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賽後觀察:相信大家都睇到莫耶斯的死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賽後觀察:相信大家都睇到莫耶斯的死因
Apr 28th 2014, 03:08, by 足球群英傳

在四大名將的督師之下,曼聯取得大勝。

星期六英超尾場,傑斯首度以領隊身分帶領曼聯,在主場對諾域治,靠朗尼及桑馬達各自梅開二度,以4:0大勝對手。在這一場比賽,筆者認為戰術的變動不多,傑斯甚至比莫耶斯更注重邊路進攻,但更重要的是,球員的精神面貌大有改善,人人更樂意多走一步,人人的信心都更加強,所以在類似的戰術之下,曼聯踢出更高的水準。

當筆者看到出場陣容時,不禁嘆句:「一朝天子一朝臣!」維迪、李奧費迪南及艾拉三大長老齊齊上陣,韋碧克及湯卡華利兩位曼聯青訓產品踢正選。莫耶斯買回來的兩個球員,桑馬達踢後備,費蘭尼更加不入大軍名單。筆者起初心裡覺得不舒服,因為桑馬達一直以來的表現都值得正選,難道傑斯要用人唯親麼?幸好傑斯下半場都給他機會。

傑斯今場的排陣是4-4-2,迪基亞把關,三大長老及菲爾鍾斯鎮守後防,卡域克及湯卡華利為中場中,香川真司及華倫西亞分列兩翼,朗尼與韋碧克踢雙箭頭。

曼聯的進攻理念十分簡單,有波就分兩邊,之後傳中,其中華倫西亞為主力,輔以右閘菲爾鍾斯,至於左路就靠艾拉。曼聯今場的4個入球中,有3個來自傳中。

其他位置方面,香川真司名為左翼,實為攻中,位置靠近中路,而湯卡華利不時會到左路為香川真司補位。朗尼及韋碧克則輪流墮後,串聯中前場。


這是曼聯今場的陣容。

在上半場中段,筆者見到曼聯曾經轉變成4-2-3-1陣式,朗尼頂前,香川真司踢攻中,韋碧克成為左翼。老實說,這些套路不是新鮮事,費格遜用過,莫耶斯也用過,傑斯都是依樣畫葫蘆。只是卡域克突然變成去季的卡域克,華倫西亞變成第一季加盟的華倫西亞,加上一點久違的運氣,取得難得的大勝。

下半場,傑斯亦用盡3個換人名額,給予桑馬達、靴南迪斯及楊格上陣機會。桑馬達入替韋碧克,他是直接代替韋碧克打前鋒,這是他加盟以來踢得最前、最靠近龍門的一場。

楊格入替香川真司也是位對位的換人。靴南迪斯換湯卡華利,其實是莫耶斯今季最喜歡的換人方法,朗尼墮後踢防中,由靴南迪斯踢前鋒。

從換人來看,傑斯不脫舊人之風,但在任用桑馬達之上,似有改變,嘗試使用桑馬達踢4-4-2的前鋒位置,而非翼位,堅持將桑馬達放在中路。

在戰術上,傑斯的曼聯以兩翼為主導,但有一點值得留意,曼聯這一場有很多長傳。由中堅到右閘,由中場到兩翼,都喜歡用長傳作轉移,將皮球迅即由邊線去到中路,或者轉方向。與短傳比較,長傳可以更快地將控球轉移到球場的另一邊,更有利拉空對手的防線,以雙翼齊飛的方法進攻。

在莫耶斯麾下,香川真司及華倫西亞都極少長傳,香川真司場均2.1次長傳,華倫西亞更加場均0.8次長傳。但在今場,香川真司8次長傳6次成功,華倫西亞5次長傳4次成功,而卡域克及湯卡華利同樣6次長傳5次成功。在這個安排上,很有費格遜的風格,講求簡單直接的大範圍的轉移,兩翼快速突破。


華倫西亞及香川真司今場積極用長傳去轉邊。

雖然朗尼及桑馬達都入了兩球,但筆者認為華倫西亞是今場的最佳球員,因為以他為首的曼聯右路非常銳利,表現活躍。華倫西亞今場有4次射門,2次中目標,而且4次為隊友創造埋門機會,次數冠絕全隊,包括助攻桑馬達頂入第4球。

最令人驚訝的是華倫西亞的傳球,作為翼鋒,他今場62腳傳球57腳成功,成功率高達92%。防守方面,華倫西亞亦貢獻3次搶截。在華倫西亞的掩護下,菲爾鍾斯亦貢獻兩次威脅傳球。他在上半場的傳中造就韋碧克博到12碼。他在下半場的傳中就幫桑馬達射入3:0的入球。


華倫西亞後傳,菲爾鍾斯傳中,桑馬達入波。

由此可見,在華倫西亞帶頭,加上菲爾鍾斯協助,曼聯的右路是攻勢的來勢。從賽後的攻勢來源統計中,亦見到曼聯有49%的攻勢來自右路。


曼聯大部分攻勢都在右路發起。

前鋒的表現方面,朗尼的狀態仍未到最好,韋碧克發揮得不俗,靴南迪斯就遺憾未能射入完場前的單刀。跟對上兩場比,朗尼的狀態已有好轉,但控球不算穩,他全場3次在腳下丟失控球權是曼聯在這項數據最多的球員。

朗尼的射門都算有板有眼,12碼射得有勁度有角度,之後的遠射入波雖然在失去平衡下而射入,略有運氣,但朗尼在禁區頂都有兩黃金機會,他射得十分漂亮,可惜未能射破魯迪的十指關。


朗尼的第2個入球很漂亮,同時見到諾域治禁區頂防守薄弱。

韋碧克今場帶波幾穩,曼聯上半場第一次中目標埋門就是由他完成,他的窄角度窩利勁抽近柱。至於後備入替韋碧克的桑馬達更加搶鏡,3次射門3次中目標,2個入球,另外3次為隊友製造埋門。就憑桑馬達這60分鐘的表現,他絕對可以令其他隊友信服,他過往不是靠莫耶斯的寵愛而打正選,而是有真材實料。

在防線上,曼聯有位無名英雄,他是隊長維迪。維迪今場與李奧費迪南拍檔,由於拍檔年老,所以維迪肩負起較重的工作。維迪今場5次攔截對手傳球,可見他的企位出色,而且他12次跟對手爭頂,全數頂贏。諾域治今仗攻力疲弱,其實是維迪八面玲瓏。幾場之前,維迪還是被批評老態畢現,但今場看來,他可是寶刀未老。為何有這個大分別?心態使然。

在今場比賽,有兩位球員比較失望。楊格打左邊,依舊只懂右腳推大位出波或射門。至於湯卡華利今場踢得拚搏,的確十分勤力,但在技術及足球智慧上,仍見到他的不足。究竟湯卡華利會否成材?筆者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湯卡華利實力平庸,比他強的人大有人在。

誠如傑斯賽前所說,曼聯今場踢出速度與激情,踢回熟悉的曼聯足球,就是長傳、邊路突破、傳中、快速壓迫反搶。從這場比賽得見,莫耶斯被炒的原因,大家心裡有數。在過去一季,很多人說費格遜留下了一套老化的陣容,所以莫耶斯的曼聯才踢不好,但這場傑斯盡遺老將,卻踢出大勝,可見當球員賣力的時候,這一隊曼聯還是很可怕的。今場總結很簡單,莫耶斯的失敗,因為球員不肯為他賣命。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