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無人區》: 荒漠生存法則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無人區》: 荒漠生存法則
May 1st 2014, 04:16, by 葉七城

( 原刊 av magazine 25-04-2014)

憑《瘋狂的石頭》(2006)而廣為人知的寧浩導演,至今完成了四部電影,風格都是以黑色幽默見稱,結構上以多線索故事發展,風格近似塔倫天奴。

2009年的《瘋狂的賽車》承接前作的氣勢,票房過億元,寧浩隨即投入野心更大的《無人區》拍攝工作,於2011年完成,但由於未能通過審查,反覆地延至去年才在內地正式上映。

期間後來完成的《黃金大劫案》先於《無人區》公映,背景設定在清朝,但其黑色的風格接近《瘋狂的石頭》。雖然寧浩在票房上成績理想,但看出他的局限及「穩陣」。

回看第四部的《無人區》,看得出是寧浩想擺脱過去的城市趣味,背景放在無人的荒漠,遼闊的景觀上令人耳目一新。

黃沙萬里背後,由一隻受保護的珍禽阿拉泰隼引發的影片開始時,由男子(黃渤飾)捕捉隼,到被公安截查,到走私販子(多布傑飾)現身相救,已經交代出野外法律無用,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

然而,這個故事是由從城市來的律師潘肖(徐峥飾)的敘述貫穿,他能言善辯,為走私販子洗脱了罪名,高傲的他,瞧不起「蠻荒人」,結果卻因為意氣用事,在一宗交通糾紛中釀成大錯,流落沙漠,遇上受困的妓女(余男飾),而販子又尾隨而至,潘肖交上了他意料不到的惡運。

導演借潘肖的開場白說:「這是一個關於動物的故事。」語帶相關,從捕隼的故事,引申到每個角色都是在沙漠求存的動物,因為適應環境而塑造了性格。形式上,《無人區》是部篇幅頗長的公路電影,它沒有《瘋狂的石頭》那樣複雜,故事圍繞潘肖千方百計想回到「文明城市」,卻屢屢被困,為勢所逼,潘肖雖放下知識份子的高傲,像猛獸一般撲殺敵人,方能找到生存之道。

現在的結局,逃不出惡有惡報的主旋律,據悉,這未必是寧浩的原意,經過多年和當局的協議下,最終修改寫這樣,無疑削弱了影片的荒謬感。

電影開始時,寧浩也特地寫了一段潘肖的旁白,正是《無人區》想表達的存在困局,觀眾不妨細味當中意思:「  有兩隻猴,在摘桃的時候為了不被老虎吃掉,就決定合作,一隻放哨一隻吃桃,吃桃的必須留一半給放哨的,而放哨的不能擅離崗位。於是倆猴成了猴群,猴群變成了人群。」

所有法則,最初皆為生存而設。然而,沒有了信任,法則便會蕩然無存。《無人區》是一則寓言,也是當下的一篇警世書。販子對律師說:「我是吃肉的,你是吃素的。」如何令生存法則不同的猴子和老虎和諧共處,那是政治。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