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大狀》──對暴政抗爭的啟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大狀》──對暴政抗爭的啟示
Jun 27th 2014, 03:06, by 陳芊憓

(獨媒特約報導)《逆權大狀》剛在港上映不久,就見各界對這部來自南韓的電影皆讚不絕口,更有不少積極參與或關心社會運動的朋友組隊入場支持,無他,《逆權大狀》並非藍色生死戀般的催淚電影,而是直面國家黑暗的歷史,把南韓近三十年來民主進程的冠冕歸於抗爭維權運動,這就足以讓我們從電影中找到回應香港現況的對應點。電影以南韓律師從向錢看到放棄名利為大學生打官司為主線,這群大學生被八十年代的政府列為共產黨成員,罪名是閱讀具顛覆性文學,被捉的學生在獄中被施以酷刑,含冤受屈。說到這裡,足以令人聯想到中國大陸的政治環境,不穩的政權杯弓蛇影,以暴力和白色恐怖嘗試穩定政權。這樣切身的電影,在港能不紅嗎?

勵志電影 層層遞進

《逆權大狀》中的男主角學歷只有中學程度,卻能憑著堅毅的決心考成律師,又憑著精明的生意頭腦搖身一變成為專營房地產登記與處理稅務的賺錢律師。電影花很多篇幅描寫他的蛻變,但《逆權大狀》能打動人心的並非因這些轉變,而是他從毫不關心社會政治的「生意人」,最後願意放棄所擁有的一切,踏上「逆權之路」,即便要奉上身家性命財產,也硬著頭皮為自己所堅持的正義與政府來一場司法上的較量,在理應是公平公正的法庭上向軍政府宣告國家是屬於人民的。雖然拍來帶點煽情,看時有令人窒息的感覺,但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抗爭本來就夠讓人窒息,每個抗爭者背後的故事都夠賺人熱淚。

勵志的不單是男主角的人生,更是他在法庭上為被捕學生所說的咄咄迫人的辯詞,從法律角度指出「國家是屬於人民的」、軍政府的濫權、司法機構的腐敗,幕幕都打進觀眾的心坎。雖然在審議的過程中電影節奏急促,一直牽著觀眾走,但從法律出發也讓《逆權大狀》保持著理性冷靜的一面,不落於濫情之中。

在香港與南韓之間的歷史現場

電影中被捕的學生遭嚴刑挎問,被迫寫下非事實的證供,為民主而奮鬥的戰士不斷受到政府恐嚇,要抗爭似乎必須要犧牲,情況就像預告香港的未來。自6月13日的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集會後,不少參與集會的年輕人被捕,甚至被警方以暴力對待;後又傳出警方在6月13日曾混在示威者之中,製造混亂。種種的指控都讓人覺得香港將的執法機關再不可信賴。三十年前南韓的暴君和暴政早就被推翻,被判罪的學生也獲得平反,當時為他們辯護的逆權大狀,早就成為總統了(編按︰《逆權大狀》以前南韓總統盧武弦的事跡為藍本)。回置在香港社會現況中,《逆權大狀》不單是歷史,更是對於未來的抗爭路的啟示。

本文同時刊於映畫手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