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示威者無東北村民?一個參與六一三集會村民的見證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示威者無東北村民?一個參與六一三集會村民的見證
Jun 15th 2014, 05:46, by 鍾曉晴

首先,昨晚我們一家四口是最後一批離開拘捕圈的村民,而其他村民在混亂時已離開了立法會,回家去了。而連同我一家,共有九位古洞村民一直在拘捕圈外聲援,直至警方宣布解散及結束清場行動,我們才回家去。以下是我用僅有的記憶去寫出來,畢竟昨天極混亂,我自己也血糖低,又沒水喝,一直以意志支撐到最後,兩點後的細節不太清晰。

昨天我兩點半已在立法會,與媽媽和弟弟負責看守物資,而後段爸爸下班後便來加入物資部。

便衣擾亂集會現場

約九點半,吳亮星進行剪布並就撥款表決,在點人數之際,有一群年青人衝向立法會大門,希望能進入立法會內示威。那時幾隊警察衝入來,也有一大堆警察在立法會內頂著大門,雙方發生衝突,但我在物資部,因為一大堆攝記圍著,我只見警方亮起紅旗,其他我都看不到,周圍來聲援的巿民也只是站在原地。同時,物資處有人暈倒,集會人士自發手牽手圍起一個大圈,拉出臨時救護站,讓大會的一名護士進行急救,而期間有幾位男子講著粗口企圖闖入圈內,巿民用力擋著,而幾位男子亦挑起亂事,期間發生肢體衝突。經佳佳(編按:新界東北運動組織者之一)及拎咪者喝斥之下,那幾位男子才施然掛起工作證,原來是便衣在挑起亂事。幾位便衣入到圈內並沒有任何作為,而佳佳及護士哥哥要求便衣聯絡白車及救護員到場,可惜便衣表現懶懶閒,到幾番爭持之下才肯聯絡救護員。

在這時,有些人來到救護站表示警方近距離施用胡椒噴霧,令他們完全睜不開眼來,我們物資部及不少圍觀巿民自發集來食水協助傷者洗眼,情況混亂,而同時間物資部在收拾電子器材,以免發生危險。

我在物資部看到右邊門打開,示威者湧上前,警方不斷噴胡椒噴霧(白色的東西不斷亂噴,我還是第一次見),有人開傘擋著,而一大隊警察就隨之在那出口走出來,用盾把人們推回示威圈,並與兩隊增援的PTU築成圈圍著示威者,而圈不斷收窄。

不斷有市民中椒

不知怎的,又有人來說被胡椒噴霧噴中,物資部繼續充水及收集紙巾。主持請不想或沒有準備被捕的巿民先行離開到添馬公園,而準備好的便手繞手坐下,不與警察發生衝突。在這大半小時,部分巿民仍在考慮中,警察便又再增援,收窄那個圈,並禁止再有人離開,欲離開的巿民欲衝過警方防線,可惜被警察推回圈內,同時有警官表示圈內的將會被拘捕,叫我們不要引發衝突,但我所見,除了警察手持武器之外,現在的巿民都手無寸鐵,大部份都已經乖乖坐下,電視上的所謂衝突其實只是維持三十至四十分鐘,並於至議員通知會議在沒有表決下停止衝擊,而示威者考慮到村民的意願,並沒有用鐵馬衝爛立會大門,他們只是把鐵馬搬開放好,並非官員所指的用鐵馬衝爛立會設施。(後按:有記者指有示威者使用鐵馬衝撞,這個我不太清楚,我在物資部可觀察到的範圍就沒有)

警方源源不絕的增援,示威者亦安坐地上靜候,議員有勸喻警察離開,而主持亦不間斷地叫示威者考慮清楚自己可以所承受的法律後果,並解釋拘捕後該做的事。拘捕圈再收窄,有朋友告知,圈內村民只剩下我們一家四口,並指明法律後果,我衡量過自己和家人的承受能力後,在示威朋友的協助下,請警方通融讓我們離開,我們離開時,圈內仍有350人左右。

警察包圍圈內斷水斷糧斷廁所

我們離開圈後一直留在警方防線外,而警方再來了兩隊人馬增援,那個圈有出沒入,有些人誤信警察離開上廁所,結果沒法入回圈內(即使講得出是哪位警察答應過或袋都在裡面,都不能入回去)。那時圈內有人用咪說他們需要去廁所,也需要水和食物,但警方一概不容許,因為有人已經很難受,便搭建臨時洗手間。而議員亦與警察相討後容許示威者去廁所,誰知也是假的,根據場內朋友通報,有些人相信議員與警方之協議而離開圈去廁所,結果又是回不去了,光在圈外哭起來,不知所措。場內人士不敢再離開拘捕圈,而以我所知,圈內是斷水斷糧,也斷了上廁所的機會。

不太記得幾多點,又見防暴警察增援。我看見有一穿白衣警察在做採訪,身邊便有朋友指警方看來快要清場,叫我們準備聲援,於是我們一家四口分批去廁所後就集中出口處準備。媽媽提議經添馬公園返回立會內。我們走回立法會場的斜路處觀看,警察的數目已遠超於示威者,而督察們都如臨大敵,多次圍在一起開會和分批做briefing,Whatsapp處有朋友聽到警察說:等佢地累,方便既就拉人。此時我們推斷距離清場的時間不遠了,畢竟沒得吃沒得喝沒得屙的情況,撐不了多久。

記得好像是一點九左右,警察又突然散開,拘捕圈突然散了,變得自出自入,我在斜路處看到有人帶著食物和水送到圈內的朋友處,而警察又變陣了,我以為是換更,但又好像不是,而也有一部份警察走了,我以為警察真的退了。再看看,不是,是警方變陣了。有一隊警察經斜路上了公園傾對策。兩點左右,警察裝好了全副武裝回來,有頭盔有槍有棍等,明顯是戰鬥格,看來差不多了,而那個拘捕圈也重組了,現場氣氛又再變得緊張。那個保安主任突然喝令示威者離開,不然就會交給警方處理。圈內外都噓聲四起,警察也再開咪警告,在場警員也架好鐵馬。

警察清場粗暴

兩點三,正式清場抬人。警察的行為非常粗暴,用力扯起示威者,只有兩位警員抬一位示威者,有一人抽一隻手拖行示威者(會斷架大佬),有好像抬豬般一人抽雙手一人抽雙腳,示威者放鬆整個人,警察抬不夠兩步就幾乎把示威者摔在地上,幸有第三個警員及時抽著示威者,也有四個警察抬一個示威者,但都把示威者的手腕屈成九十度,也有扭其手臂借力拉出拘捕圈,令示威者痛到連口號都喊不出來,看到這裡我都哭了。借傳媒的即時上載照片更見更多殘酷變態的抬人場面,讓媽媽不禁叫一句:會斷架!!有場內朋友即時更新情況,有不少示威者因這不合格也不人道的抬人清楚方式做成手臂甩骹、扭傷手腕及做成身體傷痕,而當中受傷的我都認識,也有我的朋友被抬出去時,手腕被扭,雖沒大礙,但也很痛。我在圈外看,實在心痛不已。

三點半,場已清光,我和爸爸見便衣對物資指手劃腳就想去收拾物資,但發現物資區已被警方用鐵馬緊緊圍著,也見有認識的朋友與警察交涉就不上前了。

然後就是排陣掃場,然後dismiss了。

我看到的就是這樣了。

衝擊是很克制,村民也不想看見這樣的場面,但明白,若沒有他們,我想撥款昨天已經通過了,村民們支持「不撤回不退場」的決定,但不希望看見立會被破壞,而示威者、行動者都尊重村民,並沒有進行預計以外的行動(這好像有惹起部分人認為就是這樣令行動失敗,我倒不這樣認為)。

這些我倒不是第一次看,但我爸媽是第一次見,特別是媽媽,她離開拘捕圈外便很難過,也覺得很心痛圈內的朋友們。而我一直在圈外看著,都覺得今次警方比起以往都要強硬,都更加當我們是暴民,有賴傳媒朋友,讓那些港豬們覺得今次是村民生事,一堆暴民啊,又說警方過份克制。其實在鏡頭外,示威者比起警察克制百倍,我們沒有反抗,沒有拒絕合作,反而警方不斷老屈我們,行為極不冷靜,更加多番在場惹事令場面極度混亂,更妄顧傷者安全都要辱罵示威者,這些種種,對於我們村民來說是極度反感。

我們只是來表達訴求

我們只是單純來表達訴求,何解會無故被掛上破壞社會安寧的罪名?你們有家,我們也有家。今日可以拆我新界東北,棄我於街頭不,他日也可以不問因由拆你住處,叫你自己想辦法。這,你又樂見嗎?

這前期撥款一過,不要說會讓村民的生活沒日安寧,工程的鑽探是會動到地下的重「石比」霜,經過地下水傳到整個香港,到時候你們飲水倒要小心點,高鐵讓大角咀地陷,前期工程鑽探是會影響全港的水資源,這是「無得返轉頭」的。下星期五,警方的佈防一定比昨天還要強勁,我們需要更多香港人到場支援,不論為了什麼,為了我,為了你,為了香港,為了下一代,為了老人家,拜托你們到來聲援我們,陪我們撐到最後一刻,讓更強的民意攻入議會,讓前期撥款擱置或押後吧!

再次重申,村民們只單純希望留在古洞,不是要博取更高賠償,而政府亦沒有為村民提供任何安排,村民只求不遷不拆。

願下星期五能見到你。

古洞村石仔嶺區村民
鍾曉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