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社區公投表決政改 近三千市民踴躍參與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社區公投表決政改 近三千市民踴躍參與
May 28th 2014, 03:35, by 街坊工友服務處

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在上星期一連四日(五月廿二至廿五日)舉行社區公投,在葵青區及天水圍開設多個票站,表決特首選舉辦法。公投題目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須設立公民提名,當參選人獲得一定數量登記選民的提名支持,便可取得提名參選的資格。」任何年滿十五歲的香港居民均可參與。

社區公投的票站全部設於天水圍及葵青區,以基層社區為主,近三千名街坊參與公投,顯示基層巿民並非政治冷感,反是社會制度不利巿民參與政治,例如標準工時尚未立法、工資追不上通脹,基層巿民在工時長和生活壓力之下,難以掌握時事資訊及參與政治。我們在社區設置票站,正是以便利的方式,讓街坊在奔波勞碌之餘,也可就政改表態。

在公投期間,共有2677名市民投票。結果如下:

贊成:2551(95.3%)
反對:60(2.2%)
棄權:53(2%)
廢票:13(0.5%)

公投結果反映公民提名獲市民廣泛支持,逾九成五贊成票,義工多日以來在票站和街站,也接連聽到市民反對篩選,「提名委員會揾笨」、「有提名先至係有得揀」的聲音。而非如個別言論所指,只有「激進派」支持,故當前之務,泛民主派應團結力量,在622全民投票前,積極落區向巿民推廣公民提名,以及逼使政府落實無篩選的真普選。

街工成員又指出,過去的選舉委員會無異於功能組別,只確保一小撮商界和專業人士享有特權,令巿民生活難以改善,並再次重申街工的政改立場為三軌制: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直選提委會,確保一般市民享有普及而平等的選舉。

是次公投雖然侷限於幾個地區,但其代表性已超越由僅僅1200的選委會選出的特首梁振英,以及14個功能界別議員,包括鄉議局(145名選民)、漁農界(158名選民)、保險界(130名選民)、航運交通界(201名選民)、勞工界(646名選民)、地產及建造界(740名選民)、旅遊界(1336名選民)、商界[第一](935名選民)、商界[第二](1668名選民)、工業界[第一](604名選民)、工業界[第二](825名選民)、金融界(125名選民)、金融服務界(594名選民)、進出口界(1429名選民)。

公投是直接民主的一種體現方式,香港現時並無公投法,面對重大的政改議題,亦沒有公投制度讓市民議決。我們在五月推行一次民間社區公投,規模一定不能與真正公投比擬,但我們希望可藉此表達市民對公民直接提名的要求;而長遠來說,香港應立法訂定公投制度,落實市民就重要議提集體表決的民主權利。

最後,街工呼籲市民參加六二二公投,就政改方案表達市民的立場。

附錄一:街工政改方案

街工政改方案

我們建議2017年行政長官參選人,可經由以下三種模式產生,即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名委員會提名,再經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出新一屆行政長官。

(1)公民提名

全港合資格選民聯署,建議不多於1%(35000人),提名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名委員會須予以確認。

(2)政黨提名

最近一次立法會直選中,獲總有效票數5%以上的政黨或政治團體,單獨或聯合提名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名委員會須予以確認;

(3)提名委員會提名

不少於10%的提名委員,可提名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如下:

全港合資格選民,按在職狀況(定義及分類方法可再商議),普及而平等地劃分為四大界別,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分別直選出300-500名提名委員,故提名委員會委員總數為1200-2000人。

除了堅持2017年真普選,我們亦要求2016年立法會選舉全面取消功能組別,讓有利民生的議案得以通過。

附錄二:各區投票數字

Screen shot 2014-05-28 at 11.33.26 A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