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對台政策陷入困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對台政策陷入困局
May 28th 2014, 02:29, by 林保華

圖為編輯所加

過氣又過氣的前中國海協會會長,現在身分不明的陳雲林來台灣進行「文化交流」,顯示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對台政策陷入困境,才派出這樣一個垃圾來暫時充場面,因為不需要提出新政策,糊弄一下就可。也只有台灣的中國奴才願意回收這個垃圾,台灣人則須怒掃垃圾。中國便溺文化已經讓香港上了國際媒體,還要來交流污染台灣嗎?

五月中旬出版的《動向》月刊有一篇「台灣會成為『亞洲版克里米亞』嗎」的文章,透露了中國的這個困境,整理如下:

一,兩岸關係陷入「經濟談不動,政治談不來」的困局。中國的國安政策有遠期規劃,但仍難就兩岸關係拿出「準稿子」。

二,中國不擔心台灣發生由學運而革命的內部情形,倒是十分懼怕對岸學運與民社運動在中國產生呼應,以致沒有政治彈性的政權瞬間倒台,防止內爆的政治焦慮極大地沖淡了統一的願望。

三,中國研討太陽花學運,一派認為「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對中國最有利(不是統一);一派則認為這是實質台獨。國安委秘書處下令兩者都不得見於網絡,否則將追究。

四,在中國社會內部認可台灣政治制度的人群範疇,遠遠超過自由主義的菁英份子,廣及社會底層,尤其中下層商人。

五,北京當局還沒有做好與民進黨做「政策性接觸」的準備,「恐綠症」是高層的普遍心態。

六,中國不否認「什麼都可以談」,但是擔心台灣朝野聯手來談「制度對接」而不是「一國兩制」。

七,原來準備攻台後在多山地區使用的新式輕型坦克及類似的快速兵車,已大多改變用途,調往新疆、西藏或秘密備於大城市郊邊做彈壓之用。

八,推遲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的最直接原因,不是菲律賓等國的強硬所致,而是台灣反共民意高漲與兩岸的困局。

九,讓中共最難堪的前景是「亞洲版克里米亞」,即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後,選擇時機與日本合併。這也是中共最高當局明顯仇日的基本原因。

十,為應付這個困局,中國強化了對台威懾,至少新近獲准從俄羅斯進口的s-400型短程導彈,「基本針對台灣」。

我認為這些資訊很有參考價值,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後,應將主要精力放在解決國內問題,台灣的新公民運動更是如此。因為中國要統一台灣,必須有台灣買辦來配合,因此我們必須優先解決台灣的內部問題。而馬英九還熱中馬習會,繼續在中國政策上興風作浪,幫中共解困,其心可誅。

那個「新一中」也形跡可疑。近期周美青訪日可能因為腳痛而不會成行,因為北京居然沒有抗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