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一位採訪六一三東北示威的記者的觀察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一位採訪六一三東北示威的記者的觀察
Jun 15th 2014, 06:13, by 獨媒轉載

題為編輯所擬。

以下是在立法會(編按:六一三反對新界東北撥款示威)目睹的數個片段:

1) 衝擊立法會玻璃門時,有示威者放下木枝、傘子等輕型工具,準備推鐵馬衝向玻璃門,其他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在內的示威者不斷阻路勸喻:「我地嘅衝擊唔可以咁暴力!」換來的是更多人包圍他們謾罵:「你要和平示威就離開,唔好阻住晒!仲講咩和平!」,最後我聽到黃浩銘不斷說:「唉,你地鍾意點就點」,在大批示威者驅趕下離開範圍。

不久,是黃浩銘被拘捕。

2) 一名有線電視攝影師手握大機,被示威者刻意踢腳,攝影師追究,示威者一款「係吖,咁又點」的態度,在攝影師嚴厲聲明已拍下一切,及其他示威者好言相勸下,態度才有軟化。

3) 穿防暴裝備的警察從立法會內奪門而出,列成防線,我們就在磚牆被毀那邊的玻璃門附近,眼見中央位置列陣警員讓傳媒進入陣線與玻璃門之間的範圍,讓傳媒有空間拍到警察與示威者。我們向我們方的警員表明身份,提出同一要求。當時警方已大致控制場面,示威者與警方沒有正面衝擊,列陣警員聽到我們要求,本來有禮貌地準備放行,但他們背後、一位負責指揮的Madam突然說:「唔可以畀記者影到,警察做嘢,唔好阻住」,又跟那兩位警員耳語,之後那兩位本來有禮冷靜的警員,一邊向我方推撞,一邊大叫:「警察做嘢,唔好阻住!」,態度判若兩人。旁邊亦有另一位指揮的阿sir亦叫:「唔可以畀記者影!」我見到數個手持相機的攝影記者,不斷被警員推撞,他們在極有限空間下向後移,但在「困獸鬥」下被推跌,有記者被警員從後扯背包,情況與下午時分,一名港台記者拍攝拘捕者被送上警車時,被一名警員從後拉扯背包達數米一樣。

4) 至清場階段,我所站的位置,拉起人鏈的警員很顧及傳媒,拉人鏈的同時,會配合我們拍攝的位置,見攝影師爬梯拍攝亦有協助我掩護他,當我們見到有記者被抬走,大叫:「呢個記者嚟㗎」時,他們會自動自覺幫我們反映;及後我的攝影師稍移位置坐在地上,在警員與警員之間的寬闊隙位拍攝,一段時間後,兩位在旁邊負責video拍攝的警員過來,以攝影師阻撓警方工作不准拍攝,但旁邊一位洋人攝影記者,站起來在警員之間拍攝,警方卻沒阻止。

我的攝影師問;「點解佢又影得?」
警員:「係咁㗎喇,咁點啊?」
我:「阿sir,你地專業㗎喎,點解可以咁講嘢?」
警員:「係唔專業㗎喇,邊及你地專業吖?」
我的攝影師:「阿sir,你咁係咪『蝦』自己人先,人地鬼佬你就唔理,係咪人地講英文你就咁唔公平?」
警員:「係啊!我唔識講英文㗎,中文都唔識添,邊似你地啲記者。」
他倆態度輕佻,我的攝影師拋下一句:「你影衰晒你啲伙記」我們便沒有跟他們糾纏,相信旁邊拉著人鏈的警員有看在眼內。

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有些事情著實令人沮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