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聯署聲明】民主黨應拒絕單獨會見中聯辦、與主流泛民共同進退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聯署聲明】民主黨應拒絕單獨會見中聯辦、與主流泛民共同進退
May 15th 2014, 03:21, by 民主黨評論團

民主黨原定今天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唯因上周發生D-Day3投票爭議及真普聯內閧事件,決定押後會面,並安排明晚(15日)中委會議上討論。一批積極關心政制發展的黨員,與筆者聯署上書,認為民主黨團應該拒絕與中聯辦單獨會面、改為聯同主流泛民黨派與中聯辦共同會面,在政改上「共同進退」。

這封聯署信迄今已取得近十位來自不同地區支部的黨員簽名,成員黨齡由幾年至創黨初期不等,巳於今天下午交副總幹事陳鳳屏,轉交中委會明晚開會討論。全文如下:

「我們得知民主黨將以單仲偕及黃碧雲議員為代表與中聯辦會面商討普選。作為黨內成員,我們認為黨團應該拒絕是次單獨會面,理據如下:
一、 汲取2010年的經驗,避免其他政團、團體攻擊
2010年我黨與中聯辦進行單獨會面,雖然我們堅守民主,但卻因此被其他政團、團體有機可乘,不斷攻擊。面對今日的媒體及網絡發展,實難以招架。
二、 與其他溫和泛民政團共同進退、鞏固力量
我們建議黨團應與其他溫和泛民政團共同進退,商討各黨與中聯辦共同會面,此舉不單能鞏固泛民的力量,且共同承擔會面的預備、過程及結果,亦能減低激進團體的話語權。
三、 為2015區選、2016立會選舉減少失票
2015、2016年為區會及立會的選舉年,在政改的立場及方向,足以影響大家的勝算,因此,若與其他溫和泛民政團共同進退,將對我們的未來有正面作用。

因此,我們黨團應該拒絕是次單獨會面,同時,與其他溫和泛民政團商討,各黨團與中聯辦共同會面,在政改共同進退。」

這封聯署信的關鍵字在於「共同進退」四字,綜合近期政治形勢,筆者認為,採取「共同進退」策略,是應對爭取普選的現時上策。先撇開在公提、各方案的爭拗,有幾點是肯定的:

一、D-Day3後呈現予泛民支持者眼前,是各黨派團體之間的內閧和不咬弦,這情況再惡化,是難以爭取公民社會支持之後的6.22投票、和中央討價還價。
二、對於現時泛民內部混亂局面,最大的得益者,當數最不想佔中發生、最不想給出真普選方案的中央政策。
三、各黨派在政改方案的表現言行,必定會左右明年區選、後年立會選情。民主黨上年在沙田區補選失利、上月又在海怡西補選慘敗,行情可謂絕不看好。

當前政治形勢雖然相當混亂:真普聯名存實亡、三軌方案支持不及學界方案、陳太及學者等溫和派(姑且稱之為溫和派)D-Day3後輸打贏要、佔中運動四面受敵等,但都正好顯示一件事:撇除無法合作的人力等激進派,主流泛民內部繼續互相猜忌攻擊,對於各黨派、與中央在政改的博奕、來屆選舉,都是百害無一利,包括民主黨在內。故此,唯一的出路是,撇除無法合作的人力等激進派,在全力支持公民提名的方案的前提下,民主黨盡力與理念相近的主流泛民黨團合作。民主黨、公民黨押後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還有其他黨派未會面,恰好是一個契機,就從再與中聯辦約晤開始,展現泛民在政改上「共同進退」姿態。

也許會有人立即問:萬一其他黨派不肯一起會見中聯辦呢?大家沒有共同立場,又和張曉明談什麼?見了中聯辦後,沒有成果又如何?

筆者認為,民主黨主動提出,邀請其他主流泛民黨派,旨在向社會展現願意「共同進退」的姿態,巳經達致加分的效果。至於其他黨派肯不肯、中聯辦願否答應、傾談結果等等,實屬次要考慮,一來民主黨控制不到結果、二來這種展現政治姿態的行動,幾乎沒有政治成本可言(打幾個電話應該毋須重大開支?)

評論團呼籲民主黨中委及黨團,抱著開放的心態,認真考慮這封聯署信及其建議,一批黨員及支持者正等待你們的回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