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絕不尋常的「2014年康城影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絕不尋常的「2014年康城影展」
May 15th 2014, 10:41, by 港影評

以費蘭尼的《八部半》作為今屆康城影展的官方poster,是否預視了某部經典將於今屆影展誕生?

筆者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filmcritic

每年5月舉行的康城影展,或多或少也能為世界影壇帶來衝擊,甚至是若干年後被公認為經典的某部電影的首映場所。看見今年康城影展的參賽者名字,相信頗令影迷期待會否有下一部影史經典的出現。正如今屆影展評審團成員之一的賈樟柯於影展首日的記招表示,在康城影展覓得喜愛的電影是非常容易的事。

精挑細選的評審團成員名單

記招首日已有不少記者表示,期待今屆影展能否著重從女性角度觀看參賽電影,為影展帶來新衝擊。事實上今屆評審團名單內,來自不同背景的女性成員是影展一大亮點。

評審團女性成員名單:

紐西蘭導演以編劇Jane Campion:
今屆康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是憑執導《鋼琴別戀》而成為影展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金棕櫚獎」得主。

美國導演及編劇Sofia Coppola:
來自美國,但拍攝風格頗有別於荷里活主流。《迷失東京》的導演兼編劇。

南韓演員全度妍:
憑演出《密陽》而成為影展史上唯一奪得最佳女主角。

伊朗演員Leila Hatami:
因主演伊朗電影《伊朗式分居》而一嗚驚人。

法國演員Carole Bouquet:
今屆影展的歐洲女性代表,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得主。

至於男性成員的挑戰亦頗具心思:

丹麥導演及編劇Nicolas Winding Refn:
2011年憑執導《Drive》而一嗚驚人,並奪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

中國導演及編劇賈樟柯:
近代少數受國際關注的內地導演,《三峽好人》為他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去年亦憑《天注定》奪得康城影展最佳編劇。

墨西哥演員Gael García Bernal:
因演出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的《聖·教·慾》而成名,近年代表作則有智利電影《向政府說不》。

美國演員Willem Dafoe:
演出Oliver Stone的《殺戮戰場》、及於馬田史高西斯的《基督的最後誘惑》擔演耶穌基督而聞名於世。

評審團成員們來自北美、西歐、北歐、中東、東亞、大洋洲及中美。除了成員們不同的文化背景外,Nicolas Winding Refn及賈樟柯亦是以挑戰常規的創作而聞名。今屆評審團成員的挑選,銳意要帶來觀賞電影的不同角度。

耀眼的競賽電影名單

競賽名單中最讓影迷期待及驚訝的,絕對是新浪潮大師高達的名字。語出驚人的高達形容3D電影為「災難」,但他卻在今屆影展為影迷帶來一部3D電影《Goodbye to Language》......筆者相當討厭3D電影,但為了看「電影革命家」高達如何利用3D技術「搞新意思」,也要「死死地氣」投降,再次配戴上3D眼鏡。

除了殿堂級的高達外,亦有幾位大師級的電影導演巧合地同時參與今屆影展。

兩屆金棕櫚獎得主、來自比利時的達頓兄弟,帶來其新作《Two Days, One Night》,由《粉紅色的一生》法國女影員Marion Cotillard主演。

金棕櫚獎得主、英國導演Mike Leigh,帶來講述英國浪漫主義畫家生平事跡的《Mr. Turner》。

同樣是金棕櫚獎得主、同樣是來自英國的Ken Loach帶來《Jimmy's Hall》,再次送上與愛爾蘭政治有關的電影。

大師級以外,亦有不少觸目世界影壇的電影製作人參與今屆影展。

法國導演Olivier Assayas與法國數一數二的影后Juliette Binoche帶來新作《Clouds of Sils Maria》。

3年前憑默片《星光夢裡人》名震一時的法國導演Michel Hazanavicius與去年獲封康城影后的妻子Bérénice Bejo 帶來新作《The Search》。

講述殿堂級時裝設計師聖羅蘭生平的電影《Saint Laurent》,由去年於《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出演Emma而蜚聲國際影壇的Léa Seydoux擔任女主角。

康城影展常客河瀨直美,指她首次如此誇口描述自己的作品,她直言其新作《Still the Water》是絕對值得獲得金棕櫚獎的「masterpiece」。

憑《Three Monkeys》奪得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的土耳其導演Nuri Bilge Ceylan帶來新作《Winter Sleep》。

被列入不少「最期待電影名單」、由大衛高連堡執導、Julianne Moore主演、諷刺荷里活的年度荷里活大作《Maps to the Stars》。

3年前講述棒球界傳奇經理人的真人真事改篇電影《Moneyball》,導演Bennett Miller今年挑戰的真人真事是被槍殺的奧運摔跤金牌得主。

美國著名演員湯美李鍾斯自編自導自演的《The Homesman》亦是年度荷里活野心之作,傳奇影后梅麗史翠普將在片中出演一名瘋子。

等待得獎結果是賞心樂事

筆者關注康城影展多年,今屆是「絕不尋常」的一屆。其實除了上述介紹的十多部電影外,說不定還有尚未冒起、將來成為電影大師的新晉導演。

影展仍在進行中(14 to 25 May),其實邊每夜收聽導演們於記招介紹他們的新作,邊觀看紅地毯的盛放,邊等待影展閉幕禮的得獎結果,已是影迷們的一大快事。

康城影展官方網頁:
http://www.festival-cannes.com/en.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