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反核迷信和風險管理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反核迷信和風險管理
May 15th 2014, 04:49, by 山中

有讀者問我對這篇文章有什麽看法,這文我早就看過一次,實在是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什麽。文章沒有主旨,沒有論述,文筆缺乏條理,完全是牛頭不搭馬嘴。讀者傳來,我就再看一遍,依然是看得一頭霧水。該作者就算有引用文章,但它們都全是反核團體之間的一面之詞,連一個可以值得一看的國際或學術報告都沒有。其中一些「例證」更是已經被人拆穿了無數次,例如發電用的燃料,跟製造武器用的plutonium 跟本不是同一回事,而且核廢料在所有國家都有重重監管和防護,不是你想要就有。如果是説到核廢料這麽容易取得,政府的監管完全不能信任,恐怖分子不如直接去弄一兩個核彈出來好了,還說核廢料幹什麽?

要說開採uranium 會增加致癌或死亡風險,這毫無質疑,但正因爲如此,世界各國都有安全措施。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uranium 生產國就有充分的監管措施,礦工每年接觸的額外劑量衹有1mSV,遠低於監管上限的50 mSv 水平(其他流言和謠言我就不一一踢破,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的流言終結者)。而且,衹是提致癌或死亡率並沒有用,還要跟其他礦業作比較,例如煤礦,才可以知道是否有很嚴重的問題。這是美國歷年煤礦工的死亡人數,滯後死亡不包括在内:

煤、太陽能板風機的使用都會造成環境污染,危害工人健康、破壞當地水源和生態,衹不過這種污染大多在中國發生,衹是這些所謂的反核團體不見、不聞、不言而已。以我所見,這些反核團體大多有三個特點:1)語無倫次;2)說一半不説一半;3)沒有任何可靠的、可實行的政策去應付污染和氣候轉變問題。沒有論點、證據和科學知識,於是他們衹能大量製造謠言,意圖用恐懼去擴大、製造和控制無知。這跟共產主義不理實際的經濟問題和民生,市場原教旨主義不管不平等和社會正義一樣,反核衹是一套自以爲自己必然正確的教條,事實到底是怎樣,會產生什麽影響,他們不會理會。

説到中國,讀者說:「中國管理,監管不足,不信任中國的核電似乎很合理」。(先說明,我不是批評這讀者的想法和疑問,衹是下面的詰問方式更能説清楚問題。)看起來這似乎真是很合理,但再往下推,如果是因爲認爲中國監管不能信任,你要反對和禁止什麽都合理。首先,燃煤所引起的疾病和死亡遠比核電爲高,而且燃煤所產生的污染真的是不能控制的;根據這種邏輯,中國第一個不應有的就是煤炭。如此類推,中國、臺灣、美國、印度,幾乎所有國家,都不應有工廠、糧食、火車、輪船糖蜜等等。再者,美國和日本都出過核事故,要禁的話是否應從它們禁起?它們的事故記錄是否證明了它們更不能信任?

如果深一層,我們不難發覺,現實生活中風險是無處不在,任何的活動都必然會伴隨著風險,這就是現實,是不可能避免的事。如果是因爲中共監管體系不能信任就禁,那整個國家的經濟活動就會立刻停頓。再者,你要禁也禁止不了,你叫破喉嚨它也不會理你–換了是我我也不會理你,因爲這是重大、影響深遠的國家政策,不能爲了反對聲音而中止–唯一選擇就是視它爲可控的風險而去冒險。

換一個角度想,因爲氣候轉變而必死,和因爲核事故而可能死(美國和日本的例子告訴我們,這個可能性不大;真的出事損害也是非常低;論土地損失的話,核事故跟海平面上升而淹沒的土地量相比根本不是同一個級別),而後者更有可能逆轉氣候轉變的危機,這兩個風險當中你會選哪個?衹要你眼睛看得見長遠的問題,我認爲答案是很明顯。

如果真的是想提升中國的核安全,與其浪費精力叫嚷核電歸零(再說一次,廢止核電不會更安全,衹會更危險,因爲我們有氣候轉變和污染),不如想辦法營造民主中國更來得有意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