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間撐學界「公民直接提名」方案大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民間撐學界「公民直接提名」方案大會
Apr 28th 2014, 03:11, by 獨媒轉載

攝/Chau Ho Man@USP社媒

【聯合新聞稿,2014年4月27日】

民間撐學界「公民直接提名」方案大會

近二十個民間團體,於香港城巿大學召開『民間撐學界「公民直接提名」方案大會』,公開堅持力撐公民直接提名,及支持由學民思潮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提出的「學界平等方案」。

我們認為,支持「公民直接提名」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民主普選除了票值均等的投票權外,提名程序的正義也是要守護的。「公民直接提名」能讓社會大眾享有平等政治權利,亦能突顯各保守妥協方案的荒謬,更能抗衡篩選。而在《基本法》、《人權法》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上,已明確保障了這些每位公民的基本選舉權。更重要的是,多項民意調查及學界公投,6成以上的市民及8成以上的學生是支持公民提名,是必不可少的。

公民直接提名立場堅定,拒絶提委會特權篩選

在大會開始時,團體成員上演短劇,展示支持「學界平等方案」主要因為其對「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的立場最為清晰和堅定;而且堅拒特權篩選的提名委員會,真正抱持平等的價值。另外,團體成員又分別向倡議「真普聯方案」的「張文光」送上「諫書」,勸諫真普聯要堅守公民直接提名,及三軌不可或缺,切勿脫軌。又向倡議「香港2020方案」的「陳方安生」送上「情書」,期許她發揮「香港良心」,認清港人對公民提名的意願。最後,向倡議「民建聯方案」的「譚耀宗」送上「戰書」,批評民建聯方案保存四大界別是容讓特權繼續滋生,而須過半提委會支持的提名門檻是不合理的比天高。

團結力量,保自聯、婦女團體收回方案

各團體發言皆表示,現在政改正處於關鍵時刻,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民間團體,一定會堅持普及而平等的政治制度,拒絶任何形式的特權及篩選。並且認為香港已經到了一個非變革不可的狀態,2017年行政官選舉是民主化的重要一步。故團結民間力量,落實爭取港人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包括提名權、投票權、參選權及罷免權,是至關重要的。學者代表,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陳效能,表示「學界平等方案」已有超過80名學者聯署支持。而曾提出政改方案的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及婦女團體,在會上正式宣佈會其收回方案,以團結支持「學界平等方案」。

力撐「學界平等方案」成為佔中公投選項

最後,各民間團體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聯合呼籲各公民社會、政黨政團、學者、學生、巿民,也站出來,支持「公民直接提名」,及力撐「學界平等方案」成為佔中公投的選項!否則,將會造成6月22日全民公投變成沒有選擇的投票,尤如中共和港府的篩選方案,令人失望!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聯署支持學界「公民直接提名」方案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學民思潮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
左翼21
先驅社
進步教師同盟
香港基督徒學會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聯盟
女同學社
青躍-青少女發展網絡
姐姐仔會
大專同志行動
同志公民
香港女同盟會
香港彩虹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
婦女參政網絡
新婦女協進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