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逃離共產黨,必先擺脫大中華主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逃離共產黨,必先擺脫大中華主義
May 1st 2014, 04:12, by 刺青雜誌

(上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最大的那顆星代表共產黨)

文:我思故我在

不諱言,筆者的政治取態的確傾向所謂「本土主義」,從標題中亦可見一斑。不過,若果看倌是位對所謂「本土派」深惡痛絕,恨不得將其趕出政壇的左翼人士、社運人士、又或是純粹看不過眼的普通市民,還望閣下能擺上五分鐘,讀畢本文,皆因筆者相信本土論述或許並不如閣下想像般荒誕。事先聲明,本人並非任何組織或人士,包括熱血公民、黃洋達、黃毓民、或陳雲等的死忠盲迷,亦無任何政治聯繫或背景。

「愛國不愛黨」的迷思

在反國教運動期間,筆者曾於Facebook看到很多朋友發表相關的意見,例如「家國都要愛,但不是這樣愛」又或「愛國不愛黨」等等,而當中的一句「愛國不愛黨」更被很多政壇人士、泛民中人引用,藉此表述其立場。

但,其實這句「愛國不愛黨」,愛的又是甚麼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本於成立之初就跟共產黨捆綁,其國旗上的五顆星中,最大的就是共產黨,要強行將兩者分拆並不可行。一句「我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愛共產黨」,就等如「我支持行政長官,但不支持特首」一樣荒誕。若果愛的是中國,是從夏商周起一直建立了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文明大國,那大家就要想清楚,其實我們愛的是中華文化,還是中國;若是中國,則應該是中華民國(台灣)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許跟很多讀者一樣,其實筆者一樣熱愛中華文化,不過文化還文化,國家還國家,其實又何需讓國族意識令自己的思維變得狹隘?若果要因為中華文化而愛國,坦白說,比起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摧殘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於台灣的中華民國豈非更能符合要求嗎?不要嘗試祭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或「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等藉口,皆因上述口號純粹是現實國際關係角力的產品,若果今日崛起的是台灣,反過來說「中國大陸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亦無不可。

當然,筆者並非研究國族意識的專家,亦無意在此班門弄斧,長篇大論去闡述如何定義這「國」。本人只是想指出,在空喊「愛國不愛黨」時,當中的含義並非如字面看來般淺白,當然若果看倌心中有一套定義這「國」的論述,在下亦必洗耳恭聽。

摒棄支聯會,拒絕悼六四

若果一面空喊「愛國」,卻無法釐清「中國」與共產黨的關係時,則只會為港人捍衞民主自由之路上增添絆腳石。六四燭光晚會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筆者我大概在四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到維園悼念六四死難者,直至去年終於立下決心杯葛所謂晚會。我不是冷血、亦非懶理中共政府當年六四屠城的道德責任,但本人卻認為香港若果要擺脫中共的控制,則必先擺脫這政權的意識型態。各位,我們是為著甚麼緣故悼念六四?是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嗎?那為何當年非洲的盧旺達大屠殺,以至近年埃及、烏克蘭等地的事件,我們從不集會悼念?說穿了,其實六四晚會背後是有一個隱含的假設,就是於八九民運當中身亡的學生,跟我們有著更親密的關係,簡稱同胞。所謂同胞,大概指大家乃血濃於水的同族,換句話,即是「大家都係中國人」。正正是這種意識型態,令港人面對中共的軟性滲透時,無法果斷回絕。香港出現奶粉荒,擁抱大中華主義的民主黨議員會以甚麼「天下父母心」為由,千方百計為「限奶令」加上「日落條款」;港媽港B面對缺奶窘境,一眾「愛國不愛黨」的工黨議員一言不發。水貨客、奶粉荒,一連串的事件逼使我們去面對一個現實,從九七香港主權移交的那一刻到現在的十餘年間,大部份泛民主派一直擁抱的大中華主義,是否出了甚麼差錯?老實說,若果搶奶粉、運水貨的不是大陸人,而是越南人、泰國人,筆者敢說整個泛民主派會立刻前仆後繼去聲討。

香港人的愛國夢應當要醒了。就算撇開愛甚麼國這個問題不談,我們也必須認清,經過百多年的殖民統治後,香港人跟深圳河以北的居民在文化、道德、生活習慣等層面上已經截然不同,勉強將大家歸納成一個民族只會徒添紛爭。舉個例,大陸居民認為於街上便溺無大問題,公道一點說,在很多發展中國家如印度等也有如斯情況;但可以相信普遍香港居民均不能接受上述情況,這就是兩者之間的鴻溝。與其痛苦融合,何不面對現實?

香港政府的服務對象理應是全港的七百萬人,要港府將大陸的一億人口納入服務對象當中根本無稽;香港人要爭取的是香港的民主,硬要香港人背上「建設民主中國」的義務並不合理。當然,若有個別人士很希望以一己之力推動大陸民主化,我不會阻止;但與此同時,沒有人可以慷他人之慨,硬要別人背上這額外的義務。當香港人都未能確立自己居住地的民主體制時,如何能以一個七百萬人的社會去影響一個有超過一億民眾的國家?不要再欺哄自己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面對現實,未能獨善其身,豈能兼善天下?正正是大中華主義這種不設實際的考量,一直成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大障礙。

要摒棄大中華主義,就要向宣揚此信息的支聯會及六四晚會說不。支聯會的態度就是毫不避諱,明刀明槍跟你說,我就是要來這一套,去年一句甚麼「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口號就弄得民怨載道。再一次澄清,筆者並非對人道主義視而不見,本人只是不欲港人再受困於該意識形態,最後失去抵擋共產黨的能力。若果有人道組織為世界各地的屠殺事件逐一悼念,筆者定必支持。

不知大中華主義者會否認為可以透過悼念六四來動搖中共的統治,但筆者希望事先聲明,這是一個沒有甚麼勝算的策略。第一,我並不認為大陸人不清楚六四事件,大部分都是知道的,只是為了穩定生活、經濟發展,亦懾於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他們選擇了閉口不言;第二,共產黨滲透香港的速度是不能與支聯會滲透大陸的速度相比的,共產黨要操控香港,過多三五七年就行了,但支聯會動搖共產黨統治?對不起,在可預見的將來我未看到太大的曙光。再順道回應很多社運人所秉持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原本,秉持這看似高尚的理念並無不可,但如果要為了堅持你們這個中華民主夢,而將香港七百萬人的民主自由夢撃碎,撫心自問,這樣又對我們公平嗎?

立足本土,面向國際

為了抗衡大中華主義,本土主義應運而生。然而,「本土」一詞卻往往被人誤解成狹隘的民族主義,就類似梁振英所講的「閉關鎖港」。事實恰巧相反,至少筆者所擁抱的本土,乃是面向國際的本土。香港不應該再讓大中華主義肆虐,無論任何種族,包括中國人及各少數民族,在香港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正如著名博客林忌所言,印巴籍人士在公眾地方大小便會被告上法庭,大陸人卻會批評港人不夠包容;撐大陸人如Betty Wong獲取居港權的大有人在,藝人喬寶寶被逼撤出香港卻無人問津,這些個案均顯出大中華主義的禍害。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大家無謂再受困於狹隘的國族意識,要做,就做世界公民。所謂「本土」,不過是大中華主義的反面而已。

結語

我不同意當街指罵大陸人為蝗蟲的手段,我不同意有必要將驅驅一個Betty Wong偷渡的事件嚴重地無限放大,但是手段或做法可以斟酌,香港的民主運動卻終不免要走上本土路線。最少在論述的層面,本土主義是目前最可行、有效的方法去捍衞我們香港的民主自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