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勞動節從何而來?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勞動節從何而來?
May 1st 2014, 11:39, by T-rexx

國際勞動節,簡稱為勞動節,是為了慶祝勞動者對社會和經濟所作的貢獻,而定為全球性節日。對香港人來說,這天,或許只是供人逛街和休息的假期,或許只是讓廣東道及旺角充滿內地自由行的一日。但其實,國際勞動節的由來,是充滿血和淚。

十九世紀,正值工業革命時期,大量工廠成立,但對工廠的監控則嚴重不足,工人飽受資本家剝削。工人在正常環境裡,生產環境十分惡劣,收入十分微薄,過長工時和沒賠償的嚴重工傷簡直是家便飯。而且,有限的社會福利並沒有改善工人的處境,由此導致勞資雙方的對立。十九世紀中後期,工人運動此起彼落。

1886年5月1日,第一國際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在美國舉行了約3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現今十分常見的八小時工作制。 兩日後,芝加哥政府竟然出動警察進行鎮壓,更開槍打死兩人。5月4日罷工工人於是在乾草市場廣場舉行抗議,警察開槍,先後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稱「乾草市場暴亂」或「乾草市場屠殺」。在隨後的宣判中,有8位無政府主義者以謀殺罪被起訴,4位無政府主義者被絞死,1位在牢中自殺。雖然八名被告中,只有三名當晚曾在現場出現。但是州檢查官格林烈仍控告他們以言詞煽動暴力,而且說他們乃「八人小組企圖陰謀叛亂」,充滿白色恐怖的味道。

可幸地,在全國乃至歐洲的工人支持下,罷工工人終於獲得了勝利。1889年7月,為了紀念這次工人運動,第二國際在成立大會上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久而久之,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人民都有遊行、集會,並公眾放假。

可惜在香港,公眾假期並不是人人有假放。不少服務業的朋友在五月一日仍然需要工作。看著情侶、一家數口愉快地出外享受假日;看著內地遊客出手闊綽地買這個,要那個,自己卻為生計不得不在店內賣力、「賣笑」,心裡應該真的不好受。國際勞動節是什麼呢?可能連在自稱共產主義的國家生活的內地人,亦記不起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