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性上癮》不是要談性

 
《性上癮》不是要談性
May 1st 2014, 14:42, by 陳珍

坊間談Lars von Trier的《性上癮》(Nymphomaniac),清一色只談性,都忘了癮才是重點。

上部是建立,下部是崩壞
電影現共4小時,分前後兩篇,由男女主角相遇說起:女的負傷躺在雪地,男的抱回家照料,一個好奇,一個遭逢震撼想懺悔,故事就此展開,一切由女人孩提年代說起。前篇,建立角色,女主角Joe全裸打真軍自然成了重要戲碼,好光明美好;後篇,縱慾成癮,一切都崩壞了,性虐/拉扯/角力/自毁,黑暗無光。不過,女人的部分只佔了4個多小時電影的一半,位餘下的,是「聆聽者」Seligman──男人。

你以為他在聽,其實他也是說故事的人,如Joe,是說「癮」主導者:一男一女、一中年一老年,各自表述自己賴以生存、獲得快感/高潮方法與慾望──性與知識──一個見到男人都可上、一個見物件就要知全相。二人的兩種追求都是與生俱來,不計貧賤富貴、不論出身背景高低、不局限社會形態與年月,追求性與追求知識的過程都令「慾望」有了具體且美好的形象,呈現了實在的畫面。若然用貧食/豪花去呈現「慾望」行嗎?多了優劣之分,未必盡善,畫面不好看之餘,不見得吸引眼球,觀者或會另有看法,不夠力量突出人性本質。至於性與知識,居於山洞的原始人已懂追求,對吧?

平衡細說停不了的追求
女人在追求內在興奮、男人在追求眼界快感;女人訴說著肉體之間的攀爬、男人急不及待打岔展現知慧,二人的慾望,平衡且對等,女人似是懺悔,實是自我實定,男人表面是聆聽,其實在炫耀「財富」──女人跟逾千男人有過形形式式的性愛經驗;男人跟古今中外天文、歷史、地理、政治、宗教、藝術等知識糾纏在一起,二人同是慾望無窮的上癮者,怎吃都不飽。

讀過一篇後感說Lars von Trier「以性愛來反抗虛偽社會」;又有一篇說他離經叛道,其實,打真軍又有咩可怕/男人女人做愛有幾奇?是大家都太保守了嗎?見到性愛/性器/性虐/性X場面就大叫「咦!講呢啲嘅」,仍像當年收到偶像淫照,半掩着眼在偷看。我會說,這部的畫面根本說不上大膽,所謂的電檢更是不應於電影國度裏存在。至於離經之說就更是無語,我會說,這只是太多人聚焦了在性而非癮,加以放大、將之說得合理──合符解說社會現況的道理,這部,似是以兩種殊途同歸的追求光明仰向人性。

慾望,有時候越界即死
反之,最有趣是結局,窮一生追求知識、性冷感的男人燃起慾火、嘗試開拓眼界尋性趣之時,被殺死了,是各自追求,才能有所收成的意思嗎?是慾望之間應該以井水、河水的方式互相禮待嗎?

因為Charlotte Gainsbourg才看此片,當然也想知道Lars von Trier怎處理大量閨房事,他的前作AntiChrist也有性事,只是畫面張力大得教人難以招架,到肉兼血色的自虐/被虐,都令神經崩緊,好看但不愛。想當年,Dancer in the Dark、Idioterne不過黑暗但都不是此類,實在估佢唔到。有趣的事,這片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少數戲院公映過,迴響卻大,至少很多人在寫。

入場之前,早有心理準備,《性上癮》最多是4個多小時的AntiChrist,幸而走出戲院一刻舒了口氣,這部,不過是對倒練習而已。

#眾多海報裏比較喜歡這款,高貴且簡單地說明了一切。 (source: Nymphomaniac's official web site)

【info】
Lars von Trier︱丹麥︱2013︱118+124min︱演員:Charlotte Gainsbourg、Stellan Skarsgård、Stacy Martin、Shia LaBeouf
官方網站:www.nymphomaniacthemovie.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