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慈善為什麼?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慈善為什麼?
Apr 28th 2014, 07:51, by 李偉才

請大家嘗試回答以下這個問題:遇上特大天災時我們要齊心協力捐款賑災,而在兵荒馬亂之時,我們更有需要救傷扶危和援助孤苦無依的人,但在太平盛世其間,我們為什麼還需要不斷進行慈善募捐呢?

老實說,我還是近這幾年才懂得問這個問題。說來慚愧,我多年來的一個講座題目是「提問的藝術」,而講座中皆會強調:偉大的發現往往不是看到前人從未看過的東西,而是面對人人都看過的東西時,提出一個前人從來未問過的問題。「太平盛世為何需要慈善捐獻?」正是這樣的一個問題。

我並非反對善行而是我真的不明白。我對慈善並不陌生。早於一九八零年,我被天文台派往英國受訓其間,便已透過 Save the Children Fund 助養一個非洲小孩並不斷和他通信(他所在的國家是Upper Volta,後來改稱 Burkino Faso)。八一年回港後,與一班好友組成「振思社」,則透過宣明會共同助養了三個第三世界國家的小孩。而自八六年起,我有八年擔任「饑饉三十」活動中的「饑饉之星」,直至我移民澳洲才告結束。

九八年尾回流香港,我又透過樂施會(Oxfam)成為每月的捐助者(雖然每月不足二百圓)。汶川大地震後我捐了萬多圓。近年則受到哲學家 Peter Singer 的著作 The Life You Can Save(2010)的感染,於一年多前作了安排,每月從退休金中撥出五千圓捐給樂施會,以協助他們在第三世界的扶貧工作。我的出發點是「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支蠟燭」,以及「救得一個得一個」。

但我仍然要問:為什麼太平盛世的社會仍要有慈善機構的存在?更令人不解的是,香港既已有「公益金」的建立,為什麼在鬧市中仍不斷有團體在進行慈善募捐?又為什麼我們仍要設立「關愛基金」?

這個世界的糊塗賬真的數之不盡。激進的一點說,這都是權貴階層的騙局。試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交稅?不就是集腋成裘以提供私人機構難以提供的「公共財」(國防、治安、基礎設施),以及幫助社會上一些無法自助的人?那麼在一個正常運作的社會裡,還需要什麼慈善捐獻呢?

數年前我與一班朋友傾談期間首次提出這個觀點,一位朋友作出了令我錯愕的敏銳反應:「你不是在鼓吹共產主義吧?」是嗎?

(圖為編輯所加,來源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