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社會民主連線613抗爭行動團結聲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社會民主連線613抗爭行動團結聲明]
Jun 15th 2014, 13:57, by 社會民主連線

議會失效,抗命無罪──613抗爭行動團結聲明

  6月13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會議主席吳亮星粗暴剝奪議員的正當議事權力,引發會場外逾千人抗爭。事件中警方抬走約200位示威者,拘捕多達21人。本會成員黃浩銘、黃永志、曾浚瑛亦在事件中被捕,更有示威者被押上警車後遭警員毆打近20分鐘。社會民主連線強烈譴責警方毆打示威者,並且嚴厲警告政府,必須立即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否則必然觸發更激烈更廣泛的抗爭。

新界東北發展禍害民生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耗資逾1200億,政府不斷宣稱發展是為了解決住屋需要。不過,事實是總共610 公頃的發展計劃中,只有96公頃撥作住宅用途,城規會的規劃圖更顯示,公屋用地竟然只有36公頃(不足6%)!政府強調公私營房屋為六四比例,但私樓屋土地比公屋及居屋土地加起來還要多,卻是避而不談。

  根據傳媒調查,位於規劃作私人住宅用地範圍內的土地,逾六成已落入有權申請原址換地的四大發展商財團手中。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家族公司,也在發展區擁有至少三幅農地,估計可坐收1,245萬元賠償。諷刺的是,鄰近發展區佔地170公頃的粉嶺高球場,卻被政府以年租1元出租,留給富人作消遣運動。

  由此可見,新界東北發展不過是以供應住屋為籍口,將土地資源轉化為財團富人利益的不義計劃。香港土地資源已被財團壟斷,貧民無立錐之地,人民已不堪其苦。我們必須阻止政府出賣人民福祉,保衛新界東北,另謀真正符合公眾利益的發展方式。

吳亮星粗暴剝奪議事權力

  面對反對東北發展計劃的龐大民意,建制派議員不但未有理會,會議主席吳亮星更是用盡各種無賴招數試圖急急表決。在6月13日的財委會審議中,吳亮星先是無理劃線,禁止議員繼續就發展計劃提問發言;繼而橫蠻地將臨時動議的表決鐘聲,由5分鐘改為1分鐘,即使議員未讀完臨時動議內容,也要匆忙表決;接著又將辯論規程問題的發言時間,由3分鐘限制為1分鐘;最後,吳亮星甚至試圖禁止議員再提任何臨時動議。

  以上種種可見,吳亮星為了通過撥款,已經不惜粗暴剝奪議員的議事權力,視議會的程序理性如無物。事實上,中國銀行是新界東北發展商的主要往來銀行。吳亮星身兼中銀信託董事長,主持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的撥款申請,已有明顯的利益衝突。加上操弄議事程序,吳亮星已不適合繼續主持會議審議東北撥款。

直接行動有理,警察施暴可恥

  香港不是民主社會,立法會一直被功能組別建制派議員把持,0票當選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正是其中之典型。建制派議員與財團高官沆瀣一氣,在議會已經佔盡優勢,吳亮星還要操弄議事程序,剝奪議員的正當議事權力,足見議會已經完全失效。面對不義制度,人民只能以行動自救。數百行動者激於義憤,嘗試闖入立法會截停會議,實屬有理有節,義之所在。

  雖然行動者嘗試闖入立法會,可能違反法例,但卻只是面對龐大制度暴力的微弱反抗,並無傷人意圖。正如爬上立會掛橫額的打鼓嶺村民財哥所言:「我犯法,但我無罪。」數百行動者甘冒法律風險,不惜公民抗命也要拉倒東北發展,可謂俠骨丹心,情操高尚。

  我們不曾期望國家機器會同情人民的反抗,但警察的濫權施暴依然令人髮指。本會得悉部份示威者被押解上警車後,竟遭到警員吐口水,甚至被毆打至頭破血流!這是完全野蠻的行為,任何文明社會也無法容忍。我們對此感到震驚,並謹此向被虐打的示威者致以慰問。

結語

  警方的暴力不會嚇阻任何人,只會令我們的信念更為堅定。我們警告政府必須撤回新界東北發展撥款,否則只會引來更激烈更廣泛的反抗。與此同時,我們呼籲香港市民密切留意6月20日的財委會會議,隨時準備聲援。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撤回東北發展,重建民主政府!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6月15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