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利車戰觀察:利物浦的急與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利車戰觀察:利物浦的急與慢
Apr 28th 2014, 06:13, by 足球群英傳

謝拉特犯錯而導致球隊輸波,神情落寞。

從前強隊交鋒,大多是棋逢敵手的對攻之戰,但不知何時興起的風氣,這些大戰都變成一攻一守的攻堅戰。過去的兩場歐聯4強首回合,車路士死守,馬德里體育會圍攻,踢成0:0;皇家馬德里主守,拜仁慕尼黑圍攻,皇馬贏1:0。星期日,車路士作客利物浦,延續上場歐聯的戰術,在晏菲路擺大巴,最後以2:0贏波。

利物浦陣容完整,氣勢如虹,又坐鎮主場,加上今季的風格,利物浦自然是主攻的一方。車路士要留力歐聯,陣容不整,前鋒能力弱,加上球隊風格擅守,自然是主守的一方。

先由陣容說起,利物浦收起史杜列治,以4-3-3迎戰。羅渣士今仗不用雙箭頭,而派祖阿倫及盧卡斯兩位防中一起上陣,可見他的想法比之前對弱隊保守。


古天奴與史達寧喜歡到中路活動。


上圖得見,格連莊臣壓得很前。

利物浦的4-3-3是個向中路靠擁的陣式,史達寧及古天奴兩隻翼鋒都不喜歡倚住邊線踢波,經常去到中路尋求機會。祖阿倫及盧卡斯就負責支援進攻,謝拉特就墮後派牌。由於翼鋒愛走中路,所以利物浦兩閘的戰術地位非常重要,其中右閘格連莊臣實力較強,是紅軍邊路進攻的泉源。

至於車路士的陣容,就如羅渣士賽後所說,他們的確擺了兩架大巴士在禁區。艾斯派古達、伊雲洛域、卡拿斯及艾殊利高爾是第一架大巴,穆罕默德沙拿、米基爾、馬迪、林柏特及舒賀爾尼就是第二架大巴,丹巴巴亞就在前場等待打反擊。


車路士全軍退守的大巴陣。


車路士幾乎全隊的平均站位都在中線後。

由車路士今場的平均站位圖得見,只有丹巴巴亞一人的位置在前場,其餘球員都在中線以後。在車路士的中場入面,米基爾、馬迪、林柏特主力防守,他們總之要令自己禁區密密麻麻,搞到利物浦插針都插不入;穆罕默德沙拿及舒賀爾尼盤扭力強,而且速度非常快,則是反擊的起點。

從排陣推斷,車路士希望死守大半場,到最後反撲,看看能否偷雞,只是摩連奴也想不到謝拉特大意失誤,他們的如意算盤在上半場就敲得響。

在上半場,車路士屯兵中路的做法令利物浦啞火,沒有一次中目標的埋門。古天奴多次想用直線劏穿車路士的防線,但車路士中間實在太多人,而利物浦禁區內基本上只得蘇亞雷斯一人,所以這個進攻套路完全失敗。

見到中路難以找到機會,史達寧有時會走到邊路,靠自己的速度製造威脅,還記得史達寧有次加里夫巴利式的過人,可惜人就過了,但波被對手偷到。綜觀全場,史達寧是利物浦表現最搶鏡的人,他9次嘗試過人5次成功,而且傳球成功率高達96%,52次傳球50次成功,包括3次為隊友製造埋門機會。


史達寧今場多次在邊路過人,9次過人5次成功。

在上半場,利物浦前場進攻欠缺人手,因為祖阿倫及盧卡斯守強攻弱。由於蘇亞雷斯淹沒在藍衣之中,加上古天奴有勇無謀的傳球,所以只能靠史達寧獨力突破,理所當然地,史達寧難以打破車路士的大巴陣,甚至連一絲漏洞都找不到出來。

至於丹巴巴亞的入球則充滿偶然性,若非謝拉特突然滑倒,他根本沒可能有單刀機會。而丹巴巴亞這個入球亦決定了下半場的戰情,車路士會繼續縮後,更貫徹地擺大巴,而利物浦就會更加心急地去進攻。


丹巴巴亞充滿偶然性的入波。

觀看利物浦的進攻,尤其是下半場,筆者想起兩個貌似相反的形容詞,他們很急,但也很慢。利物浦球員的心態很急,但進攻組織很慢。

羅渣士在57分鐘換人,由史杜列治入替盧卡斯,這個調動十分合理,因為利物浦進攻欠缺人手,而且車路士專注防守,紅軍也不需要那麼多防中。在進攻能力上,盧卡斯比祖阿倫差,所以被換人也很正常。

利物浦變成一個類似4-4-2的陣式,蘇亞雷斯與史杜列治打雙箭頭,他們會輪流墮後組織。幾乎同時,史達寧就移到左路,古天奴就去到右路。雖然兩位翼鋒換了邊,但他們踢法沒有大變。古天奴仍然經常走到中路,嘗試放直線,但很難滲透到車路士的禁區。

這個換人之後,利物浦越來越急,也越來越慢。利物浦的心急在謝拉特身上完全看得見。他不斷在禁區頂施展重炮,總之有位就轟,但結果很多球都是浪費機會,次次都射正龍門中間,根本對舒華沙起不到威脅。

筆者很明白謝拉特的心急,因為多年以來,他在心態上都是以「神奇隊長」自居,每當球隊處於危難之中,他就自然覺得自己要承擔起最大的責任,希望靠個人之力扭轉乾坤。


謝拉特的遠射威脅不大。

尤其是,他是今場利物浦失波的最大罪人,那種內疚及自責在下半場成為謝拉特的心魔,也令到他背負更沉重的壓力,他不斷起腳,不斷希望拯救球隊,拯救自己。不過,無論踢波還是做任何事,心急則亂,亂了又如何成事呢?

到下半場中段,利物浦已經放棄中路入滲,選擇傳中。上半場,利物浦只有16次傳中,可見他們有耐性控球,但在下半場,他們有23次傳中。面對大巴陣,傳中的確是一個破解的方法,但前提要有位高大擅於搶點的中鋒,而利物浦的SAS向來靠速度制勝,明顯不是這一類。

說完心急,之後就到慢。在全場比賽,利物浦進攻上的左右轉移十分緩慢,在陣地戰當中,利物浦很少出現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的大範圍轉移傳球,所以拉不散車路士的大巴陣。

上半場,他們的慢可能因為太淡定,覺得車路士任由宰割,不需太急;下半場,他們的慢就是無可奈何,因為經過上半場後,車路士的防線充滿信心,完全縮後,限制住利物浦的速度,紅軍想快也快不起來。到最後,利物浦再無章法,格連莊臣都湧上前場當翼鋒,不斷傳中。


車路士全場58次解圍,這張圖見到他們在禁區築起穩固的城牆。

其實,也不可以太怪責利物浦的進攻球員,因為車路士的大巴陣向來難破,馬體會也破不到的。後防鐵桶陣的精神已經深入車路士的骨髓,由摩連奴首次入主車路士的1:0戰術,到迪馬堤奧靠防守幫車路士奪得歐聯,就已經確立了球隊的核心精神。

車路士今場的戰術看準了利物浦的特點,蘇亞雷斯、史杜列治及史達寧最恐怖的地方是快,是打反擊,經典例子是大勝阿仙奴的那一場。阿仙奴掌控球壓前,利物浦的前鋒就踢反擊,結果取得淋漓盡致的勝仗。因此,只是令到利物浦在進攻上慢下來,這3位S的威力將大減。

尾段,車路士踢少個翼鋒,由加利卡希爾入替舒賀爾尼,加強防守。而利物浦就踢少個後衛,用雪到硬的艾斯巴斯入替法拿根,其實可以側面看到紅軍陣容深度不夠的問題。利物浦後備的質素與正選相差太遠,當球隊處於困境時,欠缺有能力的後備去改變戰局。

完場前,費蘭度托利斯入替丹巴巴亞,因為丹巴巴亞已經跑到無力。最後,利物浦力求追平,空群出擊,史杜列治的犯錯,車路士反擊,費托單刀面對米洛列特,橫傳韋利安射入,車路士就此奠定勝局,贏2:0。


車路士埋齋的反擊。

總結而言,車路士的大巴取得成功,但贏波有運氣,真的是贏在謝拉特的一滑。不過,就算沒有謝拉特的一滑,也見不到利物浦有贏波的法門,因為車路士的大巴陣令利物浦發揮不到速度,將前線3S的威力降至最低。也許沒有謝拉特的一滑,這場比賽會是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