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眾讀】那夜凌晨我回到二十年前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眾讀】那夜凌晨我回到二十年前
May 15th 2014, 04:0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時雨@文化眾讀

小時候家住港島南區,對香港其他地方的印象不多,只記得那時還未有數碼港,那片海邊是高爾夫球場,海面上輪船來來往往,還有南丫島和發電站的煙囪;附近就是薄扶林寮屋區,有一晚起火了濃煙衝上幾十層樓高,遠遠也見得到那紅紅火光;離開南區往香港其他地方,通常會坐巴士和小巴,經香港仔隧道前往中環、銅鑼灣一帶;路上會經過油站,黃色的Shell和紅藍色的Esso;香港仔的樓房看上去舊舊的,對出避風塘迫滿老舊的漁船,之後是黃竹坑的工廠大廈。

那時候經常會去大會堂,那裡有個公共圖書館,隔著玻璃窗可以望到皇后碼頭、天星小輪;對面海是尖沙咀海港城、文化中心、還有一排不算太高的不知名建築物。天星小輪在維港來來回回,實在是慢得很,跟陸上的電車相呼應。那時我總覺得這兩種慢吞吞的交通工具很快會被取代,在香港這種極速社會只有地鐵和亡命小巴才算合格,舊時代的產物,大概只配當博物館裡的一件展品。

後來我家搬到大嶼山去了,再一次搬回市區已經是十多年後的事了。

近年搬到九龍以後,經常逛旺角,你需要知道,對於一個住在山區十多年的少年,旺角真的是十分神奇的地方(其實又不真的是山區,也有去MK銅記的,只是住九龍和住大嶼山真的差很大而已);從旺角的一端到另一邊,大概三十分鐘就走完,在這塊彈丸之地,你基本上可以買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我想到的大概是電子產品、動漫周邊、衣服、食物等,不要想多了)。機鋪、酒吧、桌球、網吧、貼紙相應有盡有;大X樂、M記、茶記、酒樓、西餐、日本野、女僕Cafe你講得出的都可以找得到。而且這裡的交通十分發達,坐上地鐵或者紅van你可以到達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甚至是一個人都見唔到,唔知死曬去邊的那個大埔。

今時今日,MK就是一個給潮童和港女消費玩樂的好地方。在父母印象中旺角卻是龍蛇混雜的煙花之地,我一直不明白他們那何有這種感覺,直到看了幾套舊一點的黑社會片,我才明白那是怎麼一會事。名牌店和那個很豪的商場是我們這一代的產物,老一輩的香港人眼中的旺角,固然是五光十色的,只是沒有我們眼中那一份幼稚的「潮」,多一份江湖味而已。

了解多了,我對旺角的看法又有一點不同了,有一間常光顧的茶記,店面很小,價錢和味道都不錯。坐在餐廳裡吃常餐,電視播馬經,我腦海裡浮現出來的是九龍冰室的鄭伊健莫文蔚。我總覺得這裡的老闆娘、大隻哥哥和幾個伙記有一種不尋常的氣場,他們說話方式,行為動作都帶一點江湖味,也許說不定真的是轉做正行的江湖人物,更加可能只是我的胡思亂想。

旺角也不只有光鮮的一面,我時常會經過比較冷清的染布房街,地盤外總會見到一個露宿者,幾個紙箱膠袋就是他所有的家當。汽車呼嘯而過,行人如鯽,他靜靜的坐坐路邊,恍惚只是平行世界的一個倒影。後來地盤完工了,一座新的大廈落成了,那個露宿者真的消失了。

每一次逛旺角,都會找到幾間新開的名牌店,街上的遊客愈來愈多,轉角卻發覺經常幫襯的一間小店變成金鋪了,不得不慨嘆一句:買金錶易過買掃把。忽然想起旺角監獄的一句台詞:呢度都唔係旺角黎既,旺角點會係咁架姐。

一個城市,無時無刻都在變,只是你有沒有注意到而已。天星小輪和電車沒有消失,只是中環的皇后和天星碼頭都沒有了,變成了IFC。望過對面海,九龍站上蓋是幾座突兀的豪宅。有一次偶然重遊南區,黃竹坑的工廠大廈改建成酒店;避風塘的漁船少了,變成海鮮舫的天下;鴨脷洲多了幾座豪宅,還有正在動工的新地鐵線工程;油站變成中石油,寮屋用來開地產鋪;一排排數碼港豪宅擋住海洋,看不到輪船和南丫島了。

想到南區、中環、MK,我不自覺說了一句:呢度都唔係香港黎既,香港點會係咁架姐。

【文化眾讀】:

文化眾讀(CULT)是中文大學的一個學生組織,旨在推廣一切有關文化閱讀的活動。讓未圓湖的浪漫,天人合一的靜謐,吐露港的遼闊,瀰漫知書識墨的氣質。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