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84年選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84年選秀
Jun 27th 2014, 06:59,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時至今天,1984年的NBA選秀故事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無他,這一屆選秀裡出現的幾位不世之材,不但從此改變了幾支球隊的命運,甚至還引領著NBA走進了最美好的時代。

我們熟悉的David Stern同樣於1984年上任成為NBA總裁,當年的他嘴上仍留著小鬍子,還未一頭白髮。在三十年後,他同樣成為了傳奇,把NBA發展得有聲有色,成為最受歡迎及最賺錢的體育項目之一。不過當年的他坦言對主持選秀也會感到緊張。

1984年的NBA仍是一個崇尚中鋒的世界,人們認為擁有身材高大的內線球員是奪冠的先決條件,這也反映在選秀會上。當年的狀元大熱不是我們喜愛的Michael Jordan,而是來自候斯頓大學的中鋒Olajuwon,這個來自尼日利亞,17歲才開始打籃球的人,以其高度、速度兼備的條件成為全美焦點。當時手握狀元簽的侯斯頓火箭,其實剛於83年選上了狀元,也同是中鋒的Ralph Sampson,但面對天賦潛力極高的Olajuwon,火箭不可能放棄他,當天在David Stern的宣佈下,Olajuwon成為了狀元。事實也証明火箭當天的決定沒有錯誤,Olajuwon日後果真成為歷史上技巧最好的中鋒,以其招牌Dream Shake在禁區橫行,並在Michael Jordan退役時把冠軍「暫借」到侯斯頓。

接下來的故事,不少喜歡Michael Jordan的人都知道。手握榜眼簽的拓荒者,放棄了Michael Jordan,選上了當年同樣大熱,來自Kentucky的長人Sam Bowie。盡管他的左腳曾嚴重受傷,但是拓荒者隊史上唯一的冠軍是靠著中鋒Bill Walton拿下的,他們極力想再次複製這樣的長人奪冠故事,所以他們對Sam Bowie情有獨鍾,加上隊上已經有後衛Clyde Drexler,所以拓荒者對Jordan不感興趣。有趣的是,當年的印第安納大學教練Bob Knight曾經力勸拓荒者在選秀上一定要選Jordan,他在與北卡的對賽中了解的Jordan的潛力,但拓荒者的回應是:他們需要中鋒,然後Bob Knight反駁:「那就讓他打中鋒吧!」。可惜最終拓荒者也放棄選擇Jordan。命運弄人,23年後,拓荒者再次選上了中鋒Greg Oden而放棄了Kevin Durant。

當時握著第3號簽的芝加哥公牛以為,Michael Jordan一定會被拓荒者選走,誰知拓荒者放棄了他,公牛當機立斷把Jordan選上。當時的Jordan正在進行奧運集訓不在現場,所以只能透過電話知道選秀結果,而之後Jordan在公牛的故事,我們都熟悉不已。命運自有主宰,假如Jordan當天真的去了波特蘭,或許他的故事可能完全會改寫。

另一個在84年選秀上最重要的人是Charles Barkley,雖然他剛在84年奧運選拔中被刷掉,但他仍然逃不過球探的眼光。唯一被質疑的是他的實際身高與體重。據說,在選秀之前,76人已向他明言會選上他,並叮囑他要把體重控制到250磅之下,但Barkley根本不想去費城,結果狂啃自己到290磅…最後,76人還是把他帶了回家。

選秀會上,David Stern一直宣讀球員的名字,直到他宣讀了第16位選秀:猶他爵士選上了John Stockton。一個身份不高不壯的瘦小白人,雖然從日後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在他的瘦小軀殼下埋藏著最精準的技巧與最骯髒的小動作,但當時的Stockton名氣不大,甚至乎有球迷對爵士選上他而發出噓聲。弄得工作人員要在電話裡頭向Stockton解釋 :不,他們不是在噓(Boo),他們只是在問這是誰(Who)。無論如何,Stockton仍然為能進入NBA而慶祝。

就這樣,這幾個年輕人進入了NBA,日後各自譜寫出屬於自己的輝煌歷史,84年的選秀也從此成為了經典,或許這一屆的選秀在數目上沒有出產很多的明星球員,但質量之高,歷屆無出其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