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民主派不應再為本土派抬轎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民主派不應再為本土派抬轎
May 28th 2014, 07:22, by 貝加爾

筆者曾經撰文說過,民主陣營在二〇一〇年出現了溫和冒進兩條路線之分。民主派的分裂打開了二十年來主導香港民主運動的思想缺口,民主運動在冒進派文宣中塑造為苟且無能,不可信任的形象,的確令多年來的政治精英形象一落千丈,而大陸化的情況,也令絕大部份為剛認識政治的新一代很快便由極左轉極右,擁抱陳雲等人為思想導師的功利「本土主義」。

民主陣營內部的溫和冒進路線,除了手段和政治修養以外,目的尚算一致,然而功利本土主義所擁抱的不僅是香港的自治或獨立,最重要的更是他們的極具侵略性,赤裸裸的反新移民、排外、種族主義言論,與自由平等的普世價值相違背,也即是與民主派的綱領嚴重衡突,不可能被稱之為民主派一員。那也是為何,陳雲等人可以多次攻擊民主派為「大中華膠」,本土派也可以指斥支援新移民的蔡耀昌等民主派人士為「賣港」,更竟然呼籲市民六四晚會,稍為有理智依然會叫人不去維園,轉到尖沙咀悼念。

這兩種意識形態的核心完全相排斥,除了反共及其在港代理人算是唯一的共通點。只不過諷刺的是,本土派的反共,只是要把中共趕到深圳河以北,甚至中共繼續統治大陸,奴役中國人已不開放民主,對一些本土派人士而言可能會更好,陳雲也說應該放棄影響大陸而換取中共不干預香港自治。相反,民主派的反共是要結束中共在大陸的一黨專政,開放全國民主。雖然兩者都是反共,但在內容則有極大分別。

儘管兩者有天淵之別的差別,甚至更有此消則彼長的破壞力,一些傳統的民主派陣地和人士,竟然因為所謂相同的反共旗幟,而姑息該類極具侵略性,赤裸裸的反新移民、排外、種族主義言論大放厥詞,例如《蘋果日報》、毛孟靜、范國威等,不僅同情他們,有時更採納他們的主張,就如去年聯署聲明引起的內耗一樣難堪。這些姑息行為只是助長極右思想的冒起,儘管現在可能為他們短暫谷到銷量,撈到選票,但這種政治快餐最終只會反蝕其心。

有人會說民主派的分裂有助拉閣光譜,但這不是有點過闊嗎?從極左到極右竟然可以捆綁一起,只會分化核心綱領,令整個陣營變得面目模糊,最終顧此失彼,進退失據。反觀歐洲議會選舉極右政黨的大冒進,香港民主派現在所做的就好像英國《衛報》、《新政治家》會刊登支持英國獨立黨的言論,法國社會黨會與國民陣線站在同一陣線一樣,那般滑稽和愚蠢。只要是法律框架以內,本土派的那些反新移民、排外、種族主義當然有自由發表,但民主派報章沒有義務要為他們宣傳,民主派人士也沒有責任為他們抬轎。

民主派不需模仿本土派,用粗言穢語,人身攻擊,網絡洗板,動員群眾去踩場去抹黑本土派,只需清清楚楚指出他們錯誤已經足夠。

貝加爾

原文按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