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出乎意料的左路核心,荷蘭靠戴利白蘭特搞掂西班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出乎意料的左路核心,荷蘭靠戴利白蘭特搞掂西班牙
Jun 15th 2014, 10:06, by 足球群英傳

右邊那位就是戴利白蘭特。

星期五的世界盃分組賽,荷蘭在先落後1球之下,連續攻入5球,以5:1反勝西班牙。這場去屆決賽翻版繼續世界足球的大潮流,崇尚控球的強隊再次倒下,講求效率及跑動的一隊取勝。


上圖是兩軍正選排陣。

荷蘭今場排出5-3-2陣式,表面上是守勢,但實際運作起來,進可攻、退可守,非常靈活。先講一講雲高爾排陣上的特點,華亞爾是拖後中堅,是3中堅體系入面置中的一位,任務類似指揮塔,管理整條防線的進退。

迪維積是右中堅,馬田斯恩迪是左中堅,在今場比賽,兩人有個重要任務,負責防守內切中路的恩尼斯達及大衛施華。尼祖迪莊及迪根斯文出任防中,負責對抗沙維與沙比阿朗素。

在荷蘭的戰術中,兩隻翼衛的角色十分重要,時而退守,將陣式變成5-3-2,時而壓前,陣式會變成3-3-4的前場壓迫。左翼衛是戴利白蘭特,右翼衛則是真馬特,其中戴利白蘭特是荷蘭今場進攻的發起者,非常重要。

史奈達是荷蘭的進攻中場,身處尼祖迪莊及迪根斯文前,負責串連中前場,或分波至邊路,或放直線予洛賓,但他今仗不是最主要的進攻發起者。洛賓及尹佩斯就雙箭頭,跟西班牙的中堅正面對抗。

另一邊廂,西班牙的陣式是4-1-4-1,防線由右至左是艾斯派古達、碧基、沙治奧拉莫斯、佐迪艾巴。布斯基斯出任單防中,沙維及沙比阿朗素在他的前面,其中沙維自由度更大,可以參與更多進攻。西班牙的兩翼是恩尼斯達及大衛施華,但兩人維持向來踢法,他們是名邊實中的進攻中場,經常在中路活動。單箭頭就是迪亞高哥斯達。

西班牙雖然大敗,但全場佔控球優勢,680次傳球566次成功,成功率達83%,佔全場控球的57%。分析西班牙的傳球走向,便可以找到他們的進攻套路,筆者發現西班牙的攻勢頗有層次感。碧基最多傳波給誰?布斯基斯。布斯基斯最多傳波給誰?恩尼斯達。

不但是布斯基斯,在西班牙正選中,有5名球員的第一傳波目標都是恩尼斯達,其餘4人為大衛施華、佐迪艾巴、沙維及沙比阿朗素。那麼恩尼斯達拿到球後,最喜歡交給誰?就是大衛施華。在恩尼斯達63腳成功傳球入面,有17腳是傳給大衛施華的。

由這些傳球數據理解,西班牙的傳球一層接一層,由後場經防中,傳到在恩尼斯達腳下,之後他跟大衛施華做配合,尋求射門。由於恩尼斯達是眾人傳球的第一選擇,所以西班牙今場的進攻偏向左路。西班牙在上半場佔優,就是恩尼斯達及大衛施華利用到荷蘭3中堅的空間。

上半場,荷蘭3中堅的距離較闊,而且為了追纏內切的恩尼斯達及大衛施華,迪維積及馬田斯恩迪會被引離應有位置,令到荷蘭防線出現漏洞。最好的例子是上半場大衛施華的單刀波,當時華亞爾及迪維積之間有很多空位,恩斯尼達送上致命直線,大衛施華跑向華亞爾身後,獲得單對單面對門將的機會。


恩尼斯達妙傳,大衛施華找到荷蘭中堅的空檔,差點入波。

至於迪亞高哥斯達所博的12碼,就是把握迪維積與真馬特的空位,迪亞高哥斯達跑進迪維積身後;而真馬特距離甚遠,雖然望到,但他根本未能及時幫到迪維積。在上半場,荷蘭採用高位防守的賭博小負,西班牙雖然發現到荷蘭後防球員之間的空位,但他們組織者多,跑位者少,所以未能把握荷蘭防線的漏洞去製造最大的優勢,只能靠迪亞高哥斯達博到的12碼領先1:0。


迪亞高哥斯達博到12碼。

為何荷蘭的賭博只是小負,因為他們只輸1球,同時在完半場前,尹佩斯為他們追平。戴利白蘭特左路傳中,尹佩斯飛頂入網,追成1:1。到下半場的53分鐘,又是個類似的攻勢,戴利白蘭特左路傳中,洛賓一控,擺脫沙治奧拉莫斯及碧基後射入,荷蘭反超前2:1。

荷蘭以兩次相似的戰術製造到兩個入球,這不是偶然,而是精密的部署。這兩個攻勢的套路一模一樣,在後場中路送往左路的戴利白蘭特,之後傳中,彎過西班牙的防線,落在禁區頂。


將兩個入球的傳球路線一比,發現兩次的組織大同小異。

戴利白蘭特今場61次傳球49次成功,是荷蘭傳球次數最多的球員。翻查戴利白蘭特的傳球目標,最多是回傳予左中堅馬田斯恩迪,有10次。之後他最多是傳給史奈達及洛賓,每個傳了9次,而他亦傳了6次給尹佩斯。換個角度去看,史奈達接應誰的傳球最多?戴利白蘭特。洛賓接應誰的傳球最多?戴利白蘭特。傳球給尹佩斯最多的球員是門將施利臣,而第2就是戴利白蘭特。

假如尹佩斯、史奈達及洛賓是為荷蘭戰鬥的拳頭的話,戴利白蘭特就是那根大動脈,將血液源源不絕送給前場3人組。在傳球路線上,尼祖迪莊、馬田斯恩迪是最後場的發起點,他們會將皮球輸送至戴利白蘭特,之後再給史奈達、洛賓及尹佩斯。

在這個後場至中場,再到前場的傳球中,荷蘭不像西班牙,他們講求效率,傳球快速而直接,務要以最少的傳球去將皮球運到西班牙的防線身後。荷蘭今次嘗試了95次長傳,64次成功,而西班牙的長傳就58次嘗試,40次成功。雖然西班牙整體傳球比荷蘭多,但在長傳方面,荷蘭較多,便得見荷蘭今場踢法簡單直接,希望用最少的傳球送波到前場。


西班牙在中場中的控球時間非常多。

荷蘭頭兩個入球之所以得逞,其實要多謝西班牙一對中堅,碧基及沙治奧拉莫斯今場表現低迷。首先尹佩斯的頭槌入球,碧基及沙治奧拉莫斯在佈置越位陷阱時出現誤會。碧基看管洛賓,墮得較多,沙治奧拉莫斯就看管尹佩斯,壓得稍前,當尹佩斯突前接應時,碧基包了越位。


洛賓為荷蘭反超前2:1。

入球後,亦見到沙治奧拉莫斯向碧基抱怨。第2球是洛賓的入球,碧基及沙治奧拉莫斯兩個夾一個,都被洛賓玩殘,兩人也是責無旁貸。綜觀全場,碧基及沙治奧拉莫斯搶截及爭頂的效率偏低。這對西班牙中堅絕對是球隊輸波的罪人。


拉莫斯今場搶截成功率僅50%,而爭頂成功率只有25%。


碧基在禁區內的3次搶截都失敗,爭頂方面碧基的成功率也是50%。

西班牙今場3名中場防守問題很嚴重,布斯基斯、沙維及沙比阿朗素竟然一次攔截都沒有,一次都沒有成功阻截到荷蘭的傳球。換句話說,當荷蘭在中路進攻時,傳球是毫無阻礙地通過到西班牙的中場,其中沙維連一次搶截都沒有。

在這方面,亦見到雲高爾的心思,在今場比賽,布斯基斯及沙比阿朗素經常纏住史奈達,他們以為史奈達是荷蘭的組織核心,但雲高爾出乎意料地,將核心左移至戴利白蘭特身上。西班牙從來沒有意識到,戴利白蘭特才是荷蘭輸血管,他們花錯心神在史奈達身上。

這場比賽中,西班牙控球佔優,但跑動卻不及荷蘭積極。全隊西班牙入面只有沙維一個的跑動距離可以超過10公里,而荷蘭方面,就有6名球員的跑動超過10公里,包括史奈達及洛賓兩位老大哥。


上圖是兩軍今場跑動數據比較。

最值得稱讚的是洛賓,他在90分鐘有64次加速衝剌,是兩隊衝刺次數最多的球員,可見洛賓今仗非常搏命。第2多衝剌的球員是戴利白蘭特,有53次。荷蘭一人多走一步,還不斷衝刺,用速度去防守,去衝擊西班牙的防線。

當荷蘭領先2:1後,西班牙換入柏度及費蘭度托利斯,換走沙比阿朗素及迪亞高哥斯達。當西班牙打算反攻之際,不到兩分鐘,就輸了一個死球,落後到1:3,這個入球大大打擊西班牙的士氣。同時間,這個換人再減弱西班牙中場中的防守。當卡斯拿斯的大意犯錯後,荷蘭贏到4:1,大局已定,西班牙已經投降。最後輸到第5球,也是無話可說。

荷蘭今場的勝利有戰術原因,亦有運氣。如果上半場大衛施華的單刀入了,恐怕荷蘭都無以為繼。在西班牙未能善用荷蘭後防的漏洞下,荷蘭靠左路輸血管戴利白蘭特去創造兩個入球,反超前西班牙。之後一個死球失波,打窒了西班牙的士氣,加上卡斯拿斯的失誤,西班牙就正式投降。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