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吳克儉不懂說的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吳克儉不懂說的話
May 14th 2014, 22:43, by 戚本盛

戚本盛

吳克儉和周融他們不懂教育,所以他們只看到參加「佔中」會觸犯法紀,卻隱瞞了「佔中」運動的起因,這種片面的言論,只是政治宣傳或灌輸,不是教育。就「佔中」而言,真正的、良好的、促進社會進步的教育,在於配合學生的認知和情意水平,讓他們明白,社會秩序有賴合乎公義的制度。簡言之,不談公義只講法律,教出順民甚至愚民,決非專業教師所應為。

一個稱職的教育局局長,面對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也許可以這樣說:

「最近很多團體表達了對「佔中」在學校的關心。我們知道,「佔中」爭取的其實是合乎公義的特首選舉制度,教師必須讓學生明白,公義是極其重要的,讓下一代在公義中成長,在公義中生活,是教育的目標,是教師的責任。

「事實上,教育局最近收到很多團體的信,包括學校、家長及教育專業人士,他們以為「佔中」會伸延到學校、為學生帶來負面影響,亦要求局方為學校制訂指引。我們明白這些擔心,也明白爭議的底蘊,因此我們呼籲全港各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師及家長,除了關心自身、學生及市民的安全和利益,也要關心發起「佔中」的原因。

「真的到了行動時,「佔中」不可能不違法,「佔中」發起人也公開指,這是一種公民抗命。老師固然要遵守法紀,行為亦須符合專業操守的要求。任何人如果違法而被定罪,他們必須承擔法律上的責任,不過,我們必須教學生區分,公民抗命和其他刑事罪行不同,例如「佔中」,他們不是去盜竊,不是去搶劫,甚至和沒有遵守交通規例而被檢控不同,他們不是為了個人利益或方便,他們是以公民抗命,喚起社會關注,特首選舉制度必須合乎平等、公義的原則。

「很多家長擔心子女因為心智未成熟,比較容易受到誤導,或會受到號召而違法,這些擔心是合理的。我知道「佔中」發起人公開說過,只讓成年人士參加,這一點可以釋除家長的疑慮,我也呼籲某些人士,不要再散佈恐嚇的言論,說甚麼年幼子女會因參加「佔中」而犯法及留有案底,這些言論才是誤導家長,對社會公義不但無益,而且有害。

「甚麼是社會公義呢?香港是有七百萬市民的大都會,但特首只由千多人的小圈子選出,甚至只得689票便可當選,大部份市民都無法參與,這就是不公義。讓市民有平等的參與,由提名,到投票,都是平等的,這樣才合乎公義,儘管我也是不公義制度下委任出來的,但作為教育局局長,我有責任向公眾指出,沒有公義的社會,難有良好的教育。容許我再一次說,讓下一代在公義中成長,在公義中生活,是教育的目標,是教師的責任。」

當然,以上的話,是一個稱職的教育局局長會說的,吳克儉呢?他不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