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不像大陸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像大陸人
Apr 28th 2014, 03:37, by 王偉雄

攝:Nathan Tsui@USP 社媒

今天讀到一篇令我感動的文章,寫的是中港矛盾;非罵非諷,也沒有標榜中立理性,只是平平道來,夾敘夾議,透過描寫一些個人體驗和跟一位「本土派」的交談,便點出了中港矛盾的癥結。

我說的是楊不歡早兩天發表的〈焦慮的香港人〉,內容我不想講得太多,因為希望大家讀原文,親自經驗這篇文章的感染力。然而,我不得不談一談文章裏特別令我感觸的一處:作者是香港新移民,在跟那位「本土派」談論了不少中港之間的問題後,對方「讚美」她「不像大陸人」。這句「讚美」,不知要有多少偏見才能承托得起?

這令我記起數年前一次飯後閒談,對方也是大陸人,談的不是甚麼家國大事,但涉及一些中港兩地的分別;這位朋友言談間表示他認為香港人驕傲,自以為了不起(意思應該是粵語的「懶巴閉」),我當時不懂得如何反應,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讀完楊不歡這篇文章,我禁不住想像,假如當年這位朋友補充一句,「讚美」我不像香港人(因為他似乎對我印象很好),我便會對他說,很多香港人都不是他認為那樣的,他恐怕是有偏見了。

當然,就算我當時說了,大概也不會改變那位朋友的偏見,正如現在對那些激進「本土派」說他們對大陸人有偏見,他們不但會不以為然,甚至會更為憤怒。一團火已燒得頗大,煽風容易,救火卻難;一些本來合理的說話,這時便像是潑在火上的少許水,只會令烈焰更張。

楊不歡說得對,中港「權力大小對比之懸殊,使港人感受到政治上無孔不入的侵蝕,加之超負荷的遊客,龐大的陰影將小小島嶼籠罩其中」;香港人恐懼的,是中共的魔爪已開始肆無忌憚伸入香港,這個城市的美好之處早晚會被磨蝕殆盡,而一些香港人對行為不端的大陸遊客那麼憤恨,也許是因為已經視他們為那魔爪上的尖指硬毛。至於那些「不像大陸人」的大陸人,由於他們在中港矛盾中一直沒有甚麼影響力,有些香港人便當他們是極少數,甚至索性當他們不存在了。

令人擔憂的是,中港矛盾這團火很可能會越燒越烈,那些「很像大陸人的大陸人」和香港的激進「本土派」都有份令火勢擴大;然而,燒的是兩方,得益的卻不知是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