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發展之虛妄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發展之虛妄
Jun 15th 2014, 02:05, by 麥水

或許因有人利欲薰心,「發展(development)」一詞,早已經成為虛偽藉口,使野心家能破壞舊物,再建立新物圖取私利。因此,破壞土地及生態者,若然遇上問題不懂回答,或不敢回答,就統統以發展搪塞之。

「發展」一詞,其實從無清晰概念,也從無人人皆認同之定義。而香港與現代大陸政權所取之「發展」定義,卻是世上最落後最荒謬的一種,即「現代化(modernisation)」是也。現今,政府有發展局,而發展局近年做的事情,不就全是這樣嗎?市區重建,將舊建築拆個清光,在其上建摩登建築,接著,又將農地毀去,在其上建摩登城區。此概念背後有一套思路:發展就是將舊物拆掉,換成新的都市建築物,都市水泥大樓能使生活過得美好,因為裏面有新科技新資源,有學識的人懂得科學思維與理智思維,所以就會漸漸將生活方式改變,從傳統信仰中走出來,用理智科學思維來生活,與新科技一起活在摩登世界裏,快快樂樂生活下去。

此理論曾經看似無懈可擊,但是,世事與人性,從來不是非黑即白,水至清則無魚,若然人只想過一個純正摩登生活,他將會是個冷血人。冷血人將心靈與思維割裂,做一切事情,皆以計算實質利益作思考(例如計錢)。而這種所謂的「理智」思維,往往只是虛妄,只是你自以為理智,一廂情願。若然你想想這種思維是誰在操縱,是誰將之灌輸到人腦中,你或許會覺得不寒而慄。世上從無理智計算式思維,請別太自大看高自己。只有無知而幸福的人,才會中這種迷信蠱咒,以為只要懂得計算利害,命運一切皆能操縱於手中。

「現代化」理論,似乎從無考慮過人的愛與恨。人若然愛上舊建築老土地,他決不會嫌舊,他們與這些舊地舊物之情,更可能是日日新,又日新。你還談甚麼理智利益計算呢?情能計算嗎?人只在無情的時候,才會計算利害。

因此,早有發展學者,寫了大量文獻,為「發展」一詞下新定義,以免人因「現代化」而受苦。例如有學者提出新理論,認為人類發展,不是用自以為的新物,取代自己以為的舊物(或傳統信仰),而是將社會環境改進,使人能在其中活得長壽些、健康些(當然包括身體與心理健康),使人的生活與財產得到保障,使人與自然萬物能和諧共處,使人有自由表達情感與愛,使人有自由與人建立關係,以及和這些有關係的人一同居住,使人有玩樂的自由,使人能從藝術或知識之中學習,以滋養心靈與靈魂,提升創意與智慧,將自己的心得或作品公開發表給其他人看。學者認為,這個理想社會環境,就是「發展」社會的正確方向,而聯合國每年發表的「人類發展指數」,也用以上數項理想目標作為統計運算之基礎(即人均壽命、人均教育程度、人均購買力——購買力不是人均生產值或每月收入,若你收入高,但生活百貨皆貴得令你買不起,那麼你也不能好好保障自己的財產),為各國評分。香港的評分,向來比中國大陸高得多,那就是說,香港社會與前文學者提出之理想社會,相距近矣!

可惜,新政權久坐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居然將自己那套發臭過時之發展論,搬來香港,以幫商人與野心家圖利,更試圖以軍令強而行之,香港人怎會不生氣呢?可惜,中共政權與當年眾多共產國家一樣,從來是軍政府,一句軍令如山,就一切莫談,你再說就是「說三道四」,你再說他就打你,用槍將你轟掉。而今,這個專橫政權的僅有耐性已經磨掉,香港眾多秀才,現在遇著兵了。如此困境,已經在考驗大眾智慧。猶幸香港這片小土地,尚有許多有識之士,尚有世界各國與我們連繫。但是,愚昧之眾也為數不少,政治家往往利用他們作棋子。我看到某些人走在街上高呼謬論時(例如:或許很快會有人出來高呼,支持警察拘捕示威者),心中不禁道:噫!悲乎!(義同粗話所謂「×!×街!」)

作者部落格 http://simonmak1212.blogspot.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