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愛爾蘭:反緊縮選票激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愛爾蘭:反緊縮選票激增
Jun 14th 2014, 15:46, by 社會主義行動

原文連結

社會主義黨(CWI愛爾蘭)贏得第2個國會議席,而反緊縮聯盟(AAA)則獲14市議會議席

Danny Byrne 工國委

歐洲議會選舉於五月底舉行,愛爾蘭與其他國家一樣,在選舉中整體上拒絕了親緊縮的政府。愛爾蘭5月23日進行了三個不同的選舉:全國地區議會選舉、歐洲議會大選,以及兩席國會補選。這是自2011年愛爾蘭統一黨與工黨組成聯合政府以來,首次的全國性選舉,而該政府一直大力推動歐盟所支持的緊縮政策。

社會黨(CWI愛爾蘭)與(由社會黨發動的)反緊縮聯盟,在這次選舉運動中非常成功,包括是社會黨的Ruth Coppinger在都柏林西贏得了第2個國會議席,並且取得了14個市議會席位。雖然Paul Murphy未能連任歐洲議員,但在選舉中贏得了三萬票。

選舉結果的特徵為反對緊縮的激增,以及執政黨派的挫敗。面對不斷惡化的生活危機,六年來的工資下滑、大量失業、房屋危機與大量向外移民,政府「經濟復甦」的說法簡直是貽笑大方。選舉結果已經進一步導致政府的危機,而工黨領袖、副總理艾蒙‧吉爾摩(Eamon Gilmore)亦引咎辭職。

政府所遭受的失敗是明顯的。愛爾蘭統一黨比上次大選失去了12%的得票率,而工黨甚至幾乎全軍覆沒,從上次大選的19%跌至7%。

中低收入選民拒絕為了打擊政府而僅僅支持反對派愛爾蘭共和黨(在資產階級兩黨政治中的另一派),因此這不會帶來實質改變。群眾不僅想懲罰政府,更反映出對左翼替代方案的渴求。

新芬黨成為了選舉的大贏家─其支持度大幅上升,並成為了首都都柏林的最大黨。除此之外,就是獨立候選人(尤其是被視作反緊縮、反水務稅等的候選人),以及戰鬥型的左翼,包括社會主義黨和反緊縮聯盟。

工黨覆沒

工黨遭受巨大的挫敗,淪為選舉中的大輸家。他們失去了所有的歐洲議會議席,並在地區選舉中覆沒。在都柏林市議會中,工黨在選前為最大黨派,如今跌至排行第五。

雖然吉爾摩辭職了,但是工黨並不會有真正的「路線改變」。Joan Burton被視為最有可能成為吉爾摩的繼任人,是負責削減社會保障與兒童福利的內閣部長。當然,面對選舉上的亡黨危機,不能排除工黨在短期的未來退出政府。

大量的工人階級於2011年大選投票給工黨,支持其反三馬車的言論(三馬車指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這些機構為危機的國家提出緊縮政策),並反對削減社會福利,但卻一夜之間「倒戈」成為三馬車的虔誠奴僕。在工黨領導層變節,走到資本主義陣型的幾十年後,實際的事件和經歷讓廣大的勞動者終於意識到了這點。

社會黨在都柏林西的第二名國會議員Ruth Coppinger

都柏林西的補選由社會主義黨的Ruth Coppinger勝出,可能是最能清晰表達這現象。前工黨國會議員在2011年補選中勝選後又辭職,這次選舉是為了填補該空位,而工黨候選人在是次選舉中只排第七。

儘管社會黨同時在39個地區選舉中競逐,還有都柏林的歐洲議會選舉正在進行,社會黨在全國補選中還是發動了一場無與倫比的選舉運動。我們的選舉材料、海報和政綱都充分表達了被工黨背叛的工人階級群體的憤怒。「工黨在水務稅和緊縮政策中出賣我們:不要只對著電視機面前怒吼」、「工黨:不撤回水務稅,等著選票崩潰吧」等都是社會黨和反緊縮聯盟海報上的口號,貼滿整個選區中。

儘管在全國有趨勢靠向新芬黨(該黨在都柏林西的選票也大幅增加),但Ruth與社會主義黨能夠如此輕鬆取勝選,也是驗證了我黨的力量、理念與,及我黨在該區的政績(同屬社會黨的Joe Higgins過去近25年來都是為該區的政治代表)。


愛爾蘭社會黨國會議員Joe Higgins

反緊縮聯盟在地區選舉突破

反緊縮聯盟派出40名候選人在在6個不同城巿的選區參選。聯盟是由社會主義黨和各不同反稅項的獨立運動組織組成,當中有約一半的候選人為社會黨成員。聯盟的成立是始於反對家戶稅和財產稅的鬥爭,曾經一度組織起超過一百萬人拒絕繳付家戶稅。

這次選舉運動獲得空前的成功,代表著左翼抗爭的一次重大突破,更為工人階級的下一個戰役帶來巨大價值。反緊縮聯盟在5個巿議會裏贏了14席,差點更可贏得另外3席。

可能最重要的是,反緊縮聯盟在利默里克巿(Limerick city)有所突破,4名候選人中有3名當選,加上科克巿( Cork City)的3名候選人當選,足以令反緊縮聯盟成為唯一一個在愛爾蘭三個主要城巿裏,擁有重要基礎和公眾代表的個戰鬥型左翼組織。

Paul Murphy 取得了3萬票

Paul Murphy 是社會主義黨在歐洲國會的現任議員,在歐洲都柏林選舉選區裏拿了接近3萬張第一選票(選民可投票支持多名議員,並排序支持),排名第五,領先工黨。考慮到一些情況,例如大量選民靠向新芬黨,且由社會主義工人黨(SWP)主導的宗派主義組織「人民先於利潤」(People Before Profit Alliance)與Paul Murphy打對台,這顯然已是可觀的成績。

「人民先於利潤」的Brid Smith與社會黨的Paul打對台,分裂並破壞了左翼的力量。這在競選早期就改變了選舉運動的活力,民意調查顯示出左翼的分裂和邊緣化,公眾感到左翼取得的議席不那麼可靠。

因為新芬黨似乎在歐洲議會裏反緊縮派中的最可行的選擇,在情況贏得很多支持。直至現時為止,Brid Smith的辯駁論點竟然是「從來沒有人反問過,為何統一黨或共和黨一起參選,分裂自己的選票」!這種對左翼及反緊縮運動的宗派主義路線,可以在未來破壞反稅項、爭取房屋等戰役成功的機會。


「人民先於利益」…是的,但「黨先於人民」

新芬黨的崛起

新芬黨(SF)在地區選舉的選票上升至差不多16%,仍然代表其支持度大升。這是建基於該黨最近4-5年來發展並完善了反緊縮、反三馬車的言論。新芬黨在南愛爾蘭發表反緊縮的修辭,在北愛爾蘭則作為聯合政府一員實施緊縮,卻有技巧地將兩者結合起來。同時,該黨也利用過去反建制的名聲中得益。

不過,新芬黨並非戰鬥型的社會主義運動,也非將自己建基於工人鬥爭,而是以激進民族主義及反削支的旗號,而不會徹底與大商家的統治決裂。新芬黨雖然口頭上反對家戶稅和水務稅,但在集體杯葛運動中卻缺席,而杯葛運動是由社會黨等戰鬥型左翼建立及領導的。新芬黨領導層的願景只是在未來的大選裏加入政府,很可能與共和黨組成聯合政府。這可能會重覆工黨的錯誤,令大量曾對新芬黨有信心的工人幻想破滅。事實上,在選舉後的幾天,新芬黨的發言人就曾向記者說,該黨是反對杯葛水務稅的運動,且當他們進入政府時,就並不會堅持反對了!

在這次地方選舉及都柏林西補選,戰鬥型左翼取得突破,必須將之用來準備鬥爭,反對三馬車的持續緊縮,無論是什麼政府所執行的。這幾個選舉結果可以為反對工人階級注入希望,展示是可以有效對抗反緊縮開支的。社會黨和反緊縮聯盟現在會運用這次選舉的成功,去建立運動並抵拒攻擊,例如反對水務稅之上。在這基礎上,社會黨會有信心繼續建立一個工人及青年的新群眾運動,取代那些出賣人民的政黨,並以社會主義的路線改變社會。


反緊縮聯盟(AAA)取得14個市議會議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