機昱。到中年男子與潮童扭作一團時,除了池盡力想把他們分開,其他人都隔岸觀火,實行「必要的沉默」,有的更甚至各自企上高地,火上加油,但根本不想參與解決問題。

情況就如我所見到的網絡欺凌。當有人犯錯時,尤其是觸動到他們人性的弱點時,總有一班故作正義的人誇大對方犯錯的嚴重性,帶頭進行人身攻擊,其於則多數「食花生」,或故作道貌岸然的說風涼話,或將自身不幸發洩於其身上,卻忽略了幾條很重要的問題:對方犯的錯需要我們訴諸暴力嗎?我們這樣製裁對方恰當嗎?有什麼證明我們的行動是公道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真的是在解決問題嗎?還是一味好像不需爲自己說過的話負責般發洩?真的很值得我們思考。

而電影改動了原著的情節,帶出了另一個值得我反思的話題。究竟由「多數人的暴政」主導的民粹社會是如何呢?首先戲中病毒被抽寫成由身體接觸傳染,而飛機昱姦屍一幕則改寫成LV女被施暴途中病發身亡。此情此境,飛機昱既身上帶有病毒,又曾強姦LV女,理應如何處置呢?在怒不可遏並無視原有法律的情緒下,茶餐廳內大部份人,除了池,信和白膠漿認為昱罪不致死外,都主張殺死他,因為他們感性地認為強姦是該死的,不應給予改過的機會。

但事實上,這真的是最公義的抉擇嗎?在狂熱和激情主宰下,他們已不會思考這問題。我深信,如果現實中把人的生命交給一班只以當下情緒爲行事準則的人,是十分恐怖的。當民粹過了火位,便很可能成爲將劇情帶到現實,歷史上不乏例子。

另外,電影加插「一人插飛機昱一刀」,可謂畫龍點精。任達華扮演的中年男子帶頭提議殺掉飛機昱,卻遲遲不肯下手。我認為是影射社會上不少人(或團體)「講就兇狠」,要行動時卻諸多借口,你推我讓,「揸流灘」。當然,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其後有人見大家都動手後,竟然抱著「人插我又插」的湊熱鬧心態,雖然不知所謂,但在香港,我們早已司空見慣。

但最可悲的是,屈於群眾壓力下,原本不贊成殺死飛機昱池和信,為保護自己,也迫於無奈插他一刀。事實上,在香港,我眼見很多次群情兇湧的時候,本身不跟隨大眾主旋律的人,如果不懂圓滑地表達意見;或不懂「識時務」地放棄立場跑到在主旋律下唱和,無論你說的話有無道理,都一樣會換來惡毒的侮辱。無論你持不同意見,還是選擇沉默,都一樣隨時中箭。可能茶餐廳裡的大多數人認為服從大多數就是民主,但他們可有想到,民主是以多數決定、同時尊重個人與少數人的權利為原則?他們遞刀給不願動手的少數人時,可有尊重過他們的意願?這情節警告我們「多數人暴政」的禍害,給予我們不少反思的空間。

人權是人人享有的。我們應該了解自己的權利,但亦不應踐踏他人的權利,否則,我們隨時會做出自以爲公義,但實質不義的事而不自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