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絲活故事——向半世紀以來的核廠工人致敬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絲活故事——向半世紀以來的核廠工人致敬
May 1st 2014, 12:42, by Rafamania

文︰Winnie Tam / Tam Daniel (反核之眾)

勞動,肯定有其尊貴的價值。

有這麼一個黑暗的世界:是以「被曝」為前提才能存在的勞動環境。迄今為止,已有無數獨立研究指出,核輻射危害健康以及致癌。獨立科學家對核廠工人的追蹤研究,更要讓大家知道:「低劑量」輻射的殺戳力甚強——它不會馬上令人喪生,但受輻射損害、尚在存活卻已出現基因變異的細胞,將會複製增生,引發各種疾病,甚至遺傳給孩子(小出裕章還提出分子生物學已發現低劑量輻射帶來的「旁觀者效應」及「基因體不安定性」)。入職時健康強壯的工人,離職退休後大量罹患癌症。香港市民現時使用的電力,其中23%為核能,更有責任關心核廠工人。

一個廠房女工參選工會理事選舉

1972年,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Kerr-McGee核原料工廠裏,一班女工分享對工作的擔憂。

同事:「你知道嗎?我們一定要離開這裡,因為這裡實在危險,警鐘越響越多。管理層不會理會是否危險,他們只管賺錢,我也要兼顧生計,我是有三個孩子的寡婦,生活逼人,我需要這份工資,這份工資比區內其他工作要好,絲活,你有條件離開這兒找更好的工作,為甚麼要留下來?」

絲活: 「因為我要改變一些事情!我們要跟管方好好談判,我會參選工會的談判委員會!」

同事:「不可能的!絲活,你是女人,工會理事會沒有女性,男人不會給你投票的!」

絲活:「那未必,你會投我一票嗎?這廠房還有很多女工可以投我一票,男同事為甚麼不會給我投票?我是第一位女性請他們投票呀!」

結果,絲活這位年輕女子,成功當選由三人組成的談判委員會的談判代表,向Kerr-McGee爭取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新丁理事為工友力爭職安保障

絲活(Karen Silkwood)來自德薩斯州。據悉她性格有點男仔頭,又喜歡科學。高中成績名列前茅,是化學班上唯一的女孩。她順利升上大學唸書,但因為邂逅油管工人米道斯,中途輟學結婚。育有三子後,家庭卻生變。絲活選擇離婚,忍痛把孩子交給前夫和他的新歡照顧,隻身到俄克拉荷馬城生活。1972年入職的時候,絲活才不過24歲。

Kerr-McGee廠房裏的警鐘響得更頻密,絲活用一本記事簿將相關危險警報紀錄下來。事實上那段時間至少有17宗被曝事件,77位工人受到核污染。1974年9月,廠房工會理事會議決正視職安問題,要跟華盛頓的工會領袖商討。面談隨即展開,那一刻,工會領袖面有難色,絲活還在解釋:「經理將燃料棒拍攝下來,但卻偷偷換了菲林底片,以顯示那些燃料棒都是安全的。而我只是轉達那些負責拍攝的員工所告訴我的事情。」也就是說︰廠方偽造品質檢查的資料。為了得到證據,絲活要設法跟實驗室的同事拿到菲林底片。幾經辛苦取得底片,絲活將它放進一個公文袋收藏起來。

絲活也開始受到管方的嚴密監視。有一次,幾乎被人取走紀錄廠房問題的記事簿,幸好其他工友幫忙,將紀事簿保存下來。到了十月底,絲活已掌握足夠證據,準備透過工會領袖會見《紐約時報》的記者般咸(David Burnham),將核廠房的職業安全問題公諸於世,指控公司罔顧工人職業安全健康。絲活的男朋友曾遊說她轉職,但絲活堅持:最快要會晤記者後才辭工。

以生命寫下工運新一頁

絲活入職後兩年(亦即死前一個月),才驚覺她在廠房可以接觸到的放射性核種會致癌。1974年11月5日,她通過掃描,警報響起,隨即被拉去洗澡刷走身上的放射性物質,全身洗刷得紅紅痛痛。漂白水和清潔劑。絲活認為可能有人故意將一些放射性物質放進她的工作的地方。翌日,通過掃描的時候,警報又響起,全身還在痛的絲活又被拿去洗刷。11月7日早上,她把大小便樣本帶去檢查,輻射指數超高。「除污」後,醫護人員到她家檢查,發現大量放射性物質。廚房、雪櫃、浴室、坐廁板、地毯、焗爐旁。她的住所發現的鈈至少達300微克(吸入80微克的鈈足以致癌,再少的鈈也會影響健康)。但主事的禾斯醫生還說(Dr. Voelz)︰按照他的經驗,絲活不會因此患癌,還能正常生育。

絲活已輻射被曝,就連她的家不宜居住,但絲活已疲憊不堪,沒力去想,無法放鬆,只知道自己變得生人勿近,悲痛欲絕。她變得消瘦,體重急跌20磅。當男朋友史提芬斯知道絲活「偷」菲林的時候,她說:「因為我重視這事,而這事總要有人去做,為甚麼不可以由我去做?我關心你(同為廠房工友)、關心廠房裏的所有同事,你明白嗎?面對輻射外洩,大家只有死路一條。」男朋友明白她,她卻收到管方大發雷霆的電話,指責她受核輻射污染的原因是偷了一些plutonium。絲活當然不會偷物料,但事實上,44磅鈈不見了,足以製作3枚原子彈。

1974年11月13日,28歲的絲活在廠房工會理事會會議之後,拿著裝滿菲林證據的公文袋,獨自駕車準備會晤工會領袖與記者,絲活本身的駕駛技術不錯,途中卻發生車禍喪命,公文袋不翼而飛。警方說她睡著了。事後工會聘請的私家偵探卻發現重重疑點,例如車尾有被撞的痕跡,有另一個車輛的油漆。無人得悉真相。

原來有更多核廠工人的癌症問題被隱藏起來

及後,絲活的家人控訴Kerr-McGee公司獲勝,那是陪審團第一次給核設施裏核輻射污染受害人作出有賠償的判決,賠償金額為1,050萬美元(最後138萬美元庭外和解但廠方從不承認責任),負責給絲活在法庭上做主力證人的Thomas Mancuso教授對研究癌症職業病有豐富經驗;原來早在1964年,他已進行核武廠工人的健康研究,其中包括核武廠漢福德工人(Hanford Workers)之輻射與癌症關係研究。

美國原子能委員會(Atomic Energy Commission, AEC)當初曾邀請Mancuso教授進行對漢福德工人的研究。Mancuso工作一段時日後,邀請了對輻射健康研究有豐富經驗的英國病理學家Alice Stewart和統計學家George Kneale赴美共同分析數據。她/他們(簡稱研究為M-S-K)在4,033名在「核安全」標準下工作的工人的死亡資料研究中,得出的結論是漢福德工人的癌症比預期高,Alice Stewart更有力指出美國核工業對工人健康的影響,比法規所訂的標準危險20倍以上。

很不幸,這些研究結論令美國能源局中止Mancuso的研究經費,並企圖用各種方式沒收其研究數據,而且還單方面散播對M-S-K研究的批評、抹黑。多年以來,有關工人輻射與癌症的研究,如果前設立場不是「輻射對健康沒有影響」,便沒有經費進行研究。良心科學家,更會受到鎮壓。無數學者為保飯碗,不能發聲捍衛獨立科學研究,時至今天。

政府、中電有責任公開大亞灣核電廠工人健康紀錄

中電作為營運大亞灣核電廠的集團,應立即公開大核運作20多年來員工所接受的輻射量及健康紀錄,讓獨立的專家進行審查驗證。無論是建廠工人、清潔工人、維修廠房及更換喉管等基層技工、電廠警衛、合約工、外判工、臨時工等等。對於因工作而造成的傷害,要作合理賠償。除此之外,中電還必須公開大亞灣核電廠運作20多年來對鄰近居民健康影響之紀錄、對附近土地、地下水及海洋生態系統的輻射污染紀錄。對,我們對這些幾乎一無所知。

中國的核電廠造價比法國至少低四成,便宜得令不少專家吃驚。箇中原因相信不外是壓低品質檢查的成本,與工人不成比例的低薪。資訊、健康、薪資,三重剝削。而因為工人有其法定可接受劑量限制,很容易超標,核工業(理應)需要的工人又是分外地多。不止大亞灣核電廠,還有嶺澳核電廠和新建的陽江核電廠,興建中的陸豐核電廠、台山核電廠、惠州核電廠,規劃中的海豐核電廠、揭陽核電廠、荷包島核電廠。將來,會被中國核電工業三重剝削的工人,勢必成千上萬。被問及香港若向「南方電網」買電是否等如間接擴核,黃錦星不置可否,只說我們要「務實」一點。那麼我們應如何理解我們的能源政治?

絲活的故事成為傳奇,1983年被荷里活拍成電影,梅麗史翠普更因此獲提名最佳女主角。但更多我們不知道名字的勞動者,在核工業的底層年年月月備受剝削。未能及時廢核,對工人、居民及子孫後代造成的影響,是不可逆轉的。核輻射無分疆界漫走全球,我們要全球廢核!

延伸閱讀︳Gayle Greene: The Woman Who Knew Too Much: Alice Stewart and the Secrets of Radiation

圖片來源︰http://www.politico.com/gallery/2013/06/10-famous-infamous-whistleblowers/001091-015378.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