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輸了民心卻為澳門贏得一群公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輸了民心卻為澳門贏得一群公民
May 28th 2014, 02:33, by 藝曦

5月25日,澳門近2萬名市民穿着白衣,在烈日當空之下上街遊行,向政府大聲怒吼,要求徹回離補法案之聲,響徹小城每處。據傳媒報導,人數之多創下澳門社會運動的新記錄,甚至有香港媒指出,以比例計算的話,相當香港20萬人遊行。可見,法案引起的民怨、民憤之深,歷年罕見。事實上,特區政府近年施政,屢屢出現問題,當中涉及多個與民生密切相當的層面,例如除了經常提及的買不起樓、搭車難、看醫生難外,近期的善豐危樓事件、九澳空氣污染等,不論是回應、跟進等方面都是差強人意。

面對上述問題,社會要求高官問責之聲日益高漲,過去多位議員亦提出過質詢。可是,官民對問責的認識不一,官方認為只要官員個人品德沒有問題,能依時完成工作就不用問責,而社會對官員問責則側重於能否彰顯公共利益。是次離補法案觸發民憤,其中一大主因正正是因為政府多年漠視民意,沒有想方設法做到問責,不少部門遇事即卸,官僚風氣仍然甚重,令不少市民對政府深感失望。

在沒有問責以及部分官員不作為的情況下,高官員卻擁有優厚的離任保障,就算法案再多的合法理據,普遍市民都是打工仔,任誰都會同意論功行賞的道理,打工仔想加薪都要爭取有好表現,何況高級官員?因此,政府績效不彰,市民只會認為不值得。

遊行後,一些輿論認為市民在不理解法案條就全盤推翻,是情緒化的表現。筆者想問句,普羅大眾並非人人有能力讀懂艱澀的法律條文,有質疑正常的,然而,政府何曾親自出來向市民大眾解釋法案條文,以及當中的理據?當質疑聲音出現時,政府不僅沒有解釋,卻找來某些間選議員、學者、社團領袖作間接回應,當中更有部分意見十分偏頗,抛出高官優厚薪酬是引才良方,制度也不是澳門獨有,市民應該大方等蒼白無力的論調,坊間已議論甚多,在此不再拾人牙慧。

筆者要指出的是,當政府與市民的溝通中斷,該代表市民權益的議員不是強硬站在政府立場幫忙推銷法案,就是不帶質疑地放下該向政府反映民意,監督政府的角色,冷眼旁觀時,市民只有以遊行來表達訴求。此外,間選議員"代"政府回應法案的質疑,以及議員法案一般性討論時的投票結果被廣傳後,暴露了立法會在監督政府角色上的缺失,引發另一種不滿。只看遊行後,立即有網上組織發起網民向議員Facebook表達意見便可窺探一二。

5‧25遊行後,全澳市民除了注視政府會否徹案之外,亦開始關注議員對此法案的取態。結果,面對強烈要求反對法案的聲音以及網上組織遞交民意的行動時,大部分議員視而不見,非旦沒有履行責任接收民意,其取態依然十分曖昧。導致在日前"包圍立法會"的集會中,議員繼高官之後,成了眾矢之的,每逢其座駕駛離立會時,被現場數千人喝倒彩,當中不乏傳統社團代表人物,情況罕見。

顯然,政府、立會與民意出現的斷層令澳門人的公民意識進一步覺醒,相信日後社會運動將越來越多,因為社會對政府的施政要求又提升更高的層次。政府若再不作為、亂作為,議員沒有做本分的話,只會觸發更大的社會運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