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宋楚瑜比馬英九比連戰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宋楚瑜比馬英九比連戰
May 15th 2014, 06:04, by 林保華

圖:中時電子報

在馬總統服喪期間,北京鬧場,宣佈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北京,並且舉行了「習宋會」。馬英九與宋楚瑜兩「湖南騾子」的不和政壇盡知, 因此北京打馬臉之說不脛而走。

不過這個臉打得不是沒有道理,看看宋楚瑜在習近平面前講的話,顯然比馬英九的所謂「大陸政策」高明許多。馬英九在中國面前卑躬屈膝,主權關卡一一失去;事關重大民生問題的黑箱服貿,也是一字不能改。反之, 宋楚瑜公開表達四個體諒,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北京體諒人民的台灣意識,還有自主公民意識與經濟自主意識。他迴避「政治自主意識」,免得觸及敏感的統獨問題。

無論如何,這比馬英九的「大中華意識」,是顧及到了普世價值與台灣民意。尤其不像馬英九那樣選舉時說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如今只由他一人決定,對民意置若罔聞。

當然,宋楚瑜也是統派,如果不是這些年來他在政治上的挫折,他能否有現在的認識,雖然是假設性的問題,然而從過去的從政經歷來看,宋楚瑜比馬英九更加貼近民意,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年代電視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中,宋楚瑜談到他帶去北京的代表團,沒有一個做大陸生意的,也沒有答應女兒隨團訪問。顯然,他以此來與國民黨切割。馬英九及國民黨在中國有太多政商利益,例如連戰與江丙坤家族;連戰見習近平,也把兒子連勝文帶去,完全不顧社會觀感。

然而如果認為北京即將拋棄馬英九,那是言之過早,因為馬還有剩餘價值可供榨取,因此是留校察看,但是警告之意也很明顯。在這個情況下,馬英九會做何反應?

以馬英九的強烈權力慾,自然不會因為「楚」歌響起而認輸,因此會利用「察看」時間做最後的努力。從最近馬政府及其團隊不顧服喪,全面對太陽花的秋後算帳,以及鞏固領導中心的作為,就是要讓黑箱服貿死灰復燃,或者以自由貿易示範區來取代,以討北京歡心。

目前中國似乎因為太陽花學運而放慢統一台灣的步伐,願意傾聽台灣的民意,拋出所謂的「三中一青」,宋楚瑜也代轉中國方面的誠意。但是如果想到九七前北京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誠意,鄧小平還指天畫地說「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與現在的蠻橫態度比較,誰能相信這個誠意?也許在某個時段,北京的確有誠意,但是目的達到後,也就換個臉色了。

因此如果馬英九可以擺平台灣的新公民運動,獻上「統一」的大禮,北京絕對不會拒絕。所以台灣人民必須正視群馬亂舞的局面,全力抵抗、還擊馬英九的清算與鎮壓而不容有失,否則將失去前一階段的運動成果,台灣則再度沉淪。

原刊於《自由時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