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還李梓敬一個「公道」 — 我以理據說服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還李梓敬一個「公道」 — 我以理據說服你
May 1st 2014, 15:01, by 社工復興運動

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早前在立法會公聽會上反對全民退休保障,余春梅婆婆以簡短發言反駁李梓敬,字字鏗鏘、句句串機,引來社會熱烈讚好,不過,李梓敬仍然未有深切反省其立場,並在facebook公開回應︰「我嘅發言唔合理咩? 如果你認為唔合理, 請用理據, 而非口號粗口去說服我!」,就此,我們逐點回應︰

1. 李︰「跨代資源再分配, 要下一代供養上一代, 對下一代不公平」

余婆婆一語中的︰「你生在香港就咁富貴?你無我地喱啲人,捱工廠、捱咩、起樓、起咩,你有咁富貴?」。飲水思源,沒有上一代為我們建設社會,香港不可能有今天的經濟成果,沒有上一代的供養,我們不可能就今天的成就。當這群為香港苦幹數十年的勞動者年紀漸長,社會絶對有責任提供照顧及供養。沒有退休保障,才是對上一代不公平!

2. 李︰「供養父母, 是子女的責任, 為何有人建議要由社會代他們負責? 」

社會的責任,由社會負責,這個共同承擔的制度不難理解,供養上一代是整個社會的責任,正如教育下一代一樣,以李梓敬的邏輯,「供養子女、是父母的責任」,難道自由黨要取消免費教育制度嗎?基建如是、醫療如是,我們付鈔興建道路給人使用、也交稅供養別人看醫生,也正如余婆婆所說「你係個閪門拉出黎就係咁大?」我們被養育成人,或多或少都受到社會共同供養。我們代他人供養父母,他人也為我們供養父母,並無不妥。

3. 李︰「沒有子女供養, 又合資產資格的長者, 已現有長生津及綜援等政策, 可在此基礎上調整」

根據政府的《2012年香港貧窮報告》,於2012年,政策介入後(現金福利),65歲及以上長者貧窮人口為296,600人,貧窮率為33.3%,說明即使有綜援等現金福利,香港仍然出現3個長者1個窮的情況!剩餘福利模式下的綜援制度,帶來嚴重的標籤效應,令不少長者拒絶領取;即使申領,亦要子女簽署聲明(俗稱「衰仔紙」),表明不給予經濟支持,令長者家庭卻步。而長者生活津貼,也是要入息資產審查,而且資助額偏低,不能解決長者貧窮問題,仍有長者要拾紙支持生活。

李梓敬自己也說出︰「如果社會福利真係改善到貧富懸殊,無問題呀,但見到回歸以黎,難道我地改善到貧富懸殊既問題咩?」現有的福利制度,根本未能保障長者生活!

4. 李︰「社會資源有限, 應集中幫助最有需要的人: 與其人人$3000, 為何不是最有需要的一半人$6000? 為何不是最有需要的1/3人$9000? 」

首先,必須反問李梓敬,是否贊成政府向社會1/3人每月發放$9000津貼?若不然,別用這種慷慨陳詞。然後,李梓敬發言表示︰「李嘉誠有幾千億身家…點解要我地去供養佢既退休生活呢?」不錯,李嘉誠不需要大家供養,我們也不想供養富有人家,但全民退休保障的重點不止於供養,更是供款!在退保方案下,李嘉誠或富豪雖然可以與長者同樣獲得退保金,但他們的供款遠比一般市民為多,越富有者,供款越多,企業更要額外徵收利得稅。這種全民性政策,才能保障有需要的長者,免受標籤而獲得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5. 李︰「福利開支增幅遠超政府收入增幅, 加上人口老化, 跟據此走勢, 香港很快出現結構性赤字」

全民退保方案,早經前港大統計及精算學系副教授陳小舟博士計算核實,若政府提供種子基金500億、僱主僱員2.5%月薪供款、大企業額外1.9%利得稅,方案可以持續運作超過四、五十年;相反,李梓敬沒有提供任何數據。而李梓敬擔心的結構性赤字問題,若會出現,政府更應盡快提高稅率,增加收入。而李梓敬說︰「你能唔能夠擔保,到我地退休既時候,喱個計劃我地仲有錢攞?」或許是對的,但不是他指的全民退保,而是現行的強積金制度。

6. 李︰「請勿濫用「權利」一詞,全民退保並非「權利」,長者綜援安全網才是!什麼都是「權利」,難怪現在有人說綜援學童要外遊也是「權利」了! 」

全民退保作為「權利」,並非濫用,《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第九條指出︰「本盟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權享受社會保障,包括社會保險」,余婆婆說得對︰「你老豆老母係人,人地老豆老母就唔係人?」從公民的角度看,我們的父母都是平等,都應獲得基本權利保障,正如兒童有權獲得基本教育一樣,這同樣基於《公約》第十三條︰「本盟約締約各國承認,人人有受教育的權利」。使用「權利」一詞並非無的放矢。

7. 李︰「很多推行了全民退保的國家, 都面臨破產或財政危機; 另外一些國家, 則是天然資源豐厚, 人口少, 稅率又高, 香港是否可比? 香港人又是否想負擔極高稅率? 」

全球有多個國家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仍然迄立不倒,例子不勝枚舉,加拿大、新西蘭、南韓、台灣、澳洲等等,而李梓敬卻一直未能指出全民退保與財政危機有何具體關係。香港現有財政儲備超過七千億,外匯儲備超過二萬三千億,儲備之多,才是外國無可比的,可惜政府寧願花費數百億做高鐵、發展大嶼山等大白象工程、以過千億成立未來基金,卻沒有就長者退休保障提供種子基金。香港的標準稅率只有15%,這極低的稅率,引致嚴重的貧富懸殊、社會矛盾,我們實在負擔不起這種社會代價!

全民退休保障爭取近三十年,李梓敬提出的反對理由實在已是陳腔濫調,早被學者及民間團體澈底反駁。或許是李梓敬忙於玩手機轉珠,未有開放聆聽別人的立場理據,令他一次又一次重覆無理的說話,余婆婆請李梓敬「唔好掩住個心講野」,我們也請他「唔好掩住耳仔聽野」,回頭是岸,支持全民退休保障。

註︰
社工復興運動︰我們是一群仍有社工理想的社會工作者,我們性格各異,但信念一致-復興社會工作,我們相信社工不只是一份工作,還是一種理想實踐,我們要將社會工作帶回民間。專頁見此。

社工復興運動
2014年5月1日

【編按:作者提供圖片及定題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