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作育英才之所 豈容剝削之事

 
作育英才之所 豈容剝削之事
May 1st 2014, 14:40, by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作育英才之所 豈容剝削之事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五一勞動節宣言

大專院校剝削員工的新聞近年來不絕於耳,先有理工大學第八期校園工程在2012年造成死亡意外和嶺南大學的外判工人於2013年6月發起聯署要求改善薪酬和待遇,後有科技大學學生會於本年2月公開讉責外判保安公司剝削及打壓工友,以及有浸會大學學生在本月指責校方藉保安外判制逃避校園管理責任和勞工權益的問題。我們在這些所謂做教育和做學問的大學學習,看到的卻是員工被當成生產工具。每當想到自己每天使用著的校園是由他們的血汗建立和維持的,我們這班大學生就不禁感到悲憤。

被剝削得最嚴重的,莫過於校園內的基層員工,包括保安、清潔工和維修技術員。現時香港幾乎所有大專院校﹙中大除外﹚聘請的基層員工都是外判工,企業模式管理所帶來的是更多的剝削。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早前進行調查,發現本港八間院校的保安工資偏低,僅得三間院校的保安時薪達三十五元或以上。除了薪金偏低外,吃飯時間過短、沒有提供冬季制服、加班工資不一、沒有固定休息室等問題亦屢次出現。大部份院校不但沒有要求外判公司改善待遇,反而聲稱無權管理外判員工,推卸責任。有院校更變本加厲,容許判上判,無視大專院校應該肩負的社會責任。

其實,不只基層員工受到剝削。院校的行政人員和教員雖然是所謂的白領,但也逃不過制度和工作的壓迫。去年十二月,理工大學的公關主管黎明輝先生在自己工作的地方跳樓身亡,遺書上形容自己「只有工作,沒有生活」,並希望自己的離去能「喚醒僱主重視員工的work-life balance」。可見在院校工作的藍領或白領都是被剝削的一群,有著共同的命運。

學生在完成大專教育後,絕大部份會進入勞動市場,被人僱用而成為被資本家剝削的勞動者。因此,學生與朝夕相見的院校員工,命運也是連成一線的。他朝君體也相同,關注院校的勞動者權益,其實是關注自己將來成為僱員時的權益。

況且,大專學府並不是牟利機構,有社會責任之餘更是一眾學生的榜樣。若連大專學府也對勞工被受剝削之事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的話,那如何履行社會責任呢,如何成為學生的楷模?難道大專教育想教會學生的,是如何好像該院校般,為減低支出而外判責任、無情地剝削員工?

因此,我們在此嚴正要求香港各大專院校︰

一、廢除基層員工的外判制度,直接聘用保安和清潔工,不要外判責任
二、改善基層員工的待遇,包括薪酬、工時、加班有補貼和工作環境等
三、正視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不要員工成為工作奴隸

此外,我們亦要求政府立法標準工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保障零散工及立法集體談判權。完善本港勞工制度,才能防止院校利用制度漏洞去無止境地剝削工人。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