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古舊新市鎮發展模式與新界東北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古舊新市鎮發展模式與新界東北
Jun 27th 2014, 02:20, by 黎穎詩 Chloe Lai

1988年,港英政府的地政工務科公佈「都會計劃」,建議將香港的發展重心,由在新界新市鎮轉回市區。從此,由麥理浩年代開始的新市鎮計劃在開發將軍澳後便暫告一段落。

當年政府推出「都會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發現新市鎮並不如原先規劃般,能做到自給自足。由於新市鎮缺乏就業機會,大部份搬到新市鎮的居民依然要長途跋涉,回到市中心上班。二十多年後,我們這個自以為進取但無能的政府要重推新市鎮計劃發展新界東北,並沿用過時的發展模式;面對民間一面倒的反對聲音,只説「恕難從命」,拒絶撤回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申請,令泛民議員被迫繼續在財委會拉布,村民和支持他們的民間團體則繼續在立法會示威。

這個新界東北計劃,對村民以至小地主並無任何得益,想留下從事農耕的村民被趕走,想發展的小地主則被收地。除了大地產商,全香港都是輸家。

根據政府發表東北發展計劃的「常人包」, 擁有4000平方米完整土地的地主可申請換地發展。試問香港哪有平常人有四萬呎完整土地(根據蘋果日報報道,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家族公司亦只持有近二萬呎土地)? 結果只會是大地產商才有資格換地,原址換地,用公帑做基建,令地產商可以將賤價囤積得來的農地,補補地價後便能開發建豪宅。這個政策設計,將村民、小地主的發展權沒收,但大地產商的發展權卻受影響,合法向大發展商輸送,令大集團變得更大。

這個政策,其實與當年西九文娛區計劃,政府以工程龐大為理由,將整個計劃以單一招標的方式批出,將西九變成只有最大發展商能參與的發展,同出一徹。

在這個發展計劃中,地產商可以賺大錢,是因為他們有財力把一小塊一小塊土地集合起來,提升他們的價值,並從政府發展計劃中,釋放它們所隱藏的發展潛力。

村民及小地主沒能力集合土地,而政府則從他們手中收地,他們很可憐地只得到的一塊農地的賠償,政府得到的是這塊農地的發展潛力,轉身賣地賺錢,不避嫌的官商勾結。

其實小地主為什麼不能參與發展?為什麼一定要悲情地賣地給地產商又或是政府?如果那些僵化兼有潔癖的官員怕小地主建了不合規劃的東西,哪他們應該協助小地主,讓他們集合起來發展。

政府現在要做的,是撤回計劃,重新設計,讓想留下的東北村民能安居樂業,想發展的小地主能當家作主,保障大家的權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