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優先訂購淋漓、淋浪、劍玲、Frankie:《解放美學》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優先訂購淋漓、淋浪、劍玲、Frankie:《解放美學》
May 28th 2014, 08:25, by Frankie

給上帝的執抝低音

邵家臻
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
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副主任

坦克人、中國人、鎖匙人、拉鏈人、瞎眼人、洗腦人、國教人、碼頭工人、勞動人、李家人、紙皮人、板間人、扭計人、小販人、輪椅人、高官人、言論人、新聞人、人質人、天秤人、良心人、佔中人…驟眼看來,《解放美學》有點像像劉再復在1997年出版的《人論二十五種》。劉自言,這是他「以輕馭重」,「以嬉笑取代歌哭」的破格作品。在書中,他要處理的不是人性之惡,而是人性之醜,希望「審醜」工作,可以保住那些乾淨的孩子和尚未被社會污染的純潔心靈。在這關節眼上,淋漓、淋浪、劉劍玲、吳國偉跟劉再復都算是同一種人—讓我們仍然對生命、對解放運動有盼望。

不過《解放美學》又有點不同。一,它處理的是二十三種人,而不是二十五種。二,它竟然跟美學有關—粗鄙粗糙粗獷粗暴粗魯粗俗粗重如我,同美麗無緣,跟美學無份。「美」這回事,我真係識條蔥咩!對於「同美麗無緣,跟美學無份」,我知當中有陰謀。

有「左派的左派」、「戰鬥的社會學家」、「科學鬥士」、「反對新自由主義入侵的代言人」、「參與的人民主義者」、「與福柯齊名」等讚譽都好,我都是最喜歡以「公共思想家」(Public thinker) 來總結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一生。事關「公共思考家」所講的,不受學院行規和專業定見的束縛,對現存的權威和體制採取清醒的批判態度,始終以公共利益為目標,堅定地「向權力說真話」等內容,都在布迪厄身上找到。

布迪厄是以「藝術」為議題走入社會學研究領地的人。他運用符號學的核心概念,來討論所謂的藝術感知能力,以及藝賞能力。對於普通人而言,面對一件藝術品,看到的是一些線條和色彩的組合,只有具備藝術感知能力的人,也就是具有文化理解、分類、綜合能力的人,才能看得懂藝術作品的意義和美感,進入藝術界域成為「文化鑑賞人」。然而,這種藝術感知能力並不是天賦的,而是教育養成的。它作為一種符號操作系統和關於文化品味的表達和分類等等,既是社會建構的結果,更是一種具有劃分權力等級體制的知識系統—沒有受過充分教育的人,就會被排除在藝術系統之外,被劃分到主流文化之外,成為沒有文化發言權的邊緣人。

顯然,布迪厄對教育、教養、品味、藝術鑑賞問題的探究,並非出自個人的愛好,而是要考察「鑑賞」和「品味」這兩種社會能力對社會分化、社會階層化乃至助長「社會不平等」的作用,並藉此展示出他對「文化弱勢者」的關切。布迪厄以「公共博物館」為例,雖然博物館是藝術品收藏和展覽的場所,門票低廉且歡迎所有人進入參觀,但是對社會低下階層的人來說,他們早已被剝奪了藝術鑑賞的能力。因此,藝術博物館在推展大眾文化和藝術的公共欣賞方面,完全是虛假不實的,因為藝術品只有對那些佔有藝術鑑賞能力的人才是存在,而低下階層則「預先地」被拋離在文化生產之外。

就算博物館裡有著很多「箭咀」、「告示」、「指南」、「導賞員」都無補於事。他們像似在彌補他們在教育上的缺失,但是這些「導引」不是別的,正是一種虛假的欺騙,因為這些物件的存在有力地支撐了低下階級「孤陋寡聞」的權利,掩飾了他們在藝術場域中無藝術鑑賞力的尷尬狀態。實際上,博物館就是一個「社會區隔」(social distinction) 的表徵,它雖然以公共為名,其實是在維護一種特權品味。博物館愈是寫著「歡迎進入」,愈是要扮演著區隔、分類、排除的功能。

破解陰謀的有兩種人,一種人像杜尚(Marcel Duchamp) 。那位一邊被捧為大師,一邊被譏為騙子的爭議性人物,最易叫人聯想到「隨便拿個尿兜放人藝術館算不算藝術品?」以及給蒙娜麗莎畫上羊咩鬚究竟是搞鬼還是創作?話說在1919年,杜尚把達文西的名作《蒙娜麗莎》(Mona Lisa) 畫上一道鬍子,改各為《LHOOQ》,意指「她的屁股熱烘烘」。他毫不在乎保守派藝術家的憤怒,他甚至以「蒙娜麗莎其實就是個男的」而逕自洋洋得意。因為在他看來,《LHOOQ》要傳達一種訊息:除了嘲諷以外,找不到對待這個世界的第二種方式!

「蒙娜麗莎」代表著西方古典藝術的最高成就,長期以來被奉為不可輕蔑的藝術作品。她代表優雅、聖潔、靜謐與詳和,是無數藝術家心中「女性美」的最高象徵。然而,杜尚將美女與醜男、高雅與粗陋、神聖與庸俗、靜謐與躁動、莊嚴與輕率,一下子擠壓在一個視覺平面上。一把鬍子在聖女咀上,殘忍地將古典美一刀刺破。一種「美 / 醜」對立的傳統藝術邏輯頓時霹啪跌碎在牛仔褲上,藝術的崇高性黯然失色。然而杜尚覺得不過了了,真正的藝術沒有性別之分,沒有美醜之別。它既可以雌雄同體,也可以幽默荒誕,「藝術即非藝術」。

內爆藝術的有杜尚,關注解放的美學行動有《解放美學》。讀《解放美學》不需要有藝術鑑賞能力,亦不需「箭咀」、「告示」、「指南」、「導賞員」操勞。它彳亍而行,偏以基層和逆勢社群為題材,但他們不是「為基層發聲」(for the poor) ,而是自己就是「處身基層」—以基層的角度向上帝發出執抝的低音。在畫在寫的時候,我總是以為作者玆玆在念的,是卡夫卡的一句話:「必須要在廢墟中匆匆記下所看到的一切,並且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推薦。

* * * * *

優先訂購淋漓、淋浪、劍玲、Frankie:《解放美學》

本畫文集將於7月1日正式出版,以粉紙精印圖文對話。
成書本身,就是一件美事。希望得到你的支持!
立即資助民間創作,以藝術及知識介入社會運動。

目標︰$45,000

友情支持價為每本$200。
優先訂購可速遞到閣下指定地點,
或可以選擇在春天教會、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取書。
文字畫作無償,籌夠就開機!

【請即響應】
http://bit.ly/1kzZSlJ

● 捐款請存入匯豐戶口:789-646239-001,
並將姓名、電話、地址和電郵及收條寄至春天教會會址,或;
● 郵寄劃線支票,抬頭「春天教會有限公司」;
● 捐款一百元或以上可獲發免稅收條,二百元可先獲書一本;
●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我們。電話:3184-0852
● 春天教會會址: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
● 電郵地址:info@ekklesia.org.hk
● 網址:www.ekklesia.org.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